图像处理函数im2bw详解

转自:https://www.cnblogs.com/lihuidashen/p/3432562.html
im2bw是基于转换为二值图像的算法,用的是otsu’s method.

matlab中DIP工具箱函数im2bw使用阈值(threshold)变换法把灰度图像(grayscale image)转换成二值图像。所谓二值图像, 一般意义上是指只有纯黑(0)、纯白(255)两种颜色的图像。 当然, 也可以是其他任意两种颜色的组合。 在matlab命令行中键入doc im2b或help im2bw即可获得该函数的帮助信息。

阈值变换

比如数组 a = [120, 254, 0, 200, 99];

设定一个阈值125, 并对a进行阈值变换, 那么a中凡是大于125的, 则变为255, 小于等于125的则变为0

(具体对临界情况处理可能不同, 不过matlab中im2bw函数是按照上述方法处理的)

这样a经过阈值变换后变为[0, 255, 0, 255, 0]

功能:

通过设定亮度将阈值灰度、真彩、索引图像转换为二值图像。

用法:

BW = im2bw(I,level)

将灰度图像 I 转换为二进制图像。输出图像 BW 将输入图像中亮度值大于 level 的像素替换为值1 (白色),其他替换为值0(黑色)。你指定 level 在 [0,1]之间,不用管输入图像的等级。函数graythresh 能用来自动计算变量 level 。如果你不指定 level ,im2bw 使用 0.5。

BW = im2bw(X,map,level)

将颜色表为 map 的索引图像 X 转换为二进制图像。

BW = im2bw(RGB,level)

将 RGB 真彩图像转换为二进制图像。Level是归一化的阈值,值域为[0,1]。Level可以由函数graythresh(I)来计算。
【如果输入图像不是灰度图像, im2bw 首先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像,然后通过阈值将灰度图像转换成二进制图像。】

例子:load trees

BW = im2bw(X,map,0.4);

imview(X,map),imview(BW)

(拓展一下)各个函数的使用:

im2uint8:将输入转化为uint8,有效的输入图像数据类型包括logical, uint8, uint16, double

im2uint16:将输入转化为uint16,有效的输入图像数据类型包括同上

mat2gray:将输入转化为double,但是输出的double数据都在[0, 1]范围内,有效的输入只有double

im2double:如果输入的不是double类型图像,在输出都是在[0, 1]范围,如uint8则输出为uint8/255。但如果是double类型,则原样输出

im2bw:上面已经解释了,输出的是二值图像。

  • 10
    点赞
  • 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