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杰因果检验-Eviews实现

首先了解格兰杰因果检验基本概念
一共分为两步,数据导入或因果检验
  1. 首先新建一个workfi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选择数据类型,一般会根据时间,但是由于本次需要排除节假日,而选取工作日后数据无法剔除,因此此处选择了无结构的,有多少数据放多少就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新建objec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选择如下类型,并命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选择需要的数据,以group方式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或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点击edit,将数据从Excel中复制到NA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在group中选择格兰杰因果检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 输入滞后阶数得到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分析:此处prob为0.0444,说明xcfk1011可以granger引起ycfk1011,可以放入var模型。
  • 9
    点赞
  • 10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EViews单位根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是经济学中常用的两种统计检验方法。 EViews单位根检验(Unit Root Test)用于检验时间序列数据是否存在单位根(unit root)。单位根表示时间序列变量在长期内存在一个固定的偏离量,即变量趋于不稳定,不能回归到均值。EViews提供多种单位根检验方法,如ADF检验(Augmented Dickey-Fuller Test)、PP检验(Phillips-Perron Test)等。这些方法通过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判断其是否存在单位根。常用的单位根检验假设检验统计量是t统计量,其值大于临界值时拒绝原假设,即认为序列不存在单位根。 格兰杰因果检验(Granger Causality Test)用于检验两个时间序列变量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格兰杰因果检验基于向量自回归模型(VAR Model),通过对变量的滞后项进行回归分析,判断是否存在一个变量的滞后项对另一个变量的当期值有显著影响。EViews提供了单向和双向格兰杰因果检验的功能。一般情况下,如果格兰杰因果检验的假设检验统计量的值显著大于临界值,就可以认为两个变量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单位根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是经济学中常用的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判断变量的稳定性以及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对于经济学、金融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通过EViews软件提供的单位根检验格兰杰因果检验功能,研究人员可以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更全面地理解数据的特征和关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