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编码基础(五)——光照强度

照度定义:光源在某一方向立体角内透过光通量的大小。简称照度,单位勒克斯(Lux或lx)。用于指示光照的强弱和物体表面积被照明程度的量。

光通量定义:一个被光线照射的表面上的照度(illumination/illuminance)定义为照射在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

设面元dS上的光通量为dΦ,则此面元上的照度E为:E=dΦ/dS 。

照度:1 lx=1 lm/㎡。被光均匀照射的物体,在1平方米面积上所得的光通量是1流明时,它的照度是1勒克斯。流明是光通量的单位。

照度和光通量定义可相互转化。

光通量:发光强度为1烛光点光源,在单位立体角(1球面度)内发出的光通量为“1流明”。

烛光(Candela),音译“坎德拉”。烛光的概念最早是英国人发明的,它是发光强度(Luminous intensity)的单位。

当时英国人以一磅的白蜡制造出一尺长的蜡烛所燃放出来的光来定义烛光单位。而如今的定义已有了变化:以一立方厘米的黑色发光体加热,一直到该发光体将熔为液体时,所发出的光量的1/60就是标准光源,而烛光就是这种标准光源所放射出来的光量单位。

下图为常见场景下的照度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