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读季老先生《人生十讲》有感)

季羡林《人生十讲》

封面

书评·文字版

庚子年 庚辰月 乙未日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季老的人生十讲正是如此。初读时如饮白水,入喉细品这烈性才慢慢回荡。短短十讲浓缩了季老九十余载的人生,下笔朴素,淡淡地述说幼时的困苦,艰难的求学之路,学成归国后所历经的种种动荡,治学理念等等。

自嘲一生本该是名贫农,上天却让其路途崎岖,生生走上了知识分子的不归路。

人生十讲,二次阅毕,耗时近五个小时。一篇篇阅读下来,夜来香——那个一生悲苦的旧时代女性王妈刺中了我,让我再度忆起那一件件伤痕作品里的困苦。《活着》里的福贵,拉人力车的祥子,鲁迅笔下吃枪子的阿Q,奈保尔《米格尔街》里惨败于现实的少年伊莱亚斯……文学作品里的刻画复杂交错,记忆免不得有些许出错,但真正铭刻在我脑中还要属那边缘导演徐童拍摄的底层之歌——游民三部曲《麦收》、《算命》、《老唐头》。犹记得第一次观看时震撼,明了什么是“开口费”,做了几年妓女才十八的姓牛少女,保丈夫出监狱而接客的女子,瘸了一辈子算命厉老头和他那聋哑傻的老伴……不说了,几行都写不完。徐童导演的作品我个人肯定要追完,在文字作品方面最为终极可能当属法国学者布尔迪厄的著作《苦难的世界》,得抓紧读完延不得。

苦难是一面,求学是另一面。相比一般人,我或许算得上有一点曲折。只怪当时自己过于天真了,身陷多重意义上的“米格尔街”,还不知求变。当初为何会安逸下来呢?也许这一脉络中,我是真的孤身一人在开辟前进吧。若是有和我当初类似情境之人,不知前路该何走,不妨停下读读朱光潜先生的著作《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个有见地的长者的指导,真是一盏指路名灯。愿我们各自向前,不再原地踏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S.1 原评论首发于微信读书(2020年4月22日),二次转发于豆瓣,CSDN平台为第三次在今日转载(2021年7月6日)。转发时发现结尾诗句有漏故补全,其余平台则不再多做变动。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