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现金管理方法

概述

■ 我们常用的现金管理方式有货币基金,逆回购,可转债三种。查找方式:集思录:https://www.jisilu.cn/data/rep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货币基金

■ 货币基金有的同学并不一定熟悉,但是很多同学很可能都买
过。比如“余额宝”就属于货币基金。“余额宝”只是一个易于传播的名字,“余额宝”的本名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

什么是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是基金的一种,有时也被简称为“货基”,它的钱用于投资货币市场工具
■ “货币市场工具”是什么工具呢?“货币市场工具”主要包括期限在 1 年期以内的大额存单、央行票据、债券、债券回购、商业票据等投资工具。
■ 货币市场工具听起来有点难懂,它们本质都是到期期限小于 1 年的债券,只是发行人不一样,所以叫的名字也不一样。同学们只要知道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期限在 1 年以内的高信用等级债券就可以了。
■ 这些短期债券具有期限短、流动性强和风险小的特点,所以也被称之为“准货币”。同学们也可以把货币基金理解成投资于“准货币”的基金。
■ 货币基金并不保障本金安全,但是货币基金的性质决定了货币基金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亏损的现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货币基金的特点

本金安全
流动性强
收益率较高
交易成本低
投资门槛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货币基金的风险

货币基金的风险极低,约等于无风险
■ 一般来讲,在同时满足下列两个条件时,货币基金才有可能会发生亏损:
一是短期内市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 ;
二是货币基金同时发生大规模赎回, 不能将价格下跌的债券持有到期, 抛售债券后造成了实际亏损

只要这两种情况不同时发生,货币基金就不会出现亏损。
■ 据测算表明,单日货币市场基金发生本金亏损的可能性很小,概率为 0.06117%。如果持有一周或者一月,则本金损失的概率接近于0。随着持有期的延长,亏损的概率会降到非常低。
■ 另外国内货币基金按规定不得投资股票、可转换债券、AAA 级以下的企业债等品种,因此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更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货币基金分类

一种是场外货币基金,这种货币基金在基金公司的官网上进行交易。有的也可以通过银行进行交易。
另一种是场内货币基金,场内货币基金可以通过证券账户进行交易或申购赎回。
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当天可以买进卖出,比买卖股票还方便。对于现金管理来说,我们只做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就可以了
■ 因为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在交易时间内可以随时转换成逆回购、股票、分级基金 A 等其他投资工具。当其他投资工具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时,我们可以卖掉货币基金然后买进其他投资工具。这非常方便快捷。这点是场外货币基金做不到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内货币基金

场内货币基金分类

■ 目前我国的场内货币基金分为 3 类:交易型、申赎型和交易兼申赎型。申赎型货币基金申购赎回的效率比较低,我们不用考虑。我们只做交易型和交易兼申赎型货币基金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内货币基金有哪些

〇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是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由于货币基金都差不多,收益率相差不大,管理费相差也不太大。我们选择几只基金规模比较大的做就可以了。
■ 比如我们把基金规模大于 100 亿的选出来。我们可以看到有“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建信添益”3 只货币基金的规模都大于 100 亿,我们可以买这 3 只货币基金。至于具体买哪个?哪个收益率高就买哪个。
■ 这里说一下“银华日利”。“银华日利”的利息分配周期是每年,而其他的2 只都是每日。这个其实也没有太大区别,卖出时会结算收益。

场内货币基金的收益

〇 看一下货币基金的收益:
■ 我们以“建信添益”为例。
每百分收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每百份收益就是你每持有 100 份建信添益每天能赚多少钱。
100 份大概 1 万元。我们可以看到建信添益最近 3 年每天的“每百份收益”在 0.4 到 1.2 元之间波动,这说明持有 100 份建信添益,每天能赚 0.4 到 1.2元。如果持有 1000 份的建信添益,每天能赚 4 到 12 元,以此类推。
想要知道一只货币基金具体的每日收益,看一下“每百份收益”就可以了。我们可以看到 2020 年一季度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央行为了应对疫情进行大规模货币宽松导致的。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较低的时候可以通过货币基金+逆回购或货币基金+可转债套利的方式提高收益率。
如何查看百分收益率:
集思录–》 实时数据–》现金管理–》交易货基–》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货币基金的基本信息
■ 另外如果同学们想要更多的了解一下货币基金。可以点击“基金概况”,里面有“费用”和“分红政策”等比较重要的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日年化收益率
■ “7 日年化收益率”是货币基金最近 7 天的平均收益水平,是通过计算最近 7 天收益率的几何平均数得出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7 日年化收益率”并不能准确反映货币基金当前的实际盈利情况,原因有二:
■ 第一,“7 日年化收益率”是根据过去 7 天的收益算的平均值,并不能及时反映货基最新的收益水平。比如说前 6 天收益都很低,第 7 天收益突然高了很多,但是经过这么一平均,总体收益会被前 6 天拉低,最后出来的“7 日年化收益率”看起来就不会太高。
■ 但是实际第 7 天的收益却会很高。这么说吧,“7 日年化收益率”反映的信息是滞后的。
■ 第二、 实际计算中,不同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的“7 日年化收益率”的计算方法有所不同。不同的计算方法也会造成“7 日年化收益率”结果的不同。
■ 所以如果两只货基采用了不同的计算方法,最后出来的“7 日年化收益率”就没办法直接比较,也就是说“7 日年化收益率”之间可能不具有可比性。
■ 基于以上两个原因,我们可以说,看“7 日年化收益率”无法得知基金当前的收益水平。
■ 很多货币基金都喜欢用“7 日年化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买,这往往只是个噱头,所以我们千万不要看到“7 日年化收益率”高就买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场内货币基金的分红规则

■ 从收益计算方式来看,上交所的交易型货币基金的计息规则都是算头不算尾,即买入当天享受收益,卖出当天不享受收益。比如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建信添益 这 3 只货币基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深交所的交易兼申赎型货币基金的计息规则都是算尾不算头,即买入当天不享受收益,卖出当天享受收益。比如保证金、招商快钱这 2 只货币基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由于上交所与深交所的计息规则不同,就为投资者带来了套利机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利息结算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购买场内货币基金

■ 1、首先,你需要有一个证券账户,比如华泰证券或其他证券。
■ 2、其次账户里至少要大于 10000 元。
■ 3、打开证券账户,选择“买入”,然后输入货币基金的代码,输入买入数量后点击“买入”即可。
■ 至于买什么货币基金比较好?前面已经说过了。买规模大、收益率高的就可以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货币基金总结

注:货币基金持有天数尽量大于7天,要不然手续费太高
货币基金为什么稳赚不赔,因为稳定,价格都保持在100左右,而且我们还有利息收益,亏损5元的话,只需要持有10天左右利息就能覆盖掉。对于亏损的同学,可以继续持有,等到价格涨回或者利息收益能覆盖时卖掉就好(1万元每天利息是4-5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逆回购

什么是逆回购

■ 所谓逆回购,本质就是一种有抵押的短期放贷行为。有闲钱的人通过逆回购市场把钱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缺钱而手里有债券的人,用债券作抵押获得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 对于借钱给别人的行为我们叫逆回购,对于抵押债券借钱的行为我们叫正回购。
■ 逆回购其实就是债券抵押贷款,和房地产抵押贷款差不多。只是这个期限非常短而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逆回购的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〇 注意:
■ 通过逆回购的特点,我们发现逆回购是一个很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钱借出去以后,一定是要到期后才能回来。比如有同学做了 7 天期的逆回购,那么钱一定是在 7 天后的交易日回来。如果中间急需钱,是拿不回来的。只能想其他办法啦。

逆回购的风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逆回购品类

上交所逆回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交所:10万元起做

深交所逆回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深交所:1000元起做

逆回购收益

年化利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我们可以看到“GC007”最近一个月内“最高价”为 21,“最低价”为 2.51,波动好像很大的样子。其实 21 和 2.51 不是价格,而是“年化利率”,而且这个“年化利率”每天在交易时间是一直变动的。
■ 21 的意思是,在那个时点把钱借给别人,在未来 7 天的年化利率为 21%。
■ 比如小黑在 2017 年 9 月 29 日,以 21%的年化利率借出去 10 万元。则小黑未来 7 天可以获得的利息为:10 万21%/3607= 408.33 元。 10 万21%/360 是每天的利息。
■ 做逆回购的好处是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可以获得多少利息。这个利息一旦成交就不会再变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是 7 天期逆回购在某个交易日内“年化收益率”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在交易时间段“年化利率”一直是在变化的。在同一天的不同交易时间,逆回购的年化收益率可能是 3.5%,也可能是 4.5%,以哪个年化收益率成交,未来 7 天就按照哪个年化收益率计算。假如小黑在下午 2 点 31 分以 4.33%的年化利率借出去 10万元,则小黑在未来 7 天的利息为:10 万
4.33%/360*7=84.19 元。

手续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逆回购的交易手续费还是很便宜的。

逆回购的操作方式

■ 1、首先,你需要有一个证券账户,比如华泰证券或其他证券。
■ 2、其次,账户里资金至少要大于 1000 元。深交所的逆回购,1000 元起做。上交所的逆回购 10 万元起做。
■ 3、打开证券账户,选择“卖出”,这里强调一下,是“卖出”不是买进。然后输入逆回购代码,输入卖出数量后点击“卖出”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逆回购卖出以后,就不用管了。到期以后本金和利息会自动回到账户里。
〇 注意:
■ 钱要在交易日才会回来。要是不开市,到账的日期就要顺延!比如你要是周五买一个 1 天的逆回购,那就要到周一钱才会回到你的账户里!
■ 同学们从现在起逆回购就可以操作起来了。做逆回购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不存在亏钱的问题。每位同学都要操作几次,先熟悉一下。

货币基金+逆回购的组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比如 2019 年国庆前几天 9 月 23 日操作 7 天期国债逆回购,可以获得 14 天的利息收入。9 月 30 号逆回购资金回来后买入上交所货币基金,又可以获得 8 天利息收入,总计可以获得 22 天的无风险利息收入。
■ 假如小黑有 30 万资金,这 30 万资金如果放在银行卡里存活期,9 月 23 日到 10 月 7日大概可以获得 40 元利息;如果买货币基金,大概可以获得 322 元利息;如果进行货币基金+逆回购组合操作,大概可以获得 645 元利息。
■ 而小黑多赚几百元无风险利息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花 1 分钟操作一下证券账户。而这样的机会,每年会有好几次。30 万资金通过货币基金+逆回购的组合操作,每年就能多获得上千元的无风险收益,这就是知识的力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转债

■ 实现财务自由有三个辅助工具:货币基金、逆回购和可转债。货币基金、逆回购作为现金管理工具,我们在前面的课程中已经学过了。货币基金和逆回购的特点是流动性强、无风险但是收益低。那么有没有一种流动性强、风险小、收益高的现金管理工具呢?有的,可转债就具备这种特点。

可转债介绍

可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每个可转债背后都有一家上市公司,每张可转债都对应着一只股票,这只股票也叫作可转债的正股。

好的可转债是指好公司的可转债,优质的可转债是指不管公司好坏,只要到了债券需要还款,公司没钱的可转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转债特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尚荣转债”是一只可转债。我们可以看到“尚荣转债”的价格从 108 元涨到 385 元,只用了不到 2个月时间,收益率高达 256%。那么高的收益率是不是也意味着同时要承担本金亏光的风险呢?答案是否定的高风险不一定对应高收益,高收益也不一定对应高风险。可转债就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工具。
■ 尚荣转债就对应着尚荣医疗这只股票,尚荣医疗是尚荣转债的正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看到尚荣医疗从 2020 年 1 月 17 日的 4.6 元左右涨到了 2020 年 3 月 13 日的 14.17 元,1 个多月的涨幅为 208%,在此期间,尚荣转债的最高涨幅为 256%。尚荣转债随着正股尚荣医疗一起上涨,但是涨幅比尚荣医疗还大。
■ 那么下跌的时候呢?尚荣转债的跌幅会不会也大于尚荣医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我们可以看到正股尚荣医疗的价格从 2019 年 6 月 28 日的最低价 4.98 元跌到了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最低价 4.51 元,跌幅为 9.44%。而尚荣转债的价格从 2019 年 6 月 28 日的最低价 105.78 元涨到了 2019 年 12月 31 日的最低价 106.2 元,涨幅为 0.4%。
■ 在正股尚荣医疗下跌的时候尚荣转债不但没有下跌还出现了小幅上涨。这么看来可转债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当正股上涨的时候,可转债可能涨的比正股还多;当正股下跌的时候,可转债跌的比正股少甚至还可能会上涨。
■ 这种低风险高收益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在可转债身上呢?
■ 这是因为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当可转债的价格在 100 元左右特别是小于100元的时候,可转债会表现出很强的债券特性,债券的特性就是到期还本付息,无论什么价格买进,到期后都能收回债券的本金和利息,每张可转债大概能收回 103-110 元不等。所以当可转债的价格小于 100 元时,即使正股的价格跌幅很大,可转债的价格也可能跌幅很小甚至是上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转债特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以下调转股价是上市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而设定的一个自我保护条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转债的风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转债套利注意事项】
1、可转债套利也是捡钱的机会,捡多捡少,心态要好。
2、需要做公司分析。

可转债套利方式

■ 在 100 元以下买入处于转股期内的优质可转债。
■ 这种套利方法的逻辑是上市公司为了不还本付息,在转股期内有动力让可转债的价格上涨到 130 元以上,从而迫使可转债持有者把手中的可转债转成股票。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只要不想还钱,可转债在转股期内的价格至少要有 15 个交易日不低于 130 元才行,所以在 100 元以下买入,未来可转债极大概率会涨到 130 元以上。
■ 用这种套利方法需要注意 3 个关键要素:100 元以下买入、处在转股期内、优质可转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要在 100 元以下买入呢?
这是以防最坏的情况出现,还可以持有到期获得本金和利息。另外在 100 元以下买入还能提高未来的收益率。买入价格低于 100 元越多越好,如果能低于 90 元未来的收益率就更高。同学们记住,这个条件是必须要遵守的,100 元以上坚决不买。
为什么要买入处在转股期内的可转债呢?
因为处在转股期内的可转债 在连续 30 个交易日中有 15 个交易日价格大于 130 元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就可以强制赎回,所以处在转股期内的可转债价格更容易上涨。整体来看,可转债的剩余年限越短越好。当然这个条件不是必须的,如果可转债的价格在可转股日前 1-2 个月出现了很好的价格,比如在 90 元左右,也是可以考虑买进的,因为 90 元左右的价格不太容易遇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要买入优质的可转债呢?
优质的可转债更容易涨到 130 元以上被强制赎回。这里强调一下优质的可转债不是指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恰恰相反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不会被强制赎回的可能性反而更大,因为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往往有大量现金,到期还本付息对它们没有压力,而可转债的利息一般都很低,以很低的利息使用 6 年借款,到期还本付息也很划算。由于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股权更有价值,它们并不那么希望让可转债去转股,所以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没有动力让可转债涨到 130 元以上。这里优质的可转债指普通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这些上市公司账上的现金不如有息负债多,可转债到期还本付息有一定的压力,它们更有动力让可转债转股。当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能太差,太差的话就有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怎么知道上市公司既不是太好,也不太差呢?通过上市公司的三大财务报表我们就能很容易的判断出来。

可转债什么时候卖出

符合条件的可转债买进之后什么时候卖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可转债的涨跌限制宽松,沪市可转债涨幅20%才停牌半小时,涨幅30%则停牌到2:57;而深市可转债涨幅20%停牌半小时,涨幅30%再停牌半小时,之后没有限制

套利辅助工具

无风险套利机会也可视为一种提供一次性现金流的交易类资产。如果对套利成功的要素经过了详细的分析并且有足够的确定性,也是一种投资。套利是一种有坚实逻辑的投资方法。
三大辅助工具的套利方法:

①深交所+上交所货币基金,如何获得9天收益?

深交所: 算尾不算头,比如:招商快线。
上交所: 算头不算尾,比如:华宝添益
规律: 周五计息,自动顺延周六和周日计息
套利:
1:在周五卖出深交所的货币基金
2:同时用该资金在周五买入上交所的货币基金实现7天计息9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②国债逆回购+上交所货币基金,如何套利?

■ 周四买入逆回购,购买1天期,周五到期自动可用,直接买入上交所的货币基金
■ 这样组合在一起获得了6天的收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可转债套利需要有严密的逻辑,必须同时满足条件才能套利成功。

■ 相信同学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高收益高风险。这句话并不十分准确,风险和收益其实从来就不是对等的。
■ 真的是风险越大收益越大吗?
■ 在小编看来其实不是的,在风险和收益之间有一个决定性的变量,那个就是能力!
■ 假如让大家现在去走钢丝,摔下来的概率大概是99%,对于你来说这件事风险是巨大的。但是如果让一位马戏团的成员来走钢丝,那么他成功的概率就是99%,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大的差距?
■ 是能力。当我们不具备某一项能力的时候,贸然踏入一件事,风险是巨大的。但是如果我们经过了严密的训练,风险就会减少许多。
■ 现实中有多少人能够成功走钢丝呢,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因为大部分人并不具备这份能力。
■ 小编想告诉大家,目前中国股票,亏钱的占比70%,不挣不赔的占比20%,真正能够盈利的占比10%
■ 在股票市场上真正成功挣钱的人也是很少一部分人,因为大部分人并不具备投资的能力,投资这件事到底有多大风险,完全取决于我们拥有多少知识和能力
你有多少知识和能力,就能化解多少风险,获得多少收益!
■ 风险和收益一方面源于市场出现的客观机会,一方面源于个人的主观认知和技能水平。所以同一个投资工具风险和收益对于不同人是不一样的。
■ 相信同学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体会,今天再给大家总结一下可转债的套利方式。
这种套利方式核心有三个条件:
分别是:①100元以下买入;②处在转股期内;③优质可转债

那么如何判断是优质的可转债?

■ 这需要大家学到财报的基础知识后,通过软件找到相关数据后分析得出。
■ 这里优质的可转债指普通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这些上市公司账上的现金不如有息负债多,可转债到期还本付息有一定的压力,它们更有动力促使可转债转股。当然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也不能太差,太差的话就有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

“优质的可转债”总结为以下三点:

①偿债能力弱、转股意愿强——查看货币资金、长期负债和短期负债

■ 也就是说这家公司的偿债能力不能太强,偿债能力与公司账上的现金有关,这里的现金主要看财报中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两个科目。
■ 公司手中的钱要看能不能偿还公司的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
短期负债:主要包含1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
长期负债:主要包含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

②公司是否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查看净利润是否亏损

■ 公司的财务不能太差,不能有暂停上市或者退市的风险,所以公司不能出现亏损,也就是净利润为正。查看公司的净利润即可。

③未来偿债压力增大还是减小—查看最近5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和

■ 最后还要确定公司未来的偿债压力是增大还是减小,打个比方,公司发行可转债筹到了钱,经营的特别棒,第一年就赚了好多钱,而且都是真金白银的钱,这个时候公司也有能力去还债了,那么公司进行转股的意愿是不是就不那么强烈了。
■ 这一点我们学习财报的时候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科目,这个科目反映公司的赚钱造血能力,要连续看最近5年的数据。连续五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加的值都非常小,甚至小于0,那么公司未来几年的偿债压力会变的更大而不是更小,所以公司转股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还本付息的可能性。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