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马尔科夫模型matlab工具箱说明

隐马尔可夫模型(HiddenMarkov Model,HMM)是统计模型,它用来描述一个含有隐含未知参数的马尔可夫过程;是序列数据处理和统计学习的重要模型。其难点是从可观察的参数中确定该过程的隐含参数,然后利用这些参数来作进一步的分析。本论文首先从隐马尔可夫模型基本理论和模型的表达式出发,系统的介绍了引马尔科夫模型和算法原理,并结合两个版本的MATLAB算法,对具体问题进行验证求解,并分析比较算法的结果。

一、引言        

隐马尔可夫模型(Hidden Markov ModelHMM)作为一种统计分析模型,创立于20世纪70年代。80年代得到了传播和发展,成为信号处理的一个重要方向,现已成功地用于语音识别,行为识别,文字识别以及故障诊断等领域。

隐马尔可夫模型是马尔可夫链的一种,它的状态不能直接观察到,但能通过观测向量序列观察到,每个观测向量都是通过某些概率密度分布表现为各种状态,每一个观测向量是由一个具有相应概率密度分布的状态序列产生,详见文献[1]。所以,隐马尔可夫模型是一个双重随机过程----具有一定状态数的隐马尔可夫链和显示随机函数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HMM被应用于语音识别,取得重大成功。到了90年代,HMM还被引入计算机文字识别和移动通信核心技术多用户的检测。近年来,HMM在生物信息科学、故障诊断等领域也开始得到应用。

二、生成模型

我们通常都习惯寻找一个事物在一段时间里的变化模式(规律)。这些模式发生在很多领域,比如计算机中的指令序列,句子中的词语顺序和口语单词中的音素序列等等,事实上任何领域中的一系列事件都有可能产生有用的模式。详见文献[3]

考虑一个简单的例子,有人试图通过一片海藻推断天气——民间传说告诉我们‘湿透的’海藻意味着潮湿阴雨,而‘干燥的’海藻则意味着阳光灿烂。如果它处于一个中间状态(‘有湿气’),我们就无法确定天气如何。然而,天气的状态并没有受限于海藻的状态,所以我们可以在观察的基础上预测天气是雨天或晴天的可能性。另一个有用的线索是前一天的天气状态(或者,至少是它的可能状态)——通过综合昨天的天气及相应观察到的海藻状态,我们有可能更好的预测今天的天气。

2.1确定性模型(Deterministic Patterns

一个由完全肯定的函数关系(因果关系)所决定的模型。确定性模型是指不包含任何随机成份的模型。对于确定性模型,只要设定了输入和各个输入之间的关系,其输出也是确定的,而与实验次数无关。确定性模型事实上是一种简化了的随机性模型。

考虑一套交通信号灯,灯的颜色变化序列依次是红色-红色/黄色-绿色-黄色-红色。这个序列可以作为一个状态机器,交通信号灯的不同状态都紧跟着上一个状态。


注意每一个状态都是唯一的依赖于前一个状态,所以,如果交通灯为绿色,那么下一个颜色状态将始终是黄色——也就是说,该系统是确定性的。确定性系统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和分析,因为状态间的转移是完全已知的。

2.2非确定性模式(Non-deterministic patterns

由于包含随机因素等不确定成分在内;模型不能够一个确定的关系来确定,模型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的模式成为非确定性模式。

将第一章中天气的例子,加入第三个状态——多云。现在又三种天气状态晴天,小雨和多云。


与交通信号灯例子不同,由于天气的随机性,我们仅仅依据前一天的天气,并不能下一天的天气状态,也就是说三个天气之间的变化模型是不确定的。由于系统是非确定性的,系统状态之间的转移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三、模型简介

3.1马尔科夫过程[2]

马尔可夫过程 (Markov Process),它因俄罗斯数学家安德烈·马尔可夫而得名,代表数学中具有马尔可夫性质的离散随机过程。该过程中,每个状态的转移只依赖于之前的n个状态,这个过程被称为1个n阶的模型,其中n是影响转移状态的数目。最简单的马尔科夫过程就是一阶过程,每一个状态的转移只依赖于其之前的那一个状态。这和确定性系统不一样,因为这种转移是有概率的,而不是确定性的。

马尔可夫链是随机变量X1 , , Xn的一个数列。这些变量的范围,即他们所有可能取值的集合,被称为状态空间,而Xn的值则是在时间n的状态。如果X(n+1)对于过去状态的条件概率分布仅是Xn的一个函数,则


以晴天,小雨,多云为天气状态,如下图;天气例子中状态间所有可能的一阶状态转移情况:


  • 6
    点赞
  • 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