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思考之压力

自从研究生毕业后,重新踏入社会,就感受到了压力。

工作有压力正常。

职位越重要压力越大。

就工作本身来说,it行业就是一个比其它行业更有压力的一个行业。软件、市场、技术、人员,在it行业,无不是变化快速的。软件需求多、变化也多,市场大,新的市场环境不断出现,技术天天有新更新,公司人员变化更是快速,人员的流动有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有薪水待遇的考虑,也有激烈竞争后的无奈选择,公司要发展,不会养一个无法胜任工作要求的员工,这其中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给你派很多任务,要在什么时间内完成,如果自己感觉无法按时完成,就要加班,而公司则美其名曰是员工自愿加班,故这种加班时没有加班费可言的。项目中的各种规定,动辄罚钱,要么通报批评;当然也有表扬的时候。但是那是针对一小部分员工才能有的。员工的大部分心理不是想自己上公司的红榜(红榜代表着表扬),只求自己不要上公司的白榜(通报批评、罚款)。大家私底下传的不是谁被表扬了,而是自己没有被批评,而另一个人因为什么什么原因被批评、通报的,弄的大家人心惶惶的,感觉有点像旧社会的长工。

压力的来源还有:

人际关系,在偌大的公司内,大家天天见面,天天工作在一起,但是真正能出现上学时候的那种感情的朋友,应该是少之又少,今天发完年终奖,明天就收到邮件说:由于个人原因,要离开公司,祝在公司好好发展之类的信息,一看就知道同事要走了,就等年终奖的发放了;每年都是这个时候会收到这种邮件,同事人员变动太多,今天还见面,明天就不见人的情况经常见,一个项目经常换很多人,新人进进出出的,沟通还要继续,影响了效率,人员关系重新培养。

在公司,每天都是上班、下班,看起来人很多,但是下班后各回各家,不在一起私下交往,虽然有时候科室一起活动,但一年能有几回,而且大家在一起不一定是真心的。人情很淡。由于人员变动太快,同事结婚都是不请客吃饭的,而且大家也不用随礼,只是请大家吃喜糖、喜蛋而已;以前还有发邮件祝贺一下的情况,现在这个情况都比较少了。在公司上班,但是对公司没有感情,对同事没有什么感情。自己工作中遇到了不愉快,想找一个可以交心的人发泄一下都找不到,同事之间聊天很多情况都是我大学哥们怎么怎么样,高中同学怎么怎么样,都是上学的时候那些事情,没有说我同事怎么怎么样的。这个也无形中增加了生活的压力。我感觉自己比较幸运,在研究生阶段解决了自己的婚姻问题,如果没有疼我的老婆,真不知道,自己下班后,回家干什么,打游戏?有可能都累的没有心思了。

作为普通员工有压力,作为项目经理也同样有压力,而且压力更大。

普通员工只要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照顾好,而且不要弄的非常卓越,就可以了,不要出现外场故障就可以了。

项目经理就不同了,一个人管理一个项目,项目中有很多的人,有很多的突发情况要出来,有来自上层的压力,有来自市场的压力,有来自项目本身的压力。自己负责的项目如果在外场没有表现出市场人员说的那么出色,总有故障,不能很好的为客户服务,卖出去产品,而且市场那么多,即使一个成功了,其它地方也不一定成功,每天都无数的电话反馈外场信息,即使整个人天天看着项目,还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这种压力是可想而知的。

自己现在不是项目经理,但是个人的职业发展肯定要经历这个阶段,如果面对压力,缓解压力,转换压力为动力,是必须要掌握的功课。自己现在正在学习如何面对压力,如何面对大量工作,如何合理安排工作顺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