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断优先级之理解

       单片机的中断分为抢占优先级和响应优先级(子优先级),中断时首先由抢占优先级决定产生哪个中断。

      抢占优先级的级别高于响应优先级。而数值越小所代表的优先级就越高。

      高的抢占式优先级可以打断低的抢占式优先级,故名抢占;而在抢占式优先级相同的情况下,响应优先级越高,同时发生则先响应它,但是不能打断低响应优先级,响应表达的是响应速度。

        在解释一下这里的两点:第一,如果两个中断的抢占优先级和响应优先级都是一样的话,则看哪个中断先发生就先执行;第二,高优先级的抢占优先级是可以打断正在进行的低抢占优先级中断的。而抢占优先级相同的中断,高优先级的响应优先级不可以打断低响应优先级的中断。
        结合实例说明一下:假定设置中断优先级组为 2,然后设置中断 3(RTC_WKUP 中断)的抢占优先级为 2,响应优先级为 1。中断 6(外部中断 0)的抢占优先级为 3,响应优先级为 0。中断 7(外部中断 1)的抢占优先级为 2,响应优先级为 0。那么这 3 个中断的优先级顺序为:中断 7>中断 3>中断 6。


       抢占优先级和响应优先级,其实是一个中断所包含的两个优先级,其中前者是对抢占优先级的级别划分,后者是相同抢占优先级的优先级别的划分。
       比如:中断A抢占优先级比B高,那么A的中断可以在B里面触发,忽略响应优先级
A和B抢占优先级相同,则A、B的响应优先级决定谁先响应。
 

 

参考:https://blog.csdn.net/lr1916417519/article/details/81057810

          https://blog.csdn.net/m0_37697335/article/details/79735008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ARM Cortex-M4是一种32位处理器核心,常用于嵌入式设备和微控制器。它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和实时特性,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 ARM Cortex-M4的手册是一本详细的技术文档,提供了关于该处理器核心的详细信息和指导。手册通常包括以下内容: 1. 架构和功能:手册会介绍Cortex-M4的整体架构,包括处理器模式,寄存器组织,中断控制器,特殊功能寄存器等等。它还会详细解释不同功能模块的作用和特点。 2. 指令集和编程模型:手册会列出Cortex-M4支持的指令集,并提供各指令的详细说明。它还会介绍Cortex-M4的编程模型,包括寄存器使用规则,内存映射等等。 3. 异常和中断处理:手册会详细讲解Cortex-M4的异常处理和中断系统。它会介绍异常的优先级中断的触发方式以及异常处理的流程。这对于软件开发人员编写可靠的中断处理和异常处理程序非常有帮助。 4. 优化和调试:手册还会提供一些优化和调试技巧,帮助开发人员充分利用Cortex-M4的性能和特性。它还会介绍一些与调试相关的工具和技术。 总之,ARM Cortex-M4的手册是一本重要的参考资料,它提供了对这个处理器核心的深入理解。对于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员和微控制器设计者来说,熟练掌握这本手册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他们充分发挥Cortex-M4的优势,设计出高性能和可靠的嵌入式系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