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传感器融合定位-3D激光里程计(一)

整体流程

点云地图构建过程分为前端后端两部分,其中的前端过程可以看做激光里程计过程。

点云地图构建流程

激光里程计方案

前端里程计中,又分为基于直接匹配、基于特征、多传感器融合里程计、基于栅格、基于面元以及基于语义几类。一般来说,基于直接匹配(ICP、NDT)、基于特征(LOAM系列)与多传感器融合里程计(LINS、LIO-SAM等)较为常见。

基于SVD的ICP

介绍

ICP,寻求两个点集的最近变换。
ICP流程
一般来说,两个点集(两部分点云)可以表示如下,
ICP点集
假定点集Y可以通过旋转、平移变换至点云X,则ICP目标为优化R、t使变换后距离最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一步推导

为了简便推导,这里增加了 u x u_x ux, R u y Ru_y Ruy两项。目的是使得R、t的优化分离开,简化后面的优化流程。这里的 u x u_x ux, u y u_y uy是两坨点云的质心(均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我们可以发现,前一项只与R有关,后一项与R、t有关。因此,我们可以将先利用E1求出最合适的R,再将R带入E2,得到相应的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旋转部分求解

在旋转部分求解中,使 x i ′ = x i − u x x'_i = x_i - u_x xi=xiux y i ′ = y i − u y y'_i = y_i - u_y yi=yiuy,则E1可拆分为3项。最终与R有关的仅为第三项, x i ′ T R y i ′ x_{i}^{'T}Ry'_i xiTRyi。即求E1 的最小值问题转化为求该项的最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有一个定理,即常数的迹等于他本身,以及tr(AB)=tr(BA)。
由此可得,

E 1 ′ = Σ x i ′ T R y i ′ = Σ T r a c e ( x i ′ T R y i ′ ) = Σ T r a c e ( R y i ′ x i ′ T ) = T r a c e ( Σ R y i ′ x i ′ T ) E'_1 = \Sigma x_{i}^{'T}Ry'_i =\Sigma Trace(x_{i}^{'T}Ry'_i) = \Sigma Trace(Ry'_ix_{i}^{'T}) = Trace (\Sigma Ry'_ix_{i}^{'T} ) E1=ΣxiTRyi=ΣTrace(xiTRyi)=ΣTrace(RyixiT)=Trace(ΣRyixiT)

问题转化为,求解R使得E1’最大。
而又有定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因此,SVD分解用于转化为正定矩阵 A A T AA^T AAT 的形式。
H = y i ′ x i ′ T H = y'_ix_{i}^{'T} H=yixiT,则有 H = U Σ V T H = U \Sigma V^T H=UΣVT (SVD分解)
R = V U T R = VU^T R=VUT
则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平移部分求解

经过优化,得到R之后,可以利用下式求取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于优化的IC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李代数下,残差可以表示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雅克比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NDT

仍然是两坨点云,求取最大联合概率,
NDT流程
联合概率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即NDT问题中,目标函数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残差可定义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雅克比推导分为2D场景和3D场景两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P.S. 本文内容来源于深蓝学院课程《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第二期。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激光里程计是指通过激光传感器获取的激光点云数据来估计移动载体的姿态和位置的技术。KITTI数据集中的激光里程计信息可以用于自动驾驶场景下的计算机视觉算法评测。KITTI数据集的数据采集平台配备了64线3D激光雷达,这个激光雷达可以收集周围环境的点云数据,并且通过这些点云数据来计算车辆的运动轨迹和姿态信息。在KITTI数据集中,这些激光雷达数据可以与其他传感器数据(如惯性导航系统、摄像机)进行融合以提供更准确和稳定的激光里程计估计结果。这些激光里程计数据对于研究和评估自动驾驶系统中的定位和导航算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KITTI数据集中,激光里程计提供了关于车辆运动和姿态的宝贵信息。<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3* [KITTI数据集(概念版)](https://blog.csdn.net/m0_37605642/article/details/11980403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详解KITTI数据集](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195203/article/details/11587075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