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SIS方法建模实例-逾期催收等级建模

本文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原理和选择依据;

第二部分,介绍topsis的方法建模过程;

第三部分,建模总结。

通过这三部分的来描述如何建立C卡催收评分模型。

 

第一部分: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Topsis方法。

 

TOPSIS法(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by Similarity to Ideal Solution,)逼近理想解排序法、理想点法;他是C.L.Hwang和K.Yoon于1981年首次提出,TOPSIS法根据有限个评价对象与理想化目标的接近程度进行排序的方法,是在现有的对象中进行相对优劣的评价。理想化目标(Ideal Solution)有两个,一个是肯定的理想目标(positive ideal solution)或称最优目标,一个是否定的理想目标(negative ideal solution)或称最劣目标,评价最好的对象应该是与最优目标的距离最近,而与最劣目标最远,距离的计算可采用明考斯基距离,常用的欧几里德几何距离是明考斯基距离的特殊情况。

 

TOPSIS法是一种理想目标相似性的顺序选优技术,在多目标决策分析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它通过归一化后的数据规范化矩阵,找出多个目标中最优目标和最劣目标(分别用理想解和反理想解表示) ,分别计算各评价目标与理想解和反理想解的距离,获得各目标与理想解的贴近度,按理想解贴近度的大小排序,以此作为评价目标优劣的依据。贴近度取值在0~1 之间,该值愈接近1,表示相应的评价目标越接近最优水平;反之,该值愈接近0,表示评价目标越接近最劣水平。该方法已经在土地利用规划、物料选择评估、项目投资、医疗卫生等众多领域得到成功的应用,明显提高了多目标决策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选择逾期有重要两个考虑因素:一个是逾期时间因素;一个是逾期金额因素;

 

往往逾期前期阶段容易收回,越往后,逾期期数越长,收回金额越大。(催收评分模型中因素选择可以重点考虑从用户的还款记录中提取,本文选择较为常见的数据作为变量,实际中笔者认为可以考虑10-16个因素为宜)。

 

另外需要说明一点,对于逾期和损失率的关系。

.

 

上图为理想化的潜在损失率示意图。预计潜在损失率,随着逾期期数增加,潜在损失率逐步提高。

 

数据准备阶段,建立同趋势化的数据;

    

第一步:进行评价指标同趋势化;

 

在进行建模时需要对各项指标(我们以合同金额、合同期限、逾期金额、逾期期数,逾期四个因素作为参考变量)要求方向一致,通常采用倒书法(原有的指标变成倒数即采用 x变成 1/x方法)。但是本文不采用倒数,采用对数和除数进行同趋势化处理。

 

数据如下(已经过脱敏处理):

 

账户ID

合同金额

合同期数

逾期期数

逾期金额

期数对数i

金额除数J

10001

3000

10

4

884

0.6990

0.2947

10002

3000

10

2

1436

0.4771

0.4787

10003

3000

12

4

851

0.6477

0.2837

10004

3000

11

4

2108

0.6712

0.7027

10005

3000

9

6

2140

0.8856

0.7133

10006

3000

12

10

550

0.9650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