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学法 | 学完教培,就能当瑜伽老师了?

心合瑜伽学院 今天

图片

我是2018年3月12日走进教培班的!

经过短短的一个半月的培训,我熟练的背会了16个体式的流程和口令,背会了静坐词,背会了休息术引导词,还有一套拜日的热身体式。

大家可能会笑,不只是笑我,你们可能也经历过同样的培训。

我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八九十个瑜伽体式的引导词,但要准备毕业考试,考试内容就是完完整整的带一节瑜伽课,我在六七套方案中,选择了一套《纤体瑜伽》,因为这套瑜伽里面的16个体式我做的还可以。

为了应付考试,我很刻苦,但不得不承认廉颇老矣。

无暇再顾及其他体式的细节,一遍遍的边做边背诵考试中要考的16个体式的引导词。

毕业考试我很优秀,得到评委老师的表扬和鼓励。就像梓涵老师说的,因为背的很熟所以脱口而出,因为脱口而出,所以很自信。

当时教培班的馆长对我们说:“学了教培,你们才刚刚摸到瑜伽的大门,还没有进去”。

馆长的话我不相信,为此我回到原来的健身房又上了一节其他老师的瑜伽课,那里的老师还没有我们讲的好、讲的细,我信心满满,以为已经解开了瑜伽的密码。

我的教培老师年轻漂亮,却对瑜伽有着特殊的理解,她让我相信瑜伽内在的东西远比瑜伽体式更重要,可为了完成培训目标,不得不将我们就这样像半成品一样推向市场。

当时我们不懂,以为自己很优秀了,现在想想,老师的内心肯定有很多无奈和不舍。

毕业后,我的老师,就想方设法给我推荐健身房去代课,鼓励我去面试,当我第一次面试成功,从健身房走出来的时候,50岁的人了竟然蹦着高,手握拳“耶”了一声。然后像小孩子一样高兴地给我的老师发信息,告诉她健身房给我排课了。

图片

今年五月,我正式开始带课。

当时想:再找几个健身房去面试,一个健身房,每周一节课,都是同样的课,没问题,4节课就一个月下来了,再用其他相似的体式换一下,这样看来,我这一套《纤体瑜伽》半年都不用怎么调整,想着非常轻松,信心更不用说了,足足的。

可是,上着上着,感觉就不对劲儿了!

一个月20多节课,我不用站在会员的角度想,从自己的角度就受不了了,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东西,后来开始换一些体式,可同样的流程同样顺序,换汤不换药,自己就烦了。

我开始从各种渠道获取瑜伽知识:

“有没有哪个变体很新颖?”

“有没有哪个瑜伽体式的侧重点和我知道的不一样?”

我真的就像遨游在宽阔的海面上寻找着我望眼欲穿的那根稻草一样。特别是瑜伽课上,会员有的腰有问题,有的腿有问题,这个体式你不能做,那个体式你不能做,可让她们做什么?怎么做?

我越来越觉得当一名瑜伽老师不是我当初想的那么简单了!

“背着个瑜伽垫,潇洒的走进健身房,轻轻松松带一节瑜伽课,然后健健身,洗个澡,揣着挣来的100块钱回家……”

这可是我在朋友圈晒过的生活方式,但是这一切都变了,变得和想的不一样了!

更多的是一种责任,都知道瑜伽体式就这么多,都知道好多瑜伽大师只习练最简单的瑜伽体式,可我为什么嚼不出瑜伽的味道了?


暑假的时候因为要带67岁的姐姐做瑜伽!

她有高血压,我只能带着她趴在垫子上做一些舒缓的体式,这可能是我接触梓涵老师的一个引子。

因为江郎才尽,所以想到去搜阴瑜伽的公众号,搜了很多,一个个添加,每一个公众号的内容不一样,大多是分享一些干货,干的一渣渣儿水分都没有。

不知道怎么个机缘巧合,梓涵老师的好多免费课映入我的眼帘,我如饥似渴:

《阴瑜伽》的课程白天看,晚上就去给会员上,信心大增,知道怎么呼吸了,知道该怎么顺位了,知道该怎么加深了。

《怎样上好一节瑜伽课》,又是梓涵老师的课程,还带着热乎气就被我带到了课堂,我搬的只是体式的顺位,有问题的会员哪些体式应该怎么做,我可以非常清晰的告诉她们了。

可是我的课堂似乎还是缺少些什么······

图片

大家一定要相信梓涵老师讲的“信念——行为——结果”这句话。

就是当你有了一个信念的时候,你的行为就会发生改变,行为改变了就会产生相应的结果。

就像我,半百之人异想天开想当瑜伽老师一样,当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虽然很怕别人笑话,但还是偷偷的搜罗一些教练培训的信息,发现家门口的瑜伽馆就有教培班的时候,义无反顾的报了名,既然包会,就不怕我自身条件如何,结果我就真的当上了瑜伽老师。

所以我相信,每当我有想法的时候,肯定会有一扇窗为我打开。

自从瑜伽路上开始迷茫,我就开始关注培训信息,看到心合要开《腰椎骨盆带私教理疗》的课程,就去和一个认识的瑜伽馆主聊天,想听听她的意见,她说腰椎理疗真的是很热门儿,可是没有解剖基础,是学不会的······

在一次听《乳腺宫寒》直播课的时候,

我就问梓涵老师:“没学过解剖能报腰椎的课吗?”“能呀!”梓涵老师回答。

因为从公开课就开始喜欢梓涵老师,她对阴瑜伽的解读和理念我很认可。所以没有再犹豫,就报了《腰椎骨盆带私教理疗》的课程。

果不其然!《腰椎》课上梓涵老师用非常有趣的小视频,让我毫无障碍地了解了解剖知识,学会了用瑜伽的理疗方式疗愈会员腰椎骨盆带的问题。

可以说,这个课程,对我今后瑜伽之路指明了方向。

一有时间我就在想,等拿到毕业证书我就去瑜伽馆应聘全职,就可以接私教课啦,可一想到我带课的能力就发愁:

“自己的带课水平在健身房每周一节课的情况下还能应付,去了瑜伽馆,不能只接私教呀?”

“天天有课,可怎么上?瑜伽馆的会员和健身房的可不一样……”

“就继续在健身房任职吧,又不甘心,那样的环境,要是动态课和私教课撞在一起,又怎么上?”

“要不自己在家接私教,可是客户又从哪来?······”

正在迷茫的时候,心合推出了《教练提升班》这个课程,我高兴地不得了,我要是能向梓涵老师,潇苒老师那样上课,我哪里都敢去应聘,如果没有年龄限制,心合我也敢去试试。


拿着借来的钱交了学费,

我不想说自己经济有多困难,我坚信我能挣回来。

11月7号晚上提升班第一节课下课了,我好激动,因为课前的宣誓,也因为课程的内容!

我信心满满,跃跃欲试,按照梓涵老师课上的要求:带着觉知,只讲不做,口头禅和专业词不讲,我足足做了两天的准备。

首先重新看了梓涵老师之前的一节视频课《一节课完成高难度体式》,想必很多老师都看过,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

之前看的时候,只关注都有些什么体式,每个体式怎么做,然后把记住的几个体式带到课堂上去;

从没认真分析过口令有什么特别之处,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边讲边带着会员做,备课的时候能达到边做边能说出来,就觉得OK了;

所以课堂上就会出现很多的口语,比如说:我们的、你们的、然后、这样、然后那样、好、对、非常棒……

虽然这样子,课堂内容是丰富了很多,但课堂质量却没有变化。

每次跟着视频梓涵老师的口令做,体式都很有感觉,总有想把这些体式带到课堂上的冲动,可是备课的时候感觉就变了,又觉得没意思,不就是天天都做的一些体式吗?

我突然开始害怕上课,有两个健身房因为种种原因取消了瑜伽课,我不但没有失落,反而高兴,身上像卸下了一份重担。

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给他们上课了,现在每周只有一节瑜伽课,心里倒觉得挺舒服。

《一节课完成高难度体式》这一次重新打开视频,我却听的与众不同!把这节课整个复制就是梓涵老师《提升班》要求的样子呀!

记得潇苒老师分享过她写逐字稿的心得,我就按照老师课上的要求写逐字稿。我写的时候很投入,可写完念的时候,却不过大脑,怎么回事?

“精神无法集中?难道逐字稿写好后不是用来念的?”我假设面前有会员,试着说了一遍引导词,发现进步很大。

噢!原来写一遍就这么大的作用,不用在乎写完之后念不念它,只要写就可以了。我是这么想的。

我就又继续写《一节课完成高难度体式》的逐字稿,一边听一边写,其实我写东西很慢的,不喜欢使用电脑手机,就用笔,从山式到站二,一小段就写了很长时间!

这么一写,却觉得整个一节课的思路都清晰了,原来梓涵老师的这节课就是从山式到站二一遍一遍的做,手臂的体式有一些变化而已,整节课的口令没有口头禅,没有专业用语,特别通俗易懂。

我太高兴了,我继续写,越写思路越清晰。

图片

晚上去上课,一个老会员突然问我:“老师,今天还是以前的那些体式吗?”

——“不是了,今天有变化。”我很有底气的回答完,心中暗暗庆幸,梓涵老师的《教练提升班》课太及时了。说到这里,你们能知道我越来越怕上课的感受了吧。

静坐结束,开始体式,我有一些紧张,一不留神让会员连续做了两次婴儿放松。

感觉到自己的紧张,就趁着会员趴在那里,我深呼吸做了一下调整,把语速放慢,学着梓涵老师的语气:“大腿根向后推,再推,再推,再推”……

一开始我站在一旁还感觉有些不自在,后来发现会员有感觉,就信心大增,整个人投入到了课堂,站二的时候,我弓步蹲在一个会员的侧前方,双手打着手势和她一起向上用力“双脚的力向上拉向骨盆,再拉,再拉,再拉!”——我看到了会员大腿的力在往上走。

上课的节奏放慢了,会员却有感觉了,我还有了观察会员的意识和时间。

课堂一开始,我特意将会员的方向做了调整,之前上课都是两两相对,这次为了避免她们看镜子,我让她们朝了一个方向,背对镜子。

课程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发现当我站在她们后侧一角的位置,最适合观察所有人的体式问题了。

这时候我才开始注意到一位第一次来上课的新会员,因为她在最前排,刚开始因为我的紧张没有照顾到她,她在第一个体式的时候曾无助的回头看了我一眼,我走过去轻轻地对她说,“可以看着点旁边的会员”。

说完,就再没有管她,这时候我再一次观察她,发现她完全可以按照我的口令去做,当我说那些加重的语气时,她腿上的肉都在颤

课堂上有两个体式做得特别好的老会员,课程进行到一大半的时候,她们俩满头大汗,是我原来课堂上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现象。

还有一个男会员,是个铁杆粉丝,体式了得,下课的时候一个女会员逗他“这次让高老师给你抻的够呛吧”

下课后有人对那个新会员说,“你第一次来,体式怎么做的这么好”

听着她们的感受,我有些小兴奋,提升班的一节课 就能让我改变课堂,接下来肯定会有更大的改变。

回到家我就开始写课堂感悟,我要发到群里,告诉一起的伽人,提升班对我有多重要,我写了很多很多,直到深夜才写完。

第二天一早,昨晚上课的一个老会员给我发来微信:

“高老师,早上好!昨晚你的那节瑜伽课虽然简单,但真是累惨了!虽然累,但畅快淋漓!今天起来,浑身舒展,谢谢你!”

看着她发来的信息,更确定了我昨晚的感受,举着手机,像小孩子一样给我先生看,等待先生的表扬。


刚刚学习完《提升班》的一节课,再看之前梓涵老师的视频,就和以前看,有不一样的感觉!

再通过自己努力完成《提升班》的作业,就能让课堂呈现出这么好的效果,使我对这个课程更有信心了。

提升班第二节课是潇冉老师的课,开始让我们做减法,只说主动口令!

我继续写引导词,写完之后按照老师要求的语气一遍遍说,一遍遍录,一遍遍听!

我知道自己没有年轻人记忆好,就少写,前屈,下犬,高位起跑,一遍遍的写,一遍遍的说,不厌其烦。

这时候一个朋友自己组织了三个人,让我给上瑜伽课,我就去了,三个人只有一个上过三四节瑜伽课,其他都是新会员。

课上,我就完全用主动口令,每说完一句,就留白两三个呼吸,这期间没有人把力量泄下来,这节课反馈又很好,一个姐姐下课时说“现在我的腿还在抖”。

图片

潇苒老师在《提升班》课上一句一句的教我们口令,每一个字发音的位置在哪,发出来的声音应该是什么样子,不应该是什么样子,这样清晰准确的课堂,手把手的教学方式,我们怎么可能学不会?

原来模仿只是瑜伽老师成长的第一阶段,接下来《提升班》的老师还要带领我们进入创新和创造两个阶段。

模仿加创新才有可能创造,把模仿做到极致,就离创新不远了,然后才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灵魂的瑜伽课堂。


其实我的学习能力和其他老师比还远远不够,年龄是一个问题,《腰椎》和《提升班》的课又叠在了一起,如果我还年轻,如果我的学习再专注一些,就是说如果我变成你们的样子,肯定能把课上的更好。

谢谢大家!我今天就分享到这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