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9文件和HEX文件解析

原文地址::S19文件和HEX文件解析_博学之~的博客-CSDN博客

目录

一、S19文件解析:

1、记录类型

2、长度计算

3、地址

4、数据

5、校验和及计算

二、HEX文件解析

1、记录类型

 2、起始地址

3、数据长度

4、校验和

一、S19文件解析:
S19文件格式与mot文件只是命名方式不同,看数据格式的话,其实是同一种文件,这里以S19文件为例。

S19文件每一行数据全部由记录类型和十六进制数字组成,包含类型、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和五个部分。

 上面图片中“S3”为类型,“15”为长度,意味着整行记录(除类型和长度)总共有21字节,“00008020”为该记录起始地址,“5445500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为数据,共16个字节,“70”是校验和,这一行就是将数据一次刷写到起始地址为“20100060”的连续地址中去,上一行的数据结构也是如此对应的。

1、记录类型
S19中记录类型包括S0、S1、S2、S3、S5、S7、S8、S9等

S0,位于文件的第一行,和其他行不同,地址部分没有使用,用“0000”置位,整行表示记录的开始,FC为校验和;

S1表示地址长度为两字节(4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和五个部分;

S2表示地址长度为三字节(6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和五个部分;

S3表示地址长度为四字节(8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和五个部分;

S5表示文件中含有S1、S2、S3记录的个数,其后不接数据,包含S5的记录并不是每个文件必须的;

S7表示地址长度为四字节(8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和校验和四个部分,此行表示程序的结束;

S8表示地址长度为三字节(6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和校验和四个部分,此行表示程序的结束;

S9表示地址长度为两字节(4字符)的记录,包含类型、长度、地址和校验和四个部分,此行表示程序的结束;

只有S1、S2、S3、S5需要写入Flash中。

2、长度计算
长度包含一个字节,长度 = 地址字节数 + 数据字节数 + 校验和字节数。

3、地址
 表示该行的起始地址,字节数由类型决定,S1位两个字节,S2为三个字节,S3位四个字节。

4、数据
包含的要刷写入控制器的数据如:“5445500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5、校验和及计算
校验和内容为一个字节,计算公式:校验和 = 0XFF - 长度字节 - 地址字节 - 数据字节

 如上图计算为校验和 = 0xFF - (0x15 + 0x20 + 0x10 + 0x00 + 0x60 + 0x54 + 0x45 + 0x50 + 0x01 ... + 0x00 + 0x00 + 0x70) = 0x70

其中(0x15 + 0x20 + 0x10 + 0x00 + 0x60 + 0x54 + 0x45 + 0x50 + 0x01 ... + 0x00 + 0x00 + 0x70) = 0x18F 取8F。

二、HEX文件解析
Hex文件每一行数据全部由十六进制数字组成,包含 :、数据长度、起始地址、记录类型、数据、校验和六个部分。

 上图中,每一行记录都以“:”开头,“10”为后面的数据长度,表示该记录有16字节的数据,“01D0”

为该行记录的起始地址中的低位,后面的“00”为该记录的类型,

“780A9528444444444444444444444444”,为该记录所包含的全部16字节数据,“B0”为校验和。

1、记录类型
Hex文件记录类型包括00、01、02、03、04、05等,每一种都包含不同的含义:

00:数据记录;

01:文件结束记录;

02:扩展段地址记录;

03:开始段地址记录;

04:扩展线性地址记录;

05:开始线性地址记录;

上图中截取了三种记录类型04、00和01

第一行中数据长度为02,表示两字节的数据“2010”,04位扩展线性数据记录,扩展地址就是04记录中的数据位“2010”,

该地址就作为一下每行的起始地址中的高位,第二行记录中的地址“0000”为低位,那么第二行记录的起始地址就是“20100000”,

第三行记录的起始地址就是“20100010”,“2010”会一直作为高位,直到下一个扩展线性记录的出现,

最后一行为文件记录的结束。

 2、起始地址
起始地址一般由高位和低位组成,即04记录中的地址加上00记录中的地址:如以上所说的“20100000”,“20100010”。

3、数据长度
包含一个字节,即后面数据的字节数的十六进制表示:如上“0x10”表示长度为16个字节。

4、校验和计算
包含一个字节,校验和=0xFF&(0x100-(长度字节+地址字节+类型字节+数据字节))

长度字节 + 地址字节 + 类型字节 + 数据字节 = 0x10 + 0x00 + 0x60 + 0x00 + 0x54 + ... + 0x00 + 0x00 = 0x15A

校验和 = 0xFF&(0x100 - 0x15A) = 0xA6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博学之~」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42184299/article/details/129479418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19格式是一种常用的二进制文件格式,通常用于存储嵌入式系统的固件或程序。它由多行16进制记录组成,每行记录包含了记录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等信息。其中,地址可以是16位或24位的线性地址或段地址,数据按字节顺序存储。s19格式使用校验和算法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s19格式解析的示例源码: ```python def parse_s19(filename): with open(filename, 'r') as f: for line in f: if line.startswith('S1') or line.startswith('S2') or line.startswith('S3'): length = int(line[2:4], 16) # 获取记录长度 address = int(line[4:8], 16) # 获取地址 data = line[8:8 + length * 2] # 获取数据 # 数据校验 checksum = line[8 + length * 2:8 + length * 2 + 2] record = line[2:-2] calculated_checksum = sum(int(record[i:i + 2], 16) for i in range(0, len(record), 2)) calculated_checksum = (~calculated_checksum) & 0xFF if calculated_checksum == int(checksum, 16): # 解析有效数据 for i in range(0, len(data), 2): byte = int(data[i:i + 2], 16) # 处理解析得到的数据 # ... # 使用示例 parse_s19('firmware.s19') ``` 上述示例代码使用Python编写,它会逐行解析s19文件,并提取出长度、地址、数据和校验等信息。接着,通过校验和算法对数据进行校验,确保数据的完整性。最后,可以对解析得到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比如保存到文件或写入嵌入式系统的闪存中。注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实际的s19格式解析可能还需要处理更多的细节和异常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