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结和二极管

Jior: 我们知道,二极管和晶体管等与电阻、线圈以及电容等不同,具有整流和放大作用。在这些半导体器件的结构中都采用了pn结,为什么需要pn结呢?

Jior: pn结就是在制作硅晶体时,掺人了3价原子(如硼)或5价原子(如砷)、其中,一部分形成p型半导体区域,而其余部分则形成n型半导体区域。这种p型区域和n型区域连接在一起的状态就称为pn结。至于为什么需要采用pn结,让我们顺着下面的思路来考虑吧!

Jior: 关于pn结,有个问题我想确认一下。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在掺人了5价原子的n型半导
体中,带有负电荷的自由电子数量应该比带有正电荷的空穴数量多。同样,在p型半导体中,空穴的数量应该比自由电子数量多。如此一来、就使得n型区域整体上就带负电,而p型区域整体上则是带有正电呢?

Doc:噢、请稍停一下!不能根据自由电子和空穴的相对多少来决定其带电状态。事实上,从电荷角度来说.p型区域和n型区域都是中性的。在本征半导体中掺人5价或3价元素时,确实会发生自由电子和空穴的多少问题(也因此制成了p型和n型半导休)。不过,如果因为在电中性的硅晶体中掺人了也是中性的5价或3价元素就说掺杂后的晶体带正、负电就完全错了

进一步讲,在p型区域和n型区域的接触面上,会产生自由电子和空穴的移动,从而在接触面的两端聚集起正、负电荷(产生电场),这一点是应该引起注意的。

Mako: 为什么呢?

Doc:因为从传输电荷的角度讲,自由电子和空穴都携带电荷,因此它们都被称为载流子(carrier) 。半导体中电流的流动就是由于载流子移动引起的。

想想看,要使载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