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wing

容器是放置界面组件的地方,在Swing中提供了两个容器,一个是Jframe,它是一个最基本的窗口容器,一个是Jpanel,也称为面板,面板可以放置在Jframe容器或者Applet上。

常用的布局方式是首先设计几个Jpanel面板,再将组件添加到Jpanel上,然后将Jpanel按照布局要求在添加到Jframe上。

Jframe容器。是java.awt.Frame的扩展版本,是一个Windows子类,在使用swing类库实现用户接口时,必须继承该类。他是一个最重要的顶层容器,西安市效果是一个窗体,带有边框、标题,并支持关闭和最小最大化按钮组件的一个窗口。

public Container getContentPane(): 该方法返回一个框架对象,使用该框架对象来添加组件,如增加按钮、菜单、工具栏、列表框等组件。
setSize(int width, intheight):设置窗口尺寸、窗口大小以像素为单位计算。
show():显示窗口。

(1)创建窗体类Jframe的实例

JFrame frame = new JFrame();   or   JFrame frame = new JFrame("FrameDemo");

(2)设置窗体的标题内容(可选)

frame.setTitle("FrameDemo");

(3)设置关闭窗体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可选)

frame.setDefalu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只有一个窗体的情况下,单击窗口标题栏的关闭图标,退出程序。

(4)创建一些组件并把它们加入到窗体中

// ...创建空白标签emptyLabel...
frame.getContentPane().add(emptyLabel, BorderLayout.CENTER);

(5)调整窗体大小

frame.pack();

pack方法调用窗体的大小,是窗体的内容以最合适的大小显示。可代替pack()方法的另外方法是,通过显式调用setSize()或setBounds()[setBounds()可以设置窗体的位置]方法来创建一个窗体。

(6)显示窗体

frame.setVisible(true);

调用setVisible(true)方法是窗体显示在屏幕上

 JPanel容器。是个通用容器,在该容器上可以防止其他组件如单选按钮、列表框等。面板创建后是无法单独显式的。必须放在JFrame或Applet这样的顶层窗口中才可以显示。

构造函数:

JPanel()//创建一个面板,并且该面板上的布局管理器为FlowLayout()
JPanel( LayoutManager layout ) //创建一个面板,并且该面板设置了指定的布局管理器。

Swing 组件

基本组件包括按钮组件Jbutton、复选框按钮JCheckBox、组合框按钮JComboBox、菜单组件JMenu、单选按钮组件JRadioButton、滑块组件JSlider、微调组制组件JSpinner、文本框组件JTextFeld和密码框组件JpasswordField。

按钮组件JButton:文本可提示快捷键,可相对图标任意放置,使用ActionListener.它们都是 AbstractButton类的子孙类。根据程序要求选用相应的组件,实例化这类对象即可。

AbstractButton
JButton  普通按钮
JCheckBox 复选按钮
JRadioButton 一组单选按钮中的一个
JMenuItem  菜单中的一个菜单项
JCheckBoxMenuItem   带有复选框的菜单项
JRadioButtonMenuItem   带有单选按钮的菜单项
JToggleButton   实现由JCheckBox和JRadioButton所继承的toggle功能。

使用按钮的示例代码:

JButton button1;       //  声明一个按钮
JButton button1 = new JButton;    //   实例化按钮
JPanel.add( button1 );    //  向内容面板中添加按钮

复选框按钮JCheckBox:可以选中或取消,使用ItemListener,复选框和单选框都是开关按钮JToggleButton的子类。在一组复选框中可以选择任意数量的项,不选,选中一部分,选中所有的项。

使用复选框示例代码如下:

JCheckBox checkbox1;      // 声明复选框对象
JCheckBox checkbox1 = new JCheckBox("读书");  // 实例化复选框
JPanel.add(checkbox1);   // 向内容面板中添加复选框

单选按钮组件JRadioButton

通常用ButtonGroup组合起来,每个单选按钮只能选择一个,使用SctionListener.

使用单选按钮的示例代码:

JRadioButton radiobutton1;
JRadioButton radiobutton1 = newJRadioButton();
JPanel.add(radiobutton1);

文本框组件JTextField

接受用户输入的单行文本信息。

JTextField textfield = newJTextField("请输入姓名");
或
JTextField textfield = new JTextField();
textfield.setText("请输入姓名");

密码框组件JPasswordField

示例代码:

JPasswordField passwordfield = newJPasswordField(16);
或
JPasswordField passwordfield = newJPasswordField(16);
passwordfield.setEchoChar("@"); 

组件框组件JComboBox

它的特征是拥有一个按钮和一个选择值的下拉列表。

String[ ] petName = { "小狗",“小猫”,“小猪”};
JComboBox comboBox = new JComboBox(petName);
comboBox.setSelectedIndex(3);

滑块组件JSlider: 滑块可以显示主刻度标记和次刻度标记

JSlider slider1;
JSlider slider1 = new JSlider();
JPanel.add(slider1);

不可编辑的信息显示组件:swing补课编辑的组件只是给用户提供信息,不能编辑。这些组件包括标签组件JLabel、进度条组件JProgressBar和工具提示组件JtoolTip.

标签组件JLabel: 显示文本和图标

JLabel label1;   // 声明标签对象
JLabel llabel1 = new JLabel();   //  创建只含有文本的标签对象
JPanel.add(label1);   // 向内容面板中添加微调组制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