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研经历与算法岗求职经验

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求职经历与校招去的公司相对于很多大神来说,并不算什么,所以也一直没有想法写关于自己的读研以及求职经验。不过,最近经一个朋友的提醒,我想虽然自己的求职经历并不算很牛逼,但总会给一些准备找工作或者准备校招的人一些帮助。
#基本说明

  • 由于面试已经过去不少时间了,很多面试的细节已经不记得了,所以对于面试的部分我会简单的说明一下,并不会具体的介绍面试的问题。
  • 本人校招工作是算法岗,但其实读研期间研究方向并不是算法岗,所以对于算法的研究肯定不如一些大神。
    #本科毕业,读研开始
    1)其实我本科是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当初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开始考研,由于本科不好,所以考研的氛围并不是很浓厚,我记得考研期间是跟室友两人在外面租了一个房子,每天都跟室友在房子里看书复习,考研期间是很痛苦和烦躁的,那段时间我记得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室友晚上在网吧下好三国演义,然后回来看,现在想想那时候看三国,水浒能够津津有味的,主要还是太枯燥、太痛苦。
    2)室友考的是物流专业,目标是北京交通大学,我考的是计算机,目标是中科大软件学院,计算机专业课是408,说实话408真的很难,本科的时候由于是双专业,一个工商管理,一个软件工程,课程比较偏向工商管理,所以很多计算机基础的课程我都没有学过,所以相关的计算机基础真的很差,我还记得当初C和java都是自己每天晚上跑到宿舍楼下自习室自学学会的。所以我想现在很多求职的师弟、师妹或者别人起点肯定是比我高的。
    3)经过大概大半年的复习,我和室友在大连市内开始了研究生入学考试,我记得很清楚,考完数学的时候,就感觉自己考得不好,当时很绝望,想放弃但又不甘心,所以硬着头皮考了下午的专业课,下午专业课的时候,很明显人数少了很多,教室空了一大半,当时心里有点小侥幸,竞争的人少了那么多,自己还是有点希望的,后来的事情也证明了,其实有时候,只要你坚持了,终究会有收获的,这句话也一直是我坚信的。
    4)不出意外的,考研成绩出来不是很好,只能是参见调剂—科大校内调剂,现在回忆复试的场景,一切还历历在目,复试的时候人多,有口语、面试,复试人很多,并且由于是和第一批调剂的一起面试,所以有很多的985,211高校的调剂生,竞争很激烈,面试的时候,是两个很和蔼的老师,年纪都比较大了,问了几个问题我回答了一半吧,还问我擅长什么,我很后悔当时没有说数据结构,其实当时我对数据结构还是挺有信心的,最后面试的结果是软院单证,中间可以考双证,不过最后我还是放弃了。
    5)考研调剂的日子是很煎熬的,只有不断的加群,发邮件,联系了很多学校的老师,最后,我很幸运的遇到了**大学,一个普通的211学校,当时,是第三批调剂,也是很幸运的,由于智能院开始招生,学校扩大了招生人数,我也很幸运的被计算机学院录取了,面试主要包括了听力、面试、笔试。其实三个部分我感觉发挥挺一般的。不过最后结果还算是好的。
    #研究生跟我理解的不一样
    1)录用后,就是选择导师,入学等等,中间的过程我就不一一赘述了,结果就是我在还没入学之前的那个暑假,也就是七月份左右早早的来到了实验室,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其实,说实话,一开始我对于研究生的印象是导师指导、自己学习并在某一个领域不断研究,结果研究生的三年彻底的崩塌这一印象。研究生的第一个暑假,我是很早的就到了实验室,一开始是补基础,主要就是看C++ primer plus这本书,因为本科学过C++,所以看得比较快,大概两个星期左右就看完了,然后就着手做boss的项目,一开始对图片进行处理,主要使用的是opencv,目的是在XX图中识别出XX,记得当时找了很多的资料,最后对XX的识别也基本差不多了,不过由于需求改变了,后来就开始XX软件的开发了。
    2)整个研一期间,我都是在做XX软件的开发,从项目什么都没有,到后来一个个功能模块的实现,一直到最后软件的完成,我是唯一一个从头参与到尾的,中间走了一批,来了一批,走走换换,软件差不多完成的时候,也大概是研二的开始了,那个时候老师要我做另外一个学校的一个项目,不过中间拖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是我学习机器学习的起点,从开始的什么都不会,到逐渐熟悉机器学习各个算法,都是那段时间学习的结果,我还记得,那段时间我参加了两个比赛,一个是阿里天池的比赛,总共大概有3000多个队伍,由于是第一次参见这类比赛,成绩不是很好,前10%,后来参见的是kaggle有关卫星图像识别的比赛,成绩大概也是前10%,由于这两个比赛的积累,中间我真的学习到很多东西,对于算法,整个处理过程的一个了解等等,这都为我后面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研究生真的很累,很有压力,研二的暑假,我基本一直都是在调试XX软件的bug,然后,就开始机器学习的学习,说实话,整个研究生期间的暑假和寒假是我整个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时间了,期间我学习了很多东西。
    4)研二下学期,大概是三四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写学校的项目,主要是做情感分析,一开始是写爬虫,主要是针对百度贴吧和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的数据比较好爬,但是微信公众号的数据比较难搞,不能够在网页上直接获取,必须通过其他的方法,这里不做详述了,写完爬虫,爬好数据后,就是对数据的清理,其实说实话,这时候我虽然对机器学习比较了解了,但是对nlp还是不太熟悉,所以中间又有了一段学习的时间,最后知道快毕业的时候才完成了项目。
    5)研三主要就是找工作和写论文,由于学校毕业有小论文的要求,我大概写了三篇小论文,一个中了非核,一个中了EI会议,一个中了大核。
    6)一开始我就说过,研究生并不是我想的那样,研究生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做项目,没有人教,一切都靠自己,整个研究生三年,我想我成长最快的就是自学能力了。现在想起来,总结研究生的学习经历,我想自己肯定不是学校最用功的几个,不过我觉得肯定是很早把握自己方向的几个了。知道自己以后的方向,并不断的向这个方向靠近,这是我研究生三年来一直做得事情,累了,就歇几天,不过,就歇几个星期,然后继续想这个方向出发,因为我知道,虽然我不是最努力的,但是只要坚持就好了,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找工作
    1)一开始找工作是没有信心的,因为你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怎么样,所以一开始我投了很多的公司,通过不断的面试找到自己的缺点并补足,然后不断的重建自己的信心,当你拿到的offer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也就越来越有机会进入bat了,就跟滚雪球一样,约到后来,你也就越来越不可阻挡了。
    2)我第一个面试的是阿里,这个很不辛,阿里是我最想进的公司,但是那个时候准备的不够充分,所以阿里面试失败。阿里主要是电话面试,首先是针对你简历上的项目问了些,然后就是一些机器学习的相关算法,然后就是一个场景题,给你一个场景问你怎么去解决,很显然,面的很失败。
    3)第二个面的应该是一个小公司,面试的时候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面试官对我这个方向很不熟悉,所以自己聊了很多,面试官问了很少。
    4)第三个面的是京东方,面的也是算法岗,京东方面试主要是三个面试官,问了很多的问题,都是针对简历上的,中间我记得最深的是一个面试官问我,面对高强度压力的时候,我是怎么解决的,我大概是举了自己写论文、项目等等一些事情。感觉面试官不是很满意。
    5)第四个面的是科大讯飞,科大讯飞是在讯飞总部–讯飞大厦旁边的小楼面的,一面主要就是看了一下笔试的试卷,成绩大概是80多分,具体就说了一下是不是看了dp,我说是的,然后就是问一些算法,比如SVM,二叉树,然后是问了一些场景题,具体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大概是问我怎么解决大量数据下查找,我大概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法,这期间,跟面试官讨论,沟通,聊得很愉快。二面比较晚,去的是讯飞总部,感觉是个大boss,主要就是聊天,家在哪,想去什么公司、等等。讯飞的offer给的很晚,通知的时候,基本我已经确定去哪了。
    6)第五个面的是小米,小米是在 科大面的,面试为两轮,第一轮首先是问了两个算法题,我记得其中一个是怎么逆转一个矩阵,我记得我当时是首先找规律,然后写代码,中间不断跟面试官沟通,最后写出代码,然后就是问了一些算法上的问题以及项目上的问题,第二轮也是首先写两个算法,然后是对笔试上的一个题进行求解,最后问了一些项目上的东西,面试完后,当场给出了面试结果,最后拿到了offer。
    7)第六个面的是招银网络,这个面的很轻松,一二轮基本上没用20分钟,基本上很快就hr面了,hr面聊得很愉快,不过很奇怪,最后没有拿到offer,感觉自己最有把握的竟然没拿到。
    8)第七个面的是美团,美团面的也很轻松,第一轮面的时候,面试官对我做的项目很感兴趣,问了不少问题,然后就是手写算法题,可能我算法题写的比较快,面试很快就让我面第二轮,第二轮是个很年轻的面试官,我记得很清楚问了几个问题,其中第一个是让我手推SVM的公式,还有一个是判断一个链表是不是有环并找到环开始的点,这两个问题基本都搞定了,最后面试官当场说我通过第二轮,然后就是后面几天第三轮面试,第三轮面试比较巧,跟百度的面试冲突了,我记得首先是面美团,不过我三面面的不是很好,有点放松了(哈哈哈哈哈)。最后拿到了offer。
    9)第八个我面的是百度,百度我一面感觉面的不好,有一个算法题写的花了不少时间,面试官都有点不耐烦了,不过最后我把写好的程序给面试官看,并一一解释自己考虑了哪些情况等等,结果最后是我想的复杂了,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然后面试官问了一些项目上的问题,最后问了一个场景题,我回答的面试官好像不满意。很意外的我进入了第二轮,第二轮我面的挺愉快的,出的几个算法题写的比较快,项目聊得也比较愉快,最后面完的时候,面试官问我还有什么问题么,面试官告诉我基本他这里是过了,我当时是有点意外的,不过内心很窃喜,然后让我好好准备第三轮,因为百度录用好像是按照 所有的成绩排名来的,第三轮面试感觉是部分主管,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我是他面的学校最差的,(当时心里就凉了半截),结果也是,第三轮基本就是聊天,最后也没有录用,只不过后来补录了。
    10)后面面的基本都是玩的了,包括Face++、头条等,基本都是很专业的了,很看重项目。
    11)所以最后总结,我一共拿了讯飞、美团、小米和百度的offer。期间真的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大神,也认识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以后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慢慢的弥补吧。
  • 28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