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爆炸系列之磨望远镜

是的,可以自己磨望远镜镜头。

这件事情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实际上第一个反射望远镜是牛顿在400年前发明的。

大数定理

 完美的反射望远镜,是抛物面的,就是无穷远处的星光无限接近水平光,在反射后会成像聚焦于一个点,重现为无限小的星点。用放大镜(目镜)观察它,就是反射望远镜了。

但是抛物面很难制作,所以一般用球面代替。

怎样制作完美的凹球面呢?大数定理。

当两个原形的玻璃无规则、无数次摩擦后,有两个可能:得到两个完美平面(几乎不可能),或得到一个完美的凹面和凸面各一个。如果通过偏移重心的方法摩擦,则上面一个肯定是凹面,下面一个肯定是凸面。

通过几十万次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只有两个完美球面会出现。

400年前的人虽然无法测量其最终精确程度,却可以以无限的耐心获得完美凹面。

材料

镜头材料是两个15厘米直径的大玻璃圆盘,确切是是“工业视镜”,就是隔着它看危险场景的厚玻璃。(牛顿用的是铜)

磨削材料,初期是金刚砂(碳化硅,硬度为9),中期是刚玉(氧化铝粉磨,印象中硬度为8,但百科说是9),最后是沥青加上氧化铁或氧化铈进行抛光;然后用硝酸银溶液镀银。

前两者主要是让其产生球面形状,而后者则是让其从毛玻璃状态变得明亮反光。

碳化硅很容易买到,咱们学校里边常用的黑板漆,就是油漆混合碳化硅,因此可以无数次与粉笔较量,而几乎没有损耗。

刚玉是三氧化二铝粉磨,有点小贵,所以我用的是磨削下来的玻璃粉。先把磨削下来的粉磨加水搅浑,等5分钟后,把上面留下来的浑水倒到另外一个干净水桶中重新沉淀,得到一些极细的玻璃粉末。

氧化铈非常昂贵,无视;氧化铁又叫铁红,天安门城楼的油漆就是用它调出来的,不贵。

硝酸银溶液可以买到,但忘了怎么镀了。

检测

怎样知道所得到的是完美球面呢?如果有偏差,怎样消除呢?

1/8光波长可不是闹着玩的,别说咱们检测有困难,即使在实验室检测也有困难。然而牛顿是怎样解决的呢?

原来,若是完美球面,则球心的点光源发出的光,经过反射之后,会完美回到原来的点。

点光源就是个灯泡加上个极小的小孔,在暗室中还是挺亮的,略微挪离轴心,这样反射点也会向相反方向离开一点,便于检测。

当然不是看那个反射点是否完美,而是用一个锋利的刀口,逐渐遮挡反射点。若是一个完美点,则用眼睛逆向观察时,会发现整个镜面同时变暗(瞬间点光源被刀口遮挡),如果不是,则某些地方有整体的凹凸不平。

早期人们已经总结出哪些亮暗形状表明哪种凹凸不平,并制定了修订方法,只要照着做就可以了。

流产

之所以不记得硝酸银怎样镀,是因为根本就没镀上去。

其他材料还算专业,唯独用来抛光的沥青是真正的“路边货”——路边施工工地捡来的,里边含有大量杂质,划伤的作用远胜于抛光。

所以在经历了高中1年大学1年磨制后,镜头成了一块略微反光的极其细腻的毛玻璃,被尘封在行李架上。

History became legend, legend became myth,20年后我的书房里摆放着一架买来的成品望远镜,而那个镜头不知所终。

不过GEEK的目的不是望远镜,而是复现400年前牛顿的工艺;而且若牛顿400年前能制作超乎我们想象的东西,那么今天我们也可以制作更加超乎牛顿想象的东西。

 

大数定理:http://baike.baidu.com/view/541538.htm

牛顿望远镜:http://baike.baidu.com/view/1199394.html

金刚砂:http://baike.baidu.com/view/381374.htm

刚玉砂:http://baike.baidu.com/view/3581934.htm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火星人敏捷开发手册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