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产品管理系列之五:预估会议

本文是敏捷开发产品管理系列的第五篇。(序言及设立迭代目标产品版本规划产品用户群规划新产品研发预估会议Product ServantProduct Owner团队,产品线管理)

粗估会议是一个较少使用的敏捷实践,但其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Why

Scrum里边,有两个关于需求的比较头疼的问题。

一个是PO不太懂技术,不知道故事大约需要多久才能完成。为什么PO要知道?因为如果划分的颗粒度不好,会导致有的故事太大或太小;而且如果不知道故事的大小,就比较难大致预测未来的几个迭代能做完哪些故事,版本计划不好做。

二个是如果只依赖短暂的Sprint Planning Meeing,往往团队对故事的理解不够深刻。人的思维方式往往是分为两种的:一种是集中思维,就是现场的讲解问答;另一种则是分散的思维,就是“回去以后越想越不对劲”的那种,后者如何利用呢?

开一个预估会议把。

When

有一家游戏公司,会在每次Sprint Planning Meeting前一天,先把整个迭代要开发的大致内容讲解一下。这次讲解,未必是按照故事条目来的,更多的是整体的介绍。因为游戏的需求相对复杂,而且关联关系很重,所以有必要整体把握以下。这很像拍摄电影,导演会把下一个场景整体介绍一下,才会分解镜头拍摄,否则整体感和连贯感会很差。

有一个日本企业,则是在30天迭代的第10天左右,开下一个迭代的预估会(或称为预测会也行),整体就是提前20天介绍一下下个月有什么事情要做。这个目的,则是让队员在剩下的20天里边,都会潜移默化地思考下个月的事情;另外就是在开发本月内容的时候,如果成本很低,会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预留点接口。“过度设计”很容易造成浪费应该避免,但是为20天后的工作内容做准备,则极少会浪费,所以值得)。

How

在预估会上,PO给大家讲解整体需求,和他对下个迭代的期望,以及他提前拆分出来的几大块或几小块内容(看工作习惯了)。

团队会分析这些内容的关联性、实际工作内容、工作量规模等内容,必要时拆分故事,描述故事的依赖性,并进一步帮助PO形成条目化的用户故事。

PO在形成有工作量预估的用户故事后,会重新计算和规划下一个迭代的工作内容,让其能更完整地组成一个发布。

当然这次估算不一定准确,力求做到条目化和拆分即可,准确性由参会者在直觉上保证都可以,毕竟在计划会上还会细化。

Who

有时候整个团队参加,尤其那些对完整性要求比较高的产品,比如游戏。

有时候只让小组长或骨干参加,他们会把参会的内容传达给自己的队员;更少的参会人员,可以降低对其他无关人员的工作量占用影响。

这取决于产品和团队的情况,试着开几次会议,自然会发现怎样才是合适的。

TODO

PO开完会议后,可能有这样一些工作要做:

1. 记录下来最终被条目化的故事。

2. 在计划会之前,把会议上似是而非的一些内容敲定。

3. 根据故事的大致规模,规划下一个迭代的内容。应本着相对完整内聚的原则,组织成一个用户能真正拿到并完整工作的产品。

4. 按照MoSCoW排序出下个迭代的内容。(MoSCoW请参考http://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6358456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火星人敏捷开发手册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