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M学习——相机与图像

1.针孔模型

一般而言,我们通过小孔成像来描述相机的成像原理,对其进行数学建模,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O-x-y-z为相机坐标系,O’-x’-y’-z’为成像平面物理坐标系,o-u-v为像素坐标系,通过此几何模型,我们可以得到:Z/f=-X/X’=-Y/Y’,其中负号表示这个在成像平面上所形成的像是倒的,我们可以对该模型进行一定的处理,将负号去掉,得到以下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以上分别为真实成像平面、对称成像平面、归一化成像平面。其中像素坐标系的定义为:原点定义在左上角上,u轴与x轴平行,v轴与y轴平行。像素坐标系与成像坐标系相差了一个缩放和原点的平移。设在u轴缩放了 α α
倍,在 v 轴缩放了 β β 倍,原点平移了 [cx,cy]T [ c x , c y ] T ,则成像平面上的点P’与像素坐标的关系为:

{ u=αX+cxv=βY+cy { u = α X ′ + c x v = β Y ′ + c y

将像素平面与摄像机坐标系上的点 PX,Y,Z P ( X , Y , Z ) 联系起来,在这里,我们设 fx=αf f x = α f ( f f 表示焦距),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