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职场,技能比情商重要N倍


 

在中国特色的社会环境里,感觉我们过于强调人的情商,似乎没有情商【EQ】或情商低,就无法混下去,各路青年导师也是如此强调,比如李开复说:“在成功的层面上,情商比智商重要几倍。”更有甚者说一个人的成功是由1%的智商加上99%的情商决定的,情商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所谓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情商重要的特质是具有同理心、自知、自控、自励。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EQ高当然是很重要的,在同等其他条件上,如果EQ高,那么真是可以决定你的成败的。但过于强调EQ,最终可能导致人们的不努力不拼搏,而到处想着小聪明小技巧,EQ的非正常应用,特别是在我们IT行业,没有IQ没有技能,再高的EQ都是没有卵用的,所以我经常和同行们员工们说,你要学习技能提高技能,不要去想那些乱七八糟五花八门的东西,我不听好话不听吹牛不看酒量,你要用你的技能把事情做好做精做强就可以了。

 

当然,我没有办法去评论其他的行业,但我们会经常发现一些共同的问题,比如在一个企业里,那些职位越高的人往往越远离技术问题的解决,而更多的时间是在处理内部管理和错综复杂的外部关系,这和国外有着巨大的差别,比尔盖茨一生都挂着微软的首席软件设计师,乔布斯一生都在研究技术与设计,永远是苹果公司的首席架构师,而国内所谓的那些技术牛人,一旦有点成就就开始这个总那个总,娱乐圈露露脸,与各路达官名流合影挂墙上,甚至开始踏入政坛,早就将技术啊设计啊忘得一干二净了,这个时候他的企业极有可能发展得更好更快了,套路很深吧。

 

但ANYWAY,我还是强调IT职场上技能的重要性,一方面你要用实力去让企业与上司觉得选择你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让你有更多的机会与发展空间,也愿意想方设法留住你这样的人才;另一方面,你的技能让你与其他竞争者拉开距离,获得更好更高的职位,一个好的企业好的管理者,是尊重人才尊重技术的,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

 

伦敦大学心理系教授AdrianFurnham认为:“事实证明,那些脾气坏的人更容易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而职场中最大的谎言就是:情商比你的智商更重要。”我很赞同教授的说法,EQ高让你具有很强的同理心,而它可能是你最大的绊脚石,你人太好,你太有同情心,你对自已高要求对员工低要求,你不敢做一些残忍的事情,就算开除一名不合格的员工都那么犹豫那么拖延,那是你高高的EQ在作怪,你能做好管理吗?

 

  • 8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