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啊!找啊!找不到工作(下)——漂在中关村(4)

找啊!找啊!找不到工作()——漂在中关村(3)

在正经科技不远有家公司叫品拖贸易,招聘业务员,条幅上写无需基础 月收入过5000”,两个条件都挺有吸引力的。我挤进去放了简历和桌子里的哥们聊了起来你们招业务员,没基础也要?卖什么啊?

对方答:一种高科技产品,销量很好。我们免费进行培训,教你们卖。

我问:能给多少钱?

招聘方答:平均都在5K,最好的每月能拿十几万呢!全是靠自己努力。你有兴趣来我们公司看看,我们公司离这儿不远。那哥们塞给我写有公司地址的纸条现在就去吧,我们总监在公司呢!

那就去吧,反正也不远。再说人家这么热情,不像别的公司冷的像冰。

品拖贸易在某居民楼的三层(又是居民楼),里面的人让我等等,说能来的都已经通过面试,马上开始培训。奇怪只聊了几句怎么就通过面试了呢?我发现公司里除了讲台就是椅子看不到高科技产品,墙上贴满的纸让我回想起小学时老师就是把同学的优秀作文贴到墙上供鉴赏的情景。走近了看这些纸,上面写满了励志感言,认真看了其中一篇。上写:“感谢品拖给了我们机会,让我从失业者转化为成功者,品拖的牙刷非常好卖,我今天就卖出了10个(娘的,高科技产品就是这?)。我会不断努力不辜负品拖对我的信任,尽快达到凤凰级经理,前进!前进!前进!”我又看了两遍(不好意思反应慢),几个线索说明公司在干卖牙刷的传销,其中包括写信表现出的不正常的亢奋,牙刷卖的好其实不必这么高兴,这哥们却像被洗了脑;凤凰级字样,听说是传销里的级别。

早年间传销没现在这么可怕,但入会要交不少钱,对很想赚钱的我来说是个大问题。

你们公司上班是不是要先自己买公司的产品?我语气已经没有刚才客气了。

对方没有正面回答:一看就知道您是想赚钱的人,想赚大钱自己就要有付出啊!产品是好东西本身不贵,而且您可以卖给自己的亲戚朋友。

卖高科技牙刷?算了,我还有点事儿,先走了。说完我跑出了公司。

之后,我认识的一些人加盟了品拖,说是进公司先买100支所谓的高科技牙刷,然后每天早晨8点开培训会,先是唱歌,介绍新来朋友,然后由某凤凰级经理讲课,内容就是他怎么从穷光蛋变成大财主的故事,如何拉亲戚朋友入伙成就今天的一番事业,中午之前外出锻炼心理素质。下午开始陌生拜访,晚上回公司大家一起勾画梦想图”——畅想发财后的奢华生活,夜里10点才能回家。

其中最搞笑的是锻炼心理素质环节。年前有条新闻说韩国为训练士兵让他们赤膊在雪地里滚,配图是这群人边滚边大喊,让我想起了品拖公司,两者确实有点儿像。业务员们集体到人流熙攘的十字路口,边做俯卧撑边大喊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能成功!,红灯亮起的时候大家就站起来看着停下来的路人。如果有路人向这边看,大家就集体对期怒视并再度大喊我没病!如此练法多半锻炼出神经病,而非心理素质极好的业务员。品拖很快消失不见,只留下一堆笑声。我有惊无险地与传销的亲密擦肩而过。本以为之后就能对传销很有提防,没想到十年之后我杀入猎头行业试水时,一头栽在传销猎头上,有机会我详细说说。

我如期去参加了正经的笔试,巧合的是考试的小学是我母校。感觉心里有点儿没底,这次我愿意老爸跟着去。到了之后发现每个考场能坐20多人配一个监考老师。不像四级考试那么严谨在桌子角上贴上考号和姓名,进场后还要核对身份证,正经科技是进场随便坐,要求是两人间隔一个座位。拿到试卷我有点儿紧张,其实拿到任何试卷我都会紧张。45分钟的卷分三部分,语文、作文、数学,8年之后我备考MBA时惊讶地发现,综合科目的命题逻辑居然也是——语文、作文、数学,只是顺序和考试时间不同而已。其实正经科技的过人之处,远不止于此。它还是我知道的最早一批以考试方式招聘培训学生的公司;最早的一批实训公司,即培训后分配工作;最早一批用推销方法学生到就业公司的。几个第一的来源就是公司有个聪明的老板——黎正文,此人即将粉墨登场。

拉回来说说这场考试吧,题目只记得两道,第一道是翻译。"tianjiangjiangdarenyusirenyebijiangkuqixinzhilaoqijigukongfaqishenxingfuluanqisuoweisuoyidongxingrenxingzhenyiqisuobuneng"所以记得清楚是因为看到此题(占10分)的一瞬间我完全傻了。另一道至今还记得的题是数学题目:一块地长XY准备种树,每颗树周长是Z,问能种多少颗?娘滴!这题缺少条件看到此题(占20分)时我是这么想的。试卷满分100,上面两题占了30分,我其它题又不能保证全对,即使全对也才70分,估计考过是没什么戏了。

 

此时监考老师走过我身边站住了看我答题,我抬头看了他一眼,巧了此老师我认识,他是——老爸!!!后来老爷子告诉我当天我一进考场他就去找了负责考试的人要求监考我这场不要监考费了,我就看这场。十几年过去了,我还是能想见老爸当年说到此处的得意。

很多时候有了的孩子后,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一些父母的想法,父母非常希望为孩子做些什么,真能做些事情时父母比孩子还高兴;父母都愿意孩子更有成就并以此为荣。所以,那怕只有一点点的进步或者成就也要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父母,他们以此为荣,我们是他们的骄傲。

 

考场上老爸看到我空着上面说的两道题就走开了,当时已经到了下半场,有人开始交卷。监考老师写个条儿给我,于是翻译题目有了答案——“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数学题最后我自己胡勒了一个,以长XY为基础种树Z为周长的树,能种多少就种多少”——真正的狗带嚼子式的回答。考试就这么结束了,爸让我先回家。后来才知道,那天考试结束后他通过学校的老师直接找到了正经的头儿黎正文请他吃了个饭。黎一口答应会收我并会分配个好工作,培训费照收。培训费?对。正经是披着招聘外衣的培训公司,当然要收培训费指望这个赚钱呢。考试个幌子淘汰智力有问题和容忍度过低的人。特别笨的人后期不好给安排工作;人有看了那道翻译题当场骂街后拂袖而去,这样的真来了后期麻烦会很多。很快我收到了去上课的通知。交了钱我完成了第一次被就业只等着上完课去中关村上班了。
结果真如预期的一样,培训真能让我学会技术?黎正文能给我分配个好工作吗?下期《漂在中关村》我来为你揭秘IT就业培训——名字叫“培训!培训!包就业!”

以上为新浪围脖小说《漂在中关村》46——65围总结。本小说先发表在新浪围脖上每周五更新至本博客,欢迎关注!加新浪围脖(http://t.sina.com.cn/piaozgc,您不但有机会第一时间看到进展,同时可以提出建议左右主人公的命运。  

程序员员职业规划群5,群号70567909

 

相关文章

引子——漂在中关村(1)

找啊!找啊!找不到工作()——漂在中关村(2)

找啊!找啊!找不到工作()——漂在中关村(3)

版权声明: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版、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10/03/19/5394874.aspx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