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式移动机器人基础及滑模控制仿真

一、机器人坐标系

全局参考坐标系:以点o为原点,相互正交的x、y轴建立全局参考坐标系

局部参考坐标系:为确定机器人位置,选择C点为位置参考点,{Xr,Yr}定义机器人底盘相对于C的两个轴。

机器人姿态描述为ξ1=[x,y,Θ]T,为了根据分量的移动描述机器人的移动,需要从全局坐标系中映射成局部参考坐标系

即:ξR=R(Θ)ξ1,其中正交旋转矩阵R(Θ)为

二、双轮差速移动机器人运动学模型


假设C点与机器人重心重合,机器人有两个主动轮子,直径r,轮间距为l;

左右轮运动速度分别为VL和VR,则角速度w(t)=(VR-VL)/l, 线速度v(t)=(VR+VL)/2;

那么由局部参考坐标系到全局参考坐标系的映射为:


三、机器人轨迹跟踪控制


上图为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的方框图。首先给定期望轨迹,确定机器人控制输入v和w,然后识别出机器人位资坐标(x,y,Θ),将当前位资坐标和期望位资进行比较得到全局位资偏差,然后通过变换矩阵从全局位资偏差映射到局部位资偏差。在经过控制控制算法矫正得到控制输入v和w,反复过程直到实际位资镇定到期望位资为止。

机器人位资误差方程为:


Xe=(Xr-X)cosΘ+(Yr-Y)sinΘ

Ye=-(Xr-X)sinΘ+(Yr-Y)cosΘ

Θe=Θr-Θ

位资误差微分方程为:</

  • 13
    点赞
  • 1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轮式移动机器人是一种能够自主移动的机器人,它通过轮子来实现移动。在国内外,轮式移动机器人研究已经有了很多进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也在逐渐涌现。以下是轮式移动机器人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介绍: 国外研究现状: 1. 硬件技术:目前,轮式移动机器人硬件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通常采用的是轮式驱动和差动驱动方式。同时,电池技术的提高也使得轮式移动机器人的续航能力大大提高。 2. 感知技术:轮式移动机器人需要通过各种传感器来感知周围环境,进行自主导航和避障等操作。目前,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实现高精度的环境感知。 3. 自主导航技术:轮式移动机器人的自主导航技术是其最核心的技术之一。目前,SLAM(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路径规划、避障等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以实现高精度的自主导航。 国内研究现状: 1. 应用场景:在国内,轮式移动机器人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包括物流、智能仓储、家庭服务、医疗护理等领域。 2. 技术研究:国内的轮式移动机器人技术研究也在不断发展,包括底盘设计、导航系统、传感器技术等方面。 3. 行业趋势: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轮式移动机器人也将会在制造业、物流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发展趋势: 未来,轮式移动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智能化:轮式移动机器人将会越来越智能化,能够通过学习和数据分析等技术不断提高自身的智能水平。 2. 多功能化:轮式移动机器人将会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不同的领域,同时也将会具备更多的功能。 3. 与人类的协作: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轮式移动机器人将会与人类进行更多的协作,实现更高效的生产和服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