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4.04 ROS + kinect v2 driver安装方法;安装驱动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1)

安装方法:http://blog.csdn.net/sunbibei/article/details/51594824

Kinect2

相信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同学, 对Kinect2应该也是很熟悉的吧。 这个设备现在也不贵, 某东上面大概两千左右就能买到, 并且还能配置一个三脚架。 Kinect2的效果, 确实会比1代要好很多, 无论是骨骼点还是图像质量等等。 更详细的介绍,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Google, 在MS官网上面查看。

ROS

机器人相关的工作的同学, 同时对该部分也不会陌生吧。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 应用非常广泛, 并且有很多开源库, 包可以使用。 同时, 主流的传感器在ROS中也都有支持。 当然, Kinect2也是能够支持的。 ROS安装于Ubuntu之上, 我使用的版本是Ubuntu14.04 + ROS indigo。 关于ROS的安装问题, 可以查看官网相关指导 。 很简单的步骤。 依次输入下列命令:

sudo sh -c 'echo "deb http://packages.ros.org/ros/ubuntu $(lsb_release -sc) main" > /etc/apt/sources.list.d/ros-latest.list'

sudo apt-key adv --keyserver hkp://ha.pool.sks-keyservers.net --recv-key 0xB01FA116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ros-indigo-desktop-full

sudo rosdep init

rosdep update

echo "source /opt/ros/indigo/setup.bash" >> ~/.bashrc

source ~/.bashrc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rosinstall
上述指令执行完毕之后, ROS也就安装完成了。 当然, 紧接着还需要建立自己的工作空间。 执行下述代码:

mkdir -p ~/catkin_ws/src
cd ~/catkin_ws/src
catkin_init_workspace
cd ..
catkin_make

驱动节点配置

在ROS环境里使用Kinect2, 主要依靠iai-kinect2这个包。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code-iai/iai_kinect2

首先, 需要安装其libfreenect2, 步骤如下(以下默认以ubuntu14.04或更新的版本是系统版本, 别的系统, 参见原始网站说明):

libfreenect2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OpenKinect/libfreenect2.git
cd libfreenect2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cmake pkg-config
sudo apt-get install libusb-1.0-0-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turbojpeg libjpeg-turbo8-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glfw3-dev
sudo apt-get install libopenni2-dev
cd ..
mkdir build && cd build
cmake .. -DCMAKE_INSTALL_PREFIX=$HOME/freenect2
make
make install

针对上面cmake命令的说明, 第一个参数, 是特别指定安装的位置, 你也可以指定别的你觉得高兴的地方, 但一般标准的路径是上述示例路径或者/usr/local。 第二个参数是增加C++11的支持。

  • 设定udev rules:
  • sudo cp ../platform/linux/udev/90-kinect2.rules /etc/udev/rules.d/
    
    
    
    
    
    
    
    
    
    
  • 然后重新插拔Kinect2.
  • 一切搞定, 现在可以尝试运行Demo程序: ./bin/Protonect, 不出意外, 应该能够看到如下效果:

    DEMO

iai-kinect2

利用命令行从Github上面下载工程源码到工作空间内src文件夹内:

cd ~/catkin_ws/src/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code-iai/iai_kinect2.git
cd iai_kinect2
rosdep install -r --from-paths .
cd ~/catkin_ws
catkin_make -DCMAKE_BUILD_TYPE="Release"
针对于上述命令中最后一行指令, 需要说明的是, 如果前面libfreenect2你安装的位置不是标准的两个路径下, 需要提供参数指定libfreenect2所在路径:
catkin_make -Dfreenect2_DIR=path_to_freenect2/lib/cmake/freenect2 -DCMAKE_BUILD_TYPE="Release"
编译结束, 一切OK的话, 会看到如下提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最后就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了, 在ROS中获取Kinect2的数据。 PS: 很多同学在运行下属命令时,时常会遇到不能执行的问题,大部分情况是没有 source对应的目录。应该先执行 source ~/catkin_ws/devel/setup.bash,若对应已经写入 ~/.bashrc文件的同学,可以忽略。
roslaunch kinect2_bridge kinect2_bridge.launc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