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云PCD文件格式及其在点云库中的应用

点云PCD文件格式及其在点云库中的应用

PCD数据格式的优势;
1.存储和处理有序点云数据集的能力
2.二进制数据类型是把数据下载和存储到磁盘最快的方法
3.储存不同的数据类型
4.特征描述子n维直方图-——对于3D识别和计算机视觉应用十分重要。

PCD版本类型
在点云库(pcl)1.0版本发布之前,PCD文件格式有不同的修订号。用PCD_Vx来编号(such as : PCD_V5、PCD_V7),代表PCD文件中的0.x版本号。例如:PCD_V7指的是PCD文件格式是0.7版本。
文件头格式
每一个PCD文件都包含一个文件头,它是确定和声明文件中存储的点云数据的某种特性。PCD头文件必须用ASCII码来编码。PCD文件中指定的每一个文件头字段以及ASCII点数据都用一个新行(\n)分开,从PCD_V7开始,PCD头文件包含以下字段。
如何查看PCD文件
选择需要查看的PCD文件,右键打开方式,选择记事本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ERSION: 指的是PCD文件版本
FIELDS: 指的是指定一个点可以有的每一个维度和字段的名字。例如:
FIELDS x y z rgba:指的是点云中的三维数据和颜色信息//XYZ+RGB( a 表示的应该是透明度)
SIZE:用字节数指定每一个维度的大小。
TYPE:用一个字符指定每一个维度的类型
I表示有符号类型int8(char)、int16(short)、int32(int);
U表示无符号类型uint8(unsigned char)、uint16(unsigned short)和uint32(unsigned int)。
F表示浮点类型

COUNT:指定每一个维度包含的元素数目。例如:x这个数据通常有一个元素,但是像VFH这样的特征描述子就有308个。实际上这是在给每一个点引入n维直方图描述的方法,把它们当做一个单个的连续存储块。如果没有COUNT,默认情况下,所有维度的数目均被设置为1。

WIDTH:用点的数量表示表示点云数据集的宽度。根据有序点云还是无序点云,对WIDTH作出了俩种解释。
注:有序点云数据集,意味着点云是类似于图像(或者矩阵的结构),数据分为行和列
HEIGHT:用点的数目表示点云数据集的高度

有序点云实例:
WIDTH = 40 // 改点云为有序点云,有40行和80列
HEIGHT = 80 //该数据集中共有4080 = 3200 个点
无序点云实例:
WIDTH =273484
HEIGHT = 1 // 有WIDTH
HEIGHT个点的无序点云数据集

POINTS: 指的是点云中点的总数
DATA:指的是指定点云数的数据类型,从PCD_V7(也就是0.7版本以后),支持俩种数据类型:ASCII和二进制。
如果点云数据以ASCII形式,每一个点占据一个新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激光点云(PointCloud)PCD文件是一种常见的点云数据存储格式,通常用于激光扫描设备生成的三维点云数据。如果您想下载激光点云PCD文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首先,确定您要下载的激光点云PCD文件的来源。激光点云PCD文件可以从各种资源获取,例如网上开放的点云数据集、学术论文附带的数据集或特定软件生成的数据。确保您获得可信来源的PCD文件。 其次,确定您计算机上是否已安装点云数据处理软件,例如PCL(Point Cloud Library)、Matlab、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等。这些软件提供了对PCD文件的读取和处理功能。 然后,打开您选择的点云数据处理软件,并导航到文件下载所在的目录或指定路径。如果您从网上下载PCD文件,可以选择将其保存到计算机的特定目录中。 接下来,在点云数据处理软件中,打开文件菜单或使用相应的命令将PCD文件导入到软件中。根据软件的不同,导入PCD文件的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 最后,等待软件完成PCD文件的导入过程。一旦文件成功导入,您就可以在点云数据处理软件中对其执行各种操作,例如可视化、滤波、分割、配准等。 需要注意的是,PCD文件下载和处理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具体取决于您计算机的性能和文件的大小。此外,确保您已获得合法的PCD文件并遵守任何涉及数据使用的相关法律和条例。 总结起来,下载激光点云PCD文件需要从可靠的来源获取文件,并使用相应的点云数据处理软件将其导入到计算机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