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总结之十九:Qt中控件new之后需不需要delete的问题

        这里也牵涉到内存管理机制

        可以参考文章:https://blog.csdn.net/Aidam_Bo/article/details/85698862

       QT的父子对象机制是在 QWidget和QOject中实现的。当我们使用父对象来创建一个对象的时候 ,父对象会把这个对象添加到自己的子对象列表中。当这个父对象被删除的时候,它会遍历它的子对象类表并且删除每一个子对象,然后子对象们自己再删除它们自己的子对象,这样递归调用直到所有对象都被删除。 
       这种父子对象机制会在很大程度上简化我们的内存管理工作,减少内存泄露的风险。我们需要显式删除(就是用Delete删除)的对象是那些使用new创建的并且没有父对象的对象(切记是new的才要delete,通过成员函数获得的对象,没有特殊说明的,千万不要随便delete.)。如果我们在删除一个对象的父对象之前删除它,QT会自动地从它的父对象的子对象列表中移除它的。

      Qt 自动回收不像Java这种,有垃圾回收机制。 Qt 自动回收是靠父子关系。父亲销毁了。他的孩子也销毁。 所以为什么main函数里面main widget/dialog/mainWindow是分配在栈上的原因。其他new出来的东西都以这个widget作为父亲。 当程序最后结束了,main widget弹栈。父类被销毁。子类跟着被销毁。 所以如果你自己new 出来的。没有父类,不删除就会造成内存泄漏。

具体例子如下:

#include "mainwindow.h"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TextCodec>
#include <QLabel>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MainWindow w;
    QLabel *label =new QLabel("hello",&w);
    //这里使用new之后不需要执行delete,因为label的父类是w,而w是在栈中创建,在程序关闭的时候会自动释放,所以作为w的子类内存也被释放。

    QLabel *label1 =new QLabel("world");
    //这个是需要执行delete label1,否则会造成内存泄漏,因为label没有父类,所以不会为label释放内存
    w.show();
    a.exec();
    delete label1;
    label1=NULL;
    return 0;
}
  • 9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