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赋能,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7f221d5bee01fc365e3ee7d3c2629ead.jpeg

98%的中国企业表示,在过去6个月中,部署人工智能(AI)技术的紧迫性有所增加;仅有9%的中国企业认为,在部署和利用AI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98%与9%,这中间的巨大差距揭示出了什么?

时刻准备着

上述调研数据来自思科近日发布的首份《人工智能就绪指数》报告。毋庸置疑,AI的加速应用,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商业和日常生活的几乎每一个领域。AI的理想是丰满的,但AI应用的现实是骨感的。从历史上看,AI的概念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出现了,甚至比互联网还早。但在过去这几十年,AI的应用一直起起伏伏,直到2023年生成式AI的爆火,才再一次点燃了人们对智能化时代的渴望。报告显示,虽然85%的受访者认为,AI将对其业务运营产生重大影响,但数据孤岛、数据隐私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不容忽视。

积极的方面是,中国企业的高层对AI的发展和应用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包括制定AI方面的战略,调整并优化IT基础设施,加强网络安全等,旨在为AI应用的快速落地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卜宪录指出:“所有企业在引入AI时,必须高度关注潜在的安全、合规、伦理道德等方面的风险。思科凭借在数据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不断提升在AI、安全领域的方案完整性和能力,在‘负责任的AI’框架下,帮助客户在AI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1ecc859fe136c803f34c73baebc4ae0e.jpeg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安全事业部总经理 卜宪录

六大环节,你缺了什么?

企业中谁最关注AI?不是技术人员,也不是运维人员,而是领导层。因为每个企业希望通过AI增加营收,赢得更多市场份额,而不想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掉队。

报告从策略、基础设施、数据、治理、人才、文化六个层面综合评估和衡量企业使用AI的就绪程度。中国企业的整体情况比较乐观。数据显示,完全准备就绪(9%)与适当准备就绪(47%)两者相加的比例达到56%,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

d85c4e850c7c7d0cbeac447f5f25dac3.jpeg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落地,策略制定永远是第一位的。报告显示,95%的中国企业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宏观的AI整体发展策略,说明中国企业对AI的关注度非常高,并且已经开始行动。卜宪录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只有24%的中国受访企业表示,已经为AI应用准备好了预算。这表明,从策略制定到最终项目执行,这中间还需要一定时间。

从基础设施层面看,AI的落地在很大程度上仰仗是否有充足的算力。只有1/3的企业认为,其GPU算力是能够满足需求的。另外,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对于AI带来的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准备好。安全问题很有可能成为AI未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隐患”。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苗头,比如勒索软件越来越猖獗,AI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攻击的门槛,让攻击更具欺骗性和危害性。

从数据的角度看,没有数据就谈不上智能。当前,数据已经成了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但是必须明确,真正有价值的并不是数据本身,而是基于数据获得的洞见。企业如何更有效地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是关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与安全密切相关。比如,思科的安全专家,每年都针对从全球搜集到网络安全事件数据进行专业的分析,研究每个攻击的手法、每个漏洞具体是什么意义,据此开发出有针对性的安全解决方案。

从治理的角度看,AI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报告显示,只有2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制定了具体的AI治理策略,以及实施细则。卜宪录谈到,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AI治理就是一个热点话题,包括公平性方面的问题,比如算法的公平、公正性,此外还有相关的隐私、安全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AI的落地最终还是需要依靠人才,专业人才的缺失一直是个瓶颈。大多数受访的企业都表示,目前缺乏AI方面的专业人才,需要下大力气培养或招募;但同时又对未来人才的供给情况表示乐观,因为AI市场非常火热,会吸引更多人投身到该领域中,人才只是时间问题。

企业文化这一因素往往容易被忽视。企业文化与公司高层管理者的关联度非常高。调查发现,公司的高层不遗余力地推动与AI相关的文化建设,有一种紧迫感;但是公司的中层和基层对此却有很多不理解,甚至是抵触和排斥的情绪,主要的一个担心是怕AI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机会,而且AI的价值在短期内难以体现,还会增加新的投资等。如何从上至下统一观念和思想,增强全体员工在AI这件事上的共识,形成一股合力,还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

从企业的角度,可能会有疑问和认识不清,可能会谨慎对待,但AI无疑是确定的趋势。时间将回应一切疑问。“2024年就是最重要的窗口期。如果不能从上述六个方面找差距、补不足,企业很可能会在智能时代掉队。”卜宪录表示,“2024年将是AI快速落地的关键一年。企业要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将AI尽快转化为生产力,降本增效。”

在AI这场竞赛中,不仅要跑得更快,而且要跑得更稳。

提升AI就绪程度 思科教你如何做

企业如何提升AI的就绪程度?卜宪录给出了建议:立足长远,放眼未来,既要充分认识和评估生成式AI的冲击力和影响力,又要在明确目标和战略后持之以恒,扎实推进;面向未来构建基础设施,不仅要提升算力,而且要同步提升基础设施中的其他许多内容,比如算法、数据、安全性等;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的充分流动、共享、分析和利用;以人为本,从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出发,调动从上到下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协同工作;及时制定内部的执行策略和细则,针对开发、使用AI的各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考核指标、使用流程和奖惩措施,同时还要确保与行业发展步伐一致。

安全问题贯穿AI应用的始终,至关重要。那么,AI与安全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卜宪录概括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AI for Security,即用AI技术赋能网络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使其变得更加智能化;第二,Security for AI,即充分利用网络安全方案和解决能力,更有力地保护客户及其业务,确保AI的合规使用;第三,Secure AI,即AI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开发、产品设计、源代码、测试、上线、维护直到退出,整个过程中都要采取适当的安全控制措施,保证负责任地使用AI,安全、隐私保护、合规等要扎实落地。AI for Security、Security for AI与Secure AI形成了一个“铁三角”,任何一方面都不可或缺。

在AI安全方面,思科一直在持续发力,比如最新发布的Security AI Assistant,已经被用于思科的防火墙等安全产品中。举例来说,有一些大型客户,其防火墙中的安全策略有几十万条,涉及多个不同的部门、成百上千个应用,并且有大量安全域的划分。如果想从中找到某一条策略,无异于大海捞针。现在有了Security AI Assistant,只要通过文本或语音的方式输入你的需求,系统会自动全部列出与此应用相关的访问控制策略。再比如,防火墙中的安全策略是不断叠加的,日积月累会变得非常复杂,新加入的策略与以前是不是有重复甚至是矛盾,很难判别。AI可以帮你自动分析,找出有重复和冲突的那些,并且告诉你如何进行优化和处理。

“Security AI Assistant能够极大地减轻安全运维人员的压力。你不需要学习和掌握很复杂的专业知识,只要按照Security AI Assistant给出的建议一步一步执行即可。这对于那些动辄拥有数十万条安全策略的大型企业,以及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的中小企业都十分有益。”卜宪录如是说。

AI赋能 思科已经全面就绪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现在思科的防火墙产品上多了一个logo——AI Ready,表明思科的防火墙产品已经是AI赋能的。

从中小企业到最大型的数据中心,思科系列的防火墙都已经具备了AI能力。用户只要将使用的思科防火墙升级到最新版本,就能轻松获得丰富的AI能力。其实,又岂止是防火墙产品,思科在AI安全方面已经“全面就绪”。AI for Security、Security for AI与Secure AI这三个方面,都已经在思科落地执行。比如,思科的员工很早就收到了如何使用GPT的规则,明确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能用。思科内部还专门定制了一个专用的GPT,供员工使用。每个开发人员都拥有一个详细的文档,明确描述了如何做才能确保AI的使用是合规的。

daf56b2b182d26c967c205f2438e586d.jpeg

为推动AI赋能的安全产品在企业中的应用,思科近期还针对中小企业客户推出了一系列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优惠促销活动。

卜宪录表示:“在整个AI生态不断向前发展的情况下,作为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通常会跑得更快一点。”

思科首要关注的是AI for Security,即如何通过先进的AI功能,帮助企业客户提升检测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另外,思科也在整理Security for AI方面的实际使用案例,将它们分门别类,做进一步推广,帮助企业将纸面的规章制度落实到具体的技术控制手段上。

AI可以落地应用的场景有很多,企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排列出一个优先级,当然这需要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企业用户还是比较务实的,当前最关注的是如何通过AI增加营收和市场份额、提升效率,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

在网络安全领域,像检测技术、XDR、防火墙策略的优化,以及降低安全运维成本等,这些是马上就可以通过AI实现赋能,并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的,也会是用户优先选择的。

往/期/回/顾

AI赋能安全创新 思科“跑得更快”

这一次,思科“泰裤辣”!

谁为中小企业转型保驾护航?思科安全来支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