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项目例会

在中小型系统集成公司中,项目的例会是项目团队内部沟通的主要平台,通常以周为单位召开。它是项目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项目例会一般由项目经理主持召开,主要议题包括:
1、项目进展程序调查和汇报;
2、项目问题的解决;
3、项目潜在风险的评估;
4、项目团队人力资源协调等。

采取哪些措拖提高项目例会的效率
1、事先制定一个例会制度,如确定例会的时间、参加人员范围及一般议程等;
2、放弃可开可不开的会议;
3、明确会议的目的和期望结果;
4、发布会议通知,明确会议目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会议议程和议题等;
有一种被广泛采用的决策方法是:广泛征求意见,少数人讨论,核心人员决策。许多会议不需要项目全体人员参加,因此需要根据会议的目的来确定参会人员的范围。
5、在会议之前将会议资料发给参会人员,要求提前阅读,直接在会上讨论,以节约会议时间;
6、对于有异地成员参加或者需要演示的场合,可以借助视频设备;
7、明确会议规则,如指定主持人,明确主持人的职责,以对会议进行有效控制;
8、会议要有纪要,会议后要总结,提炼结论;
9、做好会议的后勤保障,如兼有联络感情的会议,可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提供餐饮、娱乐和礼品,制定一个有张有弛的会议议程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问题产生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 老张没有明确项目例会的目的和规则,导致大家缺乏共识和方向感。 - 参会人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可能是对公司文化和价值观的认知程度不够。 - 参会人员之间存在意见分歧,沟通交流能力和方法不够有效。 - 例会时间过长,导致参会人员疲劳和不耐烦。 - 参会人员缺乏互相尊重和理解,以至于争吵和冲突频发。 (2)提高项目例会效率的措施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 明确会议目的和议程:老张可以在每次例会前向参会人员提前发送议程,明确会议的目的和需要讨论的事项,以避免会议过程中出现无关话题或者重复讨论。 - 确定会议规则:老张可以制定会议规则,明确会议开始和结束时间,防止会议时间过长;规定每个人发言时间和顺序,避免某些人占用过多时间而其他人无法表达自己的意见;规定会议纪要的记录方式和分发时间,保证会议内容被有效记录和传达。 - 鼓励参会人员参与:老张可以在会议开始前大家分享一些工作心得、问题和建议等,以激发参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工作内容和状态。 - 促进交流和沟通:老张可以鼓励参会人员互相倾听和理解对方的观点和想法,避免出现过于激烈的争吵和冲突,同时也可以探讨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 (3)除了项目例会之外,老张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促进有效沟通: - 建立在线沟通平台:老张可以建立一个在线沟通平台,例如企业微信或者Slack,方便参会人员随时随地进行交流和讨论。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多的会议,还可以让参会人员更加高效地沟通和协作。 - 定期收集反馈意见:老张可以定期向参会人员收集反馈意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修正和改进。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对参会人员的关注和支持,提高参会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 组织团队建设活动:老张可以组织一些团队建设活动,例如团队旅游或者团队拓展训练等,通过增强团队凝聚力和信任度,来提高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效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