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P--详解1

本文是关于DoIP技术的第一篇文章,主要进行一些概念介绍,具体的细节会在后续的文章中和大家探讨。

DoIP是Diagnostic communication over Internet Protocol 的简称,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网络协议进行诊断通信。这里的网络协议,指的就是OSI七层模型中,通用计算机网络所使用的从层4到层1这四层协议。

DoIP由ISO13400 系列标准定义,作为实现基于Ethernet的诊断通信的方案。本标准的各部分内容如下:

— Part 1: General information and use case defnition

— Part 2: Transport protocol and network layer services

— Part 3: Wired vehicle interface based on IEEE 802.3

— Part 4: Ethernet Diagnostic Connector

— Part 5: Conformance test specifcation

我这里只有前四个,不知道第五个测试标准是否已经定义完了。

DoIP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 更快的诊断响应
  • 传输大量数据的时间更短(用于软件刷新和参数下载)
  • 使得远程的直接诊断成为可能

ISO13400定义的DoIP诊断中各层次所使用的标准号

上图展示了DoIP通信完整协议栈所使用的标准号。

ISO13400-1处于应用层(层7)之上,是对一些通用信息、应用场景的描述。

应用层基于ISO14229-1和ISO14229-5,前者是UDS的完整定义,后者是UDS通过网络协议传输的实现。

会话层(层5),ISO14229-2对于所有的诊断通信都是一样的,目的是为上层提供统一的接口,使上层应用不需要随着底层通信技术的变化而改变。

传输层和网络层(层4和层3)由ISO13400-2定义,ISO13400-2中规定了DoIP通信在传输层中使用TCP和UDP协议,在网络层中使用IPv4或IPv6。此标准中还定义了专属于DoIP通信的信息内容,这些信息和上层的诊断命令共同构成了传给TCP或UDP协议的SDU。

ISO13400-2定义了DoIP诊断通信对Ethernet数据链路层(层2)和物理层(层1)的要求,比如,规定DoIP通信在这两层上支持100BASE-TX (100 Mbit/s Ethernet) 和10BASE-T (10 Mbit/s Ethernet) 两种方案。

 

DoIP数据的基本结构

DoIP数据映射到以太网帧中

DoIP数据作为SDU层层向下传递,直至构成完整的以太网帧,通过物理层的介质发送出去。DoIP的数据内容分为5个部分:

  1. 所使用的ISO13400版本信息,占用1个字节
  2. 所使用的ISO13400版本信息依比特取反,占用1个字节
  3. 数据类型,占用2个字节(标识本帧数据的用途,比如用于上报或请求车辆信息、诊断命令、诊断逻辑链接激活、alive check等)
  4. 数据长度,占用4个字节(标识后面的数据长度)
  5. 诊断数据,长度为0至2的32次方减1,这里的数据又分为sender address、receiver address、 应用数据这三部分。

应用场景

ISO13400中定义了DoIP的4种使用场景,如下四幅图所示:

点对点直连

多台外部测试设备分别和多台汽车在局域网内通过交换机点对点连接

一台外部测试设备跨越本地网络与多台车辆连接

外部测试设备的多个应用层实体(在一台硬件或多台硬件上)与单个车辆连接

 

路由机制

根据隐藏在Gateway后面的控制器的诊断类型的不同(比如有的通过DoIP,有的通DoCAN等),DoIP的路由机制可以分为两种,分别是CutThrough(以太网对以太网) 和Store&Forward-Routing (以太网对CAN, CAN FD 和LIN等)。

我用PPT粗略地画了两个示意图展示一下:

CutThrough

Store&Forward-Routing

原理很简单,当网关后面被诊断的ECU也支持DoIP时,则网关每收到一个以太网帧,只需要更改以太网帧包头中的地址信息即可转发出去。而如果网关后面被诊断的ECU不支持Ethernet,则网关需要完整地接收所有的诊断数据之后,再从应用层开始重新组织适合其他总线传输的数据帧。

  • 1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OIP(Diagnostics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一种用于车辆诊断的通信协议,它使用以太网作为媒介,实现车载网络与诊断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在车载以太网诊断中,边缘节点起到了路由数据的关键角色,因此对边缘节点的路由策略进行分析十分重要。 首先,边缘节点作为车载网络与诊断设备之间的桥梁,需要具备较强的路由功能,以确保数据能够快速准确地传输。因此,在设计边缘节点的路由策略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 网络拓扑:边缘节点需要了解整个车载网络的拓扑结构,包括各个节点之间的连接方式、节点的位置等信息。这样,边缘节点才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数据传输路径。 2. 通信性能:边缘节点应该根据不同节点间的通信性能选择最佳的路由策略。如果有些节点之间的传输速度较快,可以直接通过较短的路径进行通信;而对于通信速度较慢的节点,可以选择通过其他节点进行中转,以提高整体的通信效率。 3. 可靠性:边缘节点的路由策略应考虑网络的可靠性,即当某个节点发生故障时,是否能够自动寻找备用路径。这样可以确保即使某个节点出现问题,车载网络的连通性也能够得到保障。 总之,车载以太网诊断中的边缘节点的路由策略分析需要综合考虑网络拓扑、通信性能和可靠性等因素。只有通过合理的路由策略,才能确保车载网络与诊断设备之间的稳定高效的数据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