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详解四

以太网接口硬件设计中,现在CPU集成度越来越高,都会集成MAC,而对于硬件设计来说,只需要外接PHY Transceiver IC即可实现以太网通信,而PHY芯片(以百兆为例)外围电路基本如下所示:

  • RJ45连接器
  • ESD保护芯片
  • 网络变压器
  • PHY Transciver
  • MAC Controller
  • 晶体
  • 电源
  • 状态指示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J45连接器

RJ是Registered Jack的缩写,意思是“注册的插座”。在FCC(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标准和规章)中RJ是描述公用电信网络的接口,计算机网络的RJ45是标准8位模块化接口的俗称。连接器由插头(8P8C接头,水晶头)和插座组成。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接头引脚定义,目前存在两种标准:T568A和T568B(最通用)。这两者的主要区别是橙色和绿色双绞线进行了交换,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设计这两种标准只是在线缆颜色上有所区别,目的是在线缆侧实现交叉互连。网络直通线常用于异种网络之间的互连(比如计算机交换机之间),交叉线常用于同种网络之间的互联(比如计算机与之间)。不过现在PHY芯片大部分具有自动交叉(auto MDI-X)的能力,只需要直连即可。不同网络速率及网络介质下引脚作用也不相同,如下图示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关于RJ45插座,也有很多分类。根据功能划分,内部有无集成变压器,有无集成LED指示灯,根据外壳分类是否金属或塑料,有无金属弹片等,进行选型时需要清楚明了。


ESD保护芯片

在一些工业场景下环境恶略需要增添ESD保护器件,ESD器件一版放到靠近连接器位置,对于百兆以太网来说只需要4通道低结电电容器件,根据需要的静电等级进行型号选型。


网络变压器

网络变压器作用是:

  1. 耦合差分信号,抗干扰能力更强
  2. 变压器隔离网线端不同设备的不同电平,隔离直流信号

网络变压器一般是由差模线圈,变压器以及中心抽头组成。如下示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初级中心抽头的接法需要根据PHY芯片来决定,电压驱动的就要接电源,电流驱动直接接个电容到地即可,是具体还要参看芯片的datasheet和参考设计了。 还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变压器中间抽头是独立的有的是收发合并在一起的,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为了防止初版硬件设计错误,可以兼容设计,如下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变压器次级中心抽头使用Bob Smith电路来抑制共模噪音,利用75Ω和电容接地吸收共模能量,如上图原理图所示。

注意:有的RJ45 J已经内置了网络变压器,设计时特别注意下内部框图是如何连接的。

关于PCB Layout时,需要注意:

  • PHY芯片,变压器,连接器Trace需要做100Ω±10%阻抗设计,走线尽量短
  • 差分对做等长设计,偏差小于0.5mm
  • 避免分支
  • 差分对走线参考平面完整

PHY Transceiver

作为以太网外围电路的核心器件,需要根据实际应用来选择合适的PHY芯片,基本选型指标如下:

  • 10/100/1000Mbps
  • 接口类型MII/RMII/GMII/RGMII/SGMII
  • 支持单端口/双端口
  • 光纤/电口 PHY
  • 供电电压及工作温度

根据指标选择芯片制造厂商PHY芯片,根据datasheet以及参考手册进行设计。常见的PHY芯片厂商:

  1. TI-PHY
  2. MicroChip-PHY
  3. Marvell-PHY
  4. Realtek-PHY

MAC Controller

MAC端需要注意的就是使用什么接口,常见的MII/RMII/GMII/RGMII。

MII接口:

  • MDIO一般上拉1.5KΩ电阻
  • 信号线需要串联电阻一般为10Ω,发送端靠近MAC,接收端靠近PHY
  • MII信号线单端对地阻抗应设计为50Ω±10%
  • TXD[3:0],TXCLK,TXEN,TXERR保证等长设计
  • RXD[3:0],RXCLK,RXDV,RXERR保证等长设计
  • 信号线走线避免分层
  • 时钟线包地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MII:

  • 50MHz外部时钟
  • 走线规则同MII
  • 不使用的IO可以当作GPIO使用,有的也当作复用信号,详细参考datasheet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晶体

晶体可以使用无源晶体以及有源晶振,50MHz应用中应使用有源晶振。需要保证晶体如下规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无源晶体时:

  • 晶体电路靠近芯片
  • 时钟信号原理电源以及干扰信号
  • 时钟信号包地处理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有源晶振时:

  • 需要外接供电
  • XCLK1不连接
  • 走线规则参考无源晶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供电

根据PHY芯片Datasheet进行设计,如下参考:

  • 主电源上使用磁珠(Murata BLM21AG121SH1),去耦电容(10uF+100nF)组合
  • 数字电源使用100nF滤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状态指示灯

状态指示灯代表了网络连接速率状态,LED亮灭状态是由PHY芯片控制,没有标准定义,具体参考PHY Datasheet。

  • 2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owerlink是一种基于以太网的实时通信协议,它是一个开源项目,旨在提供实时控制和通信解决方案。它使用以太网作为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协议,可以与现有的以太网设备兼容使用。 Powerlink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实时性,它可以提供微秒级的通信延迟和高精度的同步。这使得Powerlink非常适合需要高性能和实时响应的应用,如工业自动化和机器控制系统等领域。 Powerlink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可扩展性,它可以与现有以太网设备和网络结构无缝集成。它使用主从结构,在网络中可以同时存在多个主节点。这种灵活性使得Powerlink非常适合复杂的系统和分散控制应用。 作为一个开源项目,Powerlink允许用户自由访问和修改其源代码。这使得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定制和优化。此外,开源性还促进了Powerlink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吸引了全球的开发者和技术社区的参与。 对于想要使用Powerlink的用户来说,除了硬件设备外,还需要Powerlink主站和从站软件。主站负责网络控制和与外部应用系统的通信,从站则负责与实时控制设备的连接和数据交换。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和配置适合的硬件和软件组件。 总的来说,Powerlink是一种开源实时以太网通信协议,具有实时性和可扩展性的特点。它适用于需要高性能和实时响应的应用领域,并且可以与现有的以太网设备兼容使用。开源性使得Powerlink具有灵活性和定制化能力,吸引了全球开发者和技术社区的参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