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开源云计算高手,学这两门课就够了

COA和CKA,是开源云计算中,2个具有影响力的官方认证。

它们的全称分别为certified OpenStack administrator和certified Kubernetes administrator。从它们的全称上,就可以很快地区分出,它们分别对应的是OpenStack和Kubernetes的认证。

所以,这个问题,其实就来到了,OpenStack和Kubernetes选择哪个学来好呢?

首先,它们都属于开源云计算的范畴。

就“云”来说,其实质就是一个网络。狭义上讲,云计算就是一种提供资源的网络,使用者可以随时获取“云”上的资源,按需求量使用,并且可以看成是无限扩展的,只要按使用量付费就可以。从广义上说,云计算是与信息技术、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一种服务,这种计算资源共享池叫做“云”,云计算把许多计算资源集合起来,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管理,只需要很少的人参与,就能让资源被快速提供。所以,云计算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提供“计算资源”的“商品”。

OpenStack和Kubernetes则是在提供“计算资源”这个“商品”的时候采用了不同的服务模式。

OpenStack属于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它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在这种服务模型中,用户不用自己构建一个数据中心,而是通过租用的方式来使用基础设施服务,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

而基于 Kubernetes的 容器云可以很容易构建出 PaaS ,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云平台。它介于IaaS和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之间,提供了服务平台或是开发环境。它向下根据业务能力需要测算基础服务能力,通过IaaS提供的API调用硬件资源,向上提供业务调度中心服务,实时监控平台的各种资源,并将这些资源通过API开放给SaaS用户。

 

在上图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在不同的服务模式下,云计算的用户享受到了不一样的云服务。

举个更形象的例子,不说云计算,单说吃,比如想吃披萨,我们就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吃到披萨。

“披萨”在云计算中,就是“计算资源”,不同的用户,往往也会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云计算就提供了不同的服务模式来满足他们。

另外不要忘记的是,OpenStack和Kubernetes都属于开源技术。

这就相当于,怎么做出披萨的代码,已经在github的“菜谱”上有了,我们只要学会怎么用就可以了。

如果想找“名厨”指导的话,最近我们的专家相应国家号召,来摆“云地摊”了。

扫描or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

说到最后,好像没有直接给出“COA和CKA学哪个好”的答案?

因为本身这个问题就很难回答谁优谁劣,它们都是云计算中,重要而不同的服务模式,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更贴近为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而且,大人可以不做选择题,不是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