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放大器原理及其应用

一、运算放大器

运放推导的两个重要概念:虚短、虚断。

1、差分放大器

以差分放大器为例进行推导分析。
差分运算放大器
虚断–运放的"-“端、”+“端的引脚电流接近为0;
根据基尔霍夫电流定律可知:iR1=iRF,iR2=iR3;
iR1=(Ui1-(V-))/R1,iR1=((V-)-Uo)/Rf
iR2=(Ui2-(V+))/R1,iR3=((V+)-0)/R3

虚短-运放”-“端与”+"端电位相同,即V+=V-;
最终求得差分放大器的输出为:Uo=(Rf/R1)(Ui2-Ui1)
增益为:Rf/R1。

2、反向放大器

反向放大器
根据差分放大器的计算流程推导可得Uo=-Ui(Rf/R1)

3、同相放大器

反向放大器
根据差分放大器的计算流程推导可得Uo=Ui【1+(Rf/R1)】

二、基于LM358的电压采集电路

	运算放大器具有高输入阻抗,低输出阻抗,对前后级电路起到了隔离和缓冲的作用。
	将LM358运放的输出端OUT1与输入1IN-相连,Rf=0,Uo=Ui就可以得到电压跟随器,使用电压跟随器进行电压采集。

LM358
LM358集成两路运算放大器。
基于LM358的电压采集电路
R5、R8分压得到最大电压为3.7/2=1.85V的运放输入电压。
R37作为运放输出电压限流电阻,取值范围可以在10K~300k之间。
1SMB5915稳压管防止单片机接收到超过3.3V的电压。
Voltaeg接单片机ADC 采集引脚。

二、基于LM358的电压比较电路

引脚IO1 IO0上拉,理论高电平为3.3V,包含杂波最低能到1.6V,有效数据都是0V。使用上图的比较电路。取1V作为比较基准,低于1V的认为是有效数据,输出0V;高于1V的认为是杂波,比较输出5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LM358运放的输出端OUT1与输入1IN-断开,Rf=无穷大,Uo=(IN±IN-)*无穷大,就可以得到电压比较器。当IN+>IN-时,Uo输出电压为VCC;当IN+<IN-时,Uo输出电压为0~0.85V.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0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i(Texas Instruments)运算放大器应用手册是一本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资料,适用于各种运算放大器的设计和应用。该手册详细介绍了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原理、特性与参数、电路配置、应用示例以及性能优化等方面的内容。 首先,手册讲解了运算放大器的基本原理,包括运算放大器的输入输出特性、内部结构及运算放大器的放大原理。这些基础知识对于理解运算放大器的工作原理至关重要。 其次,手册介绍了运算放大器的特性与参数,如增益带宽积、输入偏置电流、共模抑制比等。通过了解这些参数,设计者可以根据具体的应用需求选择适合的运算放大器。 手册还提供了丰富的电路配置和应用示例,涵盖了自动增益控制、滤波、数据采集和信号处理等多个领域。这些示例电路不仅帮助读者理解运算放大器应用,还可以直接运用到实际工程中。 此外,手册还介绍了一些性能优化技巧,如降低电源噪声、提高动态范围和减小失调误差等。这些技巧对于运算放大器在实际应用中的性能提升非常有帮助。 总之,对于需要设计和应用运算放大器的工程师和学生而言,ti运算放大器应用手册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参考书,它从基础原理到实际应用都有详细的讲解和示例,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运算放大器。无论是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都可以从中获得很大的收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