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使用之基本操作

首先可以去Unity官网的Assets Store中下载standard Assets,然后导入进行练习。

界面简介:

主摄像机的位置设定快捷键:Ctrl+shift+F (以当前视角为设定视角)

属性组件:

Transform:1、控制游戏对象的位置、缩放和旋转

                    2、控制游戏对象的父子关系

cube:网格

Box Collider:盒型碰撞器组件,碰撞检测操作

Mess Renderer:渲染器,可添加材质、纹理、渲染方式

Add component可以添加其他脚本 比如用c#或者js写的script。

游戏对象的材质:

在Assets中creat一个材质球(Material),在其属性栏中会有颜色选择和填充色。然后用鼠标将Material拖到要改变属性的游戏对象上。

挂载脚本:

脚本挂载到游戏对象身上,都是需要继承MonoBehaviour

同时继承于MonoBehaviour的类叫做运行时类,运行时类都不能手动实例化

需要在属性面板上显示的变量都必须定义为public类

要在脚本中获取其他组件的话需要GameObject中的方法:Getcomponent <需获取脚本名称> ();

MonoBehaviour中的基础函数:

  • void Start (); //在第一次Update之前调用一次Start,并且只调用一次,一般用于游戏对象的初始化。
  • void Update(); //每帧调用一次,用于场景和状态的更新。
  • void OnEnable(); //每次激活脚本时调用。
  • void Awake(); //在游戏对象被创建时调用(不管有无激活此对象),所以也可以在此进行游戏初始化(获取其他组件等),                          一般将public字段放在这个方法里。
  • void FixUpdate(); //固定间隔执行,一般用于物理状态的更新。
  • void LateUpdate(); //每帧执行后,进行更新,用于调整脚本执行顺序(多用于放置摄像机,来确保物体移动后的场景跟踪)

 

Input类:

Input获取键盘事件:(返回bool变量) 括号里的参数是枚举类型

Get.Key()   //方法用于检测持续按键的事件

Input.GetKey()

GetKeyDown()   //方法用于检测按键按下的事件

Input.GetKeyDown()

GetKeyUP()   //方法用于检测按键弹起的事件

Input.GetKeyUp()

例:

Bool a = Input.GetKey (KeyCode.A)

 

Input.GetMouseButton(参数)   //方法用于检测获取鼠标按键持续按下事件:

//参数 0 表示鼠标左键

//参数 1 表示鼠标右键

//参数 2 表示鼠标中键

Input.GetMouseButtonDown(参数)   //方法用于检测获取鼠标按键按下事件

Input.GetMouseButtonUp(参数)   //方法用于检测获取鼠标按键弹起事件:

 

GameObject:

GameObject:一个class,所有游戏物件都是这个类型的对象

gameObject:一个对象,具体的游戏对象,所以也就可以用其方法获取对象属性

gameObject:

  • gameObject.name
  • gameObject.tag
  • Getcomponent <> ();
  • gameObject.activeSelf  //返回bool值
  • gameObject.SetActive(Ture/Flase)
  • gameObject.Addcomponent <> ();

GameObject:

  • GameObject.FindGameObjectWithTag("要找的tag");   //通过对象tag查找 返回对象
  • GameObject.FindWithTag("要找的tag");   //与上一条语句作用一样
  • GameObject.Find("要找对象名");  //通过对象name查找 返回对象
  • GameObject.Destory(对象);  //销毁对象
  • GameObjec.FindGameObjcetsWithTag("要找的tag");  //查找所有符合tag的对象 返回列表

 

Vector 3类:

主要进行向量的表示,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 Vector3.up;   //Y轴正方向的单位向量(0,1,0)
  • Vector3.down;   //Y轴负方向的单位向量(0,-1,0)
  • Vector3.right;   //X轴正方向的单位向量(1,0,0)
  • Vector3.left;   //X轴负方向的单位向量(-1,0,0)
  • Vector3.forward;   //Z轴正方向的单位向量(0,0,1)
  • Vector3.back;   //Z轴负方向的单位向量(0,0,-1)
  • Vector3.zero;   //原点

 

transform组件:

1、控制游戏对象的位置、旋转和缩放

  • transform.position   //世界坐标的位置
  • transform.localposition   //局部坐标的位置
  • transform.Translate(new Vector3(0,1,0));   //将游戏对象向Y轴正方向移动一个单位
  • transform.Rotate(Vector3.up, 10f);   //围绕Y轴正方向旋转当前对象10°

 

2、管理游戏对象间的父子关系

  • transform.parent();   //获取或者重新指定当前游戏对象的父对象
  • transfrom.root();   //获取当前游戏对象对象的根对象
  • transform.Find(" ");   //获取当前游戏对象
  • transform.FindChild(" ");   //获取子对象

 

  • 11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