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倍型

单倍型,是单倍体基因型的简称,在遗传学上是指在同一染色体上进行共同遗传的多个基因座等位基因的组合;通俗的说法就是若干个决定同一性状的紧密连锁的基因构成的基因型。按照某一指定基因座基因重组发生的数量,单倍型甚至可以指至少两个基因座或整个染色体。

与基因型的区别

更进一步的讲, 单倍型也是指一个 染色单体里面具有统计学关联性的一类 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一个 单倍型内的这类统计学关联性和等位基因的确认被认为是可以明确的识别所有其他多态区域。这些信息对于探查普通疾病的 基因学非常有用,也被用于 人类单倍体型图计划HapMap)中。 基因在一条染色体上的组合称单元型 (haplotype ,又称 单倍型 ) ,在 体细胞两条染色体上的组合称基因型,其表达的 特异性别称表型。
 
起源
人类基因组中的 单倍型源于人类 有性生殖的分子机制和我们作为一个 物种的历史。
除性细胞外,染色体在人类细胞中成对出现。其中一条染色体来自父方,另一条来自母方。但染色体在一代代的传递过程中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 精子卵细胞形成的过程中,染色体对发生重组,即一对染色体中聚集到一起并交换片段。由此产生的杂合染色体含有这对染色体的两个成员的片段,并传递给下一代。
多代之后,经过反复的重组事件,祖先染色体的片段的原有排布在非近亲结婚的人群中已被打乱。某些 祖先染色体片段会在许多后代个体的DNA序列中出现。这些是没有被重组打破的区段,相互间被那些发生了重组的区域隔开。这些区段就是 单倍型遗传学家利用它可以寻找与疾病或者其它医学上的重要特征相关的 基因
 
国际人类单倍型图谱计划(简称单倍型图谱计划)是由6个国家建立的研究联盟正在投入一项大规模的基因组学计划,旨在查明普通疾病背后隐藏的基因。
单倍型图谱简称HapMap
项目的目标并不是直接确定与疾病相关的基因,而是通过确定 单倍型,使单倍型图成为用于进行关联研究的一个工具。在关联研究中,研究人员将患者的 单倍型与健康人(对照)的单倍型相比较。如果与对照相比,某一种 单倍型在患者中经常出现,影响该疾病的基因可能就存在于这个单倍型内部或附近。
国际HapMap计划的益处之一就是可以利用 单倍型图HapMap来更多地了解常见疾病和我们的基因之间的关系。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cceptyly/p/3904318.html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