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策划到底需要多高的水平

1、有人说数值策划的门槛很低,小学四年级就可以上。
2、也有人认为数值策划门槛很高,甚至要求是经济学,数学专业的人。
那到底数值策划到底需要多高的技术和技能才适合做呢?我更倾向于用软件技术里的数据流来表征数值元素,因为后者更能做出符合游戏系统的数学模型。


从游戏的技术属性来说,游戏是架构师搭建的软件系统。玩家从进入游戏就激活了一个游戏循环,除非达到胜败条件,或者强制退出,游戏是不会中断的。游戏在自动运行的过程,就大量的数据流,跟随着变量在游戏系统环节内部流动。这些参数数据构成游戏系统的数据流。在游戏循环没有中断之前,数据流仍然不停的流动着。(Data Flow)


在面向过程的软件架构里,函数是由输入,输出构成,输入则由参数组成,输出则由返回值构成。两者共同组成一个系统,因此在函数的外部表现来看,函数就是一个系统,有输入,有输出,和其他函数接口共同搭配构成一个游戏系统的管线流(Pipeline)。


游戏元素的构建,是在策划设计的角色系统上构成的。在面向对象的游戏软件编程方法里,属性对应到 Game Sprite 的属性里,技能则对应到 Game Sprite 的方法里。由主系统发送消息,来调用这些方法,获取,更改游戏对象的属性,即游戏元素(人设对象,场景对象和其他精灵对象)的属性,通过消息来激活游戏元素的技能,功能,方法。


任何数学问题,都可以通过数学建模的方式实现到计算机里,并在计算机里解决这些数学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游戏是解决一系列数值问题的数学系统模型。因此在搭建这个游戏数学模型的过程,系统构建者(软架构师,系统策划)应当在分析透彻游戏数学问题之后,再来搭建这个模型。一个良好的数值策划,应当具备编程的知识和系统策划的能力。只有这样,数值策划才能从技术层面上深刻的了解游戏数值在游戏表现形式。


所谓的小学四年级就能做数值策划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试问:游戏系统数值平衡,游戏金融平衡,玩家成长系统,奖励系统,成就系统,游戏通货膨胀问题,数值自动化测试,游戏等价系统构建,游戏计费系统构建,Ai数值系统构建,模式识别统计系统,游戏后台数据挖掘和分析系统,这些涉及到游戏数值的问题,估计不是所谓的四年级的水平(拍脑门)可以解决的吧。


深刻理解的游戏数学问题,建立数学模型,用计算机实现。可以服务器的形式,存储各类数据,将来自玩家,系统的数值输入到数据处理系统里(如控制台,服务器,数据库等),输出所需要的数据和消息。再将数据参数传送到下一个系统里,达到良性的动态平衡。


关于游戏数值应该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包括:


1、游戏数学与统计,涉及到相应的,曲线方程,规划,概率,组合,排列等。
2、游戏物理,涉及到 Sprite的坐标,位移,速度,加速度,等涉及到动力学,电磁学的问题。
3、游戏元素属性,设计到角色,道具,装备,场景的HP,MP,最值,等级,攻击力,防御力等属性值。
4、宏观的游戏数据流的系统,描述各个游戏元素之间的数据流关系。映射,反射,一对一,一对多等等。
5、游戏定价系统,RMB 和 代币,时长贡献值,点击贡献值,道具,道具,关卡,副本之间的等价关系。
6、游戏数值平衡系统。
7、数值验证系统。
8、宏观调控的人工智能数值平衡系统。在特定的状态,场景,对象里设置游戏最值,在超过游戏限定的峰值进行调配。(EVE,PVE,PVP自动平衡设计)
9、人工调控数值平衡,通过修改初始值,变化率,调控游戏系统数据流的走向和缓急。
10、游戏数值自动化测试系统。
11、统计系统,如玩家行为,游戏数值,计费等。
12、数据挖掘与分析。


这些在解决中型,大中型网游和单机用得非常多。


对此,一名优秀的数值策划应当具备以下素质:
1、良好的系统理解能力,掌控数值从产生到消亡的过程。
2、善于分析数学现象,建立数学模型,提出解决方案,解决数学问题。
3、良好的调控力,能掌握数据流发生变化的起因和后果。
4、良好的数据峰值控能力,限制数值膨胀,宏观的控制游戏节奏。
5、优良的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能根据运营数据,合理的改良游戏数值。


对此,优秀的数值策划可以从以下人员产出:
1、【做过码农】计算机专业:熟悉软件架构设计,数学建模。
2、【奥数精神】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精英,他们那种孜孜不倦的解题精神很适合做数值策划。
3、【相关专业】数理与统计专业:善于搭建数学模型,解决数学问题。
4、【经济管理】能从系统的经济学角度分解游戏世界的微观元素和宏观元素,能从博弈论的角度解决游戏平衡。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游戏数值策划Excel自学资料是一种帮助游戏策划学习和应用Excel软件的资料。在游戏开发过程中,数值策划是至关重要的,它涉及到游戏中各种属性、等级、经验值等与数值相关的设计和调整工作。 首先,Excel是一种常用的电子表格软件,它能够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计算,非常适合用于游戏数值的管理和调整。通过学习Excel的基本操作和级功能,游戏策划可以更好地进行数值相关工作,包括设计游戏中的数值参数、制定数值规则和进行数值的调优。 其次,游戏数值策划Excel自学资料应该包括Excel软件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指南,如如何创建表格、输入数据、进行公式计算、应用函数等。此外,还应该包括一些级应用,如数据透视表、条件格式、图表制作等,这些功能能够帮助策划更好地整理和展示游戏中的数值数据。 同时,游戏数值策划Excel自学资料还应该涉及到游戏数值设计的原则和方法。通过介绍数值平衡、游戏进程、数值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帮助策划理解游戏数值设计的要点和技巧。还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练习题和实例演示等方式,加深策划游戏数值设计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总之,游戏数值策划Excel自学资料是游戏策划学习和应用Excel软件的宝贵资料,它能够帮助策划更好地进行游戏数值的设计和调整工作,提游戏的可玩性和平衡性。通过自学资料的学习和实践,策划可以掌握游戏数值设计的方法和技巧,为游戏开发的成功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