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道路标记数据集 CeyMo: See More on Roads -- A Novel Benchmark Dataset for Road Marking Detecti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本文介绍一个新的道路标记检测数据集,论文收录于 WACV2022Ceymo数据集总共包含2887张图片,标注了11类4706个道路标记实例,图片分辨率为 1920 × 1080 1920\times1080 1920×1080。其中,对于每一个道路标记实例,作者采用了三种标注方式:多边形、bounding box以及像素级标注。 除此之外,作者还提供了数据集评价指标和脚本程序,在数据集上作者还使用了实例分割目标检测两种检测方法进行对比,作为baseline。从实验结果来看,实例分割的方法准确度高于目标检测方法。

2021-11-17日补充: 论文数据集下载地址: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110.11867


1.Benchmark Dataset

首先介绍数据集收集工作,作者通过车载摄像头进行录像采集,然后从视频片段中提取出包含道路标记的图片。

采集完之后,作者使用了labelme标注工具手动标注,将道路标记标注为多边形。除了多边形标注之外,还有bounding box和像素级标注,下图是其中一张图片的标注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介绍下数据集分布情况,整个数据集划分为训练集(2099张图片)测试集(788张图片),数据集分为11类,统计情况如表3所示;测试集划分为6个场景,统计情况如表2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是评价指标,作者使用了两个评价指标,首先是 F 1 F_1 F1 评价指标,当预测区域与真值区域的 I o U > 0.3 IoU>0.3 IoU>0.3 则预测为真阳性。
F 1 −  score  = 2 ×  precision  ×  recall   precision  +  recall  F_{1-\text { score }}=\frac{2 \times \text { precision } \times \text { recall }}{\text { precision }+\text { recall }} F1 score = precision + recall 2× precision × recall 

为了计算所有类别的平均分值,作者还使用了 M a r c o F 1 Marco F_1 MarcoF1 评价指标,公式为:
 Macro-  F 1 −  score  = 1 C ∑ i = 1 C F 1 -score  i \text { Macro- } F_{1}-\text { score }=\frac{1}{C} \sum_{i=1}^{C} F_{1} \text {-score }_{i}  Macro- F1 score =C1i=1CF1-score i


2.Methodology

下面介绍论文使用的检测方法。作者总共使用了两种方法(如下图所示)。

  • (a)目标检测方法,首先将原始图片逆投影转换为鸟瞰图,这有助于移除大量的背景区域,只保留地面区域。作者使用的检测网络为SSD,使用了两种主干网:MobileNet-v1Inception-v2。所有模型输入图片分辨率为 500 × 500 500\times500 500×500。最后再将输出的bbox转换到原始图片中。
  • (b)实例分割方法,使用的网络为Mark-RCNN,同样也使用了两种主干网:Inception-v2ResNet-50。输入图片分辨率也为 500 × 500 500\times500 500×5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Experiments & Results

最后是实验设置,因为在采集的数据集中存在类别不平衡问题,作者首先进行了数据增强处理。如水平翻转、调整图片饱和度、亮度和对比度等。训练使用的是TensorFlow API(具体细节可看原文)。

下面是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可以看到实例分割方法的准确度高于目标检测方法的准确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6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