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工作的步骤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利用历史数据指导未来,是数据分析师工作的核心,作为一名从事2年的数据分析工作人,我把自己的分析过程叙述一下。

step1:业务调研:定位待分析事务存在的背景、发展事态,存在的问题,待解决的问题。
step2:需求分析:定位分析的目标和方向,也就是分析过程分析的主体是什么,需要用到的相关数据有哪些。
step3:数据抽取:把所需的外部数据、内部系统数据抽取到我们自己的环境中来,并形成初步的指标体系表。
step4:数据探索:多维度分析数据的特征,如特征分布情况、数据缺失情况、异常取值情况等。
step5:数据清洗:主要包括处理缺失值与异常值。
step6:指标梳理:根据现有的指标,构造能够反映样本特征的指标体系,并形成相对完善的指标体系表。
step7:指标深度探索与模型构建,对step6中形成的指标体系表多维度分析,得到数据中潜在的特征。为模型的构   建做指导,以此来定位需要用到的是哪种学习方法:如非监督学习、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等,从而判断我们需要用到的方法是分类、聚类、回归、异常诊断、时间序列等。再根据数据的特征,从这些方法中找到适合数据的方法来建立模型。
step8:模型调优,根据模型相应的指标来判别模型的好坏,此外,也可根据step6中能够反映数据特征的指标来进行分析,从而优化模型。
step9:撰写模型报告,报告中应详细阐明数据探索、指标梳理与深度探索的过程。此外才是模型结论的内容。
step10:与业务人员进行交流,用于促进step6的完善,循环此过程,最终得到优美完善的数据模型。
以上步骤是我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秉承的理念,希望走过路过的大神给与指导与帮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