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rcnn小刀

最近又把大神的faster rcnn程序搬出来,有点小感悟,小发现。
非极大值抑制NMS,绝逼是个好东西,说明如下。

  • proposal输出结果
    原始的proposal输出结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疑似目标区域,如上,这是在逗我么,一团乱麻(6000个候选框)。经过非极大值抑制之后:
这里写图片描述

啥感觉,是不是有点眉目了,NMS功不可没。但是,说实话,结果依然很凌乱,其实仅从性能来说,相比Selective Search等传统预检测器没啥优势,不过它个很好的替代方案。

- 二次识别
以上丑陋的输出结果,距离最终的检测结果差距依然很大,咋办呢? “上分类器啊”
既然有了候选框,把所有的候选框放在分类器上做一次分类识别,岂不可以筛除好多block? let do it.
这正是faster rcnn 中识别网络做的事: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识别网络结构如上图所示,通过此网络,可输出修正窗口信息和类别置信度信息。经过识别网络后的修正后的图像块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效果真的难以让人信服有木有,这时候NMS又该上场了:“让我拯救地球!!”
这时候,图像块个数由163缩小到了14块。快大功告成了。
用分类阈值一卡,done!!. 识别结果新鲜出炉。!!

NMS与分类器共同作用,使得看似很难的任务变得容易实现,好好理解一下NMS吧。
参考博客NMS

- matlab与caffe之间的接口

matlab与caffe之间接口
matlab与caffe接口可方便的进行中间结果数据的查看,及图表绘制等操作,其实比python要方便一些。

net.blobs(‘blob_name’).get_data() 语句可以获取feature_Map数据
net.params(‘layer_name’,1).get_data() 获取param1数据,一般为kernel
net.params(‘layer_name’,2).get_data() 获取param2数据,一般为biase

  • faster rcnn proposal层分析
    proposal网络最终输出初检测结果,其中包括anchor下的得分值。anchor有 3个尺度【128,256,512】,3个长宽(width:height)比【2:1,1:1,1:2】。
    9个anchor的组成方式为:
    [2:1]—>128,256,512
    [1:1]—->128,256,512
    [1:2]—->128,256,5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aster-RCNN是一种用于目标检测的深度学习网络模型。它是在R-CNN和Fast RCNN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通过将特征抽取、proposal提取、bounding box regression和classification整合在一个网络中,提高了综合性能和检测速度。[2] Faster-RCNN的训练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 使用一个预训练的卷积神经网络(如VGG16)来提取图像的特征。 2. 在特征图上使用Region Proposal Network (RPN) 来生成候选目标框(proposals)。 3. 使用这些候选目标框和真实标签来计算损失函数,并通过反向传播来更新网络参数,以使网络能够更好地预测目标框的位置和类别。 4. 使用训练好的RPN来生成候选目标框,并将这些候选目标框输入到网络中进行分类和边界框回归。 5. 通过计算损失函数并反向传播来更新网络参数,以进一步提高检测性能。 6. 可以进行多次迭代的训练,每次迭代都使用之前训练好的网络来初始化网络参数,并继续训练网络。[3] Faster-RCNN的网络结构包括一个共享的卷积层(用于特征提取)和两个分支:一个用于生成候选目标框的RPN,另一个用于对这些候选目标框进行分类和边界框回归。通过共享卷积层,Faster-RCNN能够在不同尺度的特征图上进行目标检测,从而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效率。[2] 总结来说,Faster-RCNN是一种用于目标检测的深度学习网络模型,通过整合特征抽取、proposal提取、bounding box regression和classification,提高了综合性能和检测速度。它的训练过程包括特征提取、候选目标框生成、分类和边界框回归等步骤。[2][3]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