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经理,不要迷信制度!

【读者来信】

我是XX的一位开发人员,做C#方向的。看你的cnblogs,受教很多哦。我们的是一家创业公司,艰难的一步一步的走着。人数不多,但是对每个人要求都很高,毕竟要省成本,不可能养着一帮程序员备用。目前,我在做项目经理,项目负责+程序员那种。

我总觉得我们的项目管理都不科学,不合理,像一个项目,搭建开发框架是我做,任务分配,进度表,都是我用文档写出来,然后大家做得怎么样,还得我去点点看看。

我想,这种项目管理模式不合理。能否请教一下一些大企业的项目管理方法。另外,我们目前都是纯文档型的。任务分配是文档的。

 

【老孙解答】

首先,我想强调一点,做项目经理,不要过多迷信制度。对于创业型的小公司,情况尤其如此。

说实在,对于小企业来讲,大企业的项目管理制度和方法并不适合,因为并不具备相应条件。与其如此,到还不如我们去看看《走出软件作坊》。

在小企业做项目经理,不建议搞这种正规化,如果你想有所发展的话。因为只有在时机成熟时,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方能起到正面的效果。

那么,什么时候适合做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呢?——先要衡量一下这几个方面:

1、  公司走入正轨了吗?

2、  公司业务稳定吗?

3、  人员素质和稳定性如何?

4、  公司技术方向明确吗?

显然,这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尝试的。公司不正规,业务不正规,人员不正规,技术也不正规,如何去正规化呢? 更重要的是这些问题都不是项目经理该操心的事情,如果不是领导授意做规范化,那么,推行大公司的制度规范是很容易失败的,失败了就是你的责任。 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

也许你会问:“制度规范化的推进是否是时候,有没有什么简单办法来判定呢?”

我的看法是,看看你身边有没有信得过的技术副手。如果连技术副手也没有,那么就不要考虑什么管理了。先去培养一个值得信任的技术副手才是第一要务。

当然,现有的项目管理如果确实不科学不合理,还是要采取妥当手段加以解决的。这时候,不要试图一揽子计划,一步一步有效果看得见的成功才适合你现在的情况。建议你把问题都列出来,从最好解决又最见效果那项开始解决。那样比什么都强。

总而言之,项目经理,要脚踏实地,不要迷信制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