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函数第五:拓扑初步(1):开集,闭集,内部,边界,外部

计算机专业的人,知道拓扑学的,寥寥无几。在我看来,拓扑学是用代数的方法研究分析学的一门学科。类似的学科,其实还有很多,例如测度论,泛函等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把分析学中最基本的概念进行抽象,从而得到一般的,普适性的结论。

本文首先介绍n维实数空间的拓扑性质,后面再推而广之,介绍一般的拓扑空间的性质。拓扑学中,最基本的两个概念是开集和闭集。开和闭这两个词,即使是没有拓扑学基础的同学,也不会感到陌生。我们都知道,形如 ( a , b ) (a, b) (a,b)的区间是开区间,它是一个开集。形如 [ a , b ] [a, b] [a,b]的区间是闭区间,它是一个闭集。开集和闭集并不是互补互斥的。存在既是开集又是闭集的集合,也存在既不是开集也不是闭集的集合。

R n R^n Rn上的开集,是由邻域的概念推广而来。

定义.对于 R n R^n Rn空间上的点 x x x,它的 δ \delta δ邻域 U ( x , δ ) U(x,\delta) U(x,δ),是一个以 x x x为圆心, δ \delta δ为半径的开球,也即
U ( x , δ ) = { y ∈ R n : ∣ x − y ∣ &lt; δ } , U(x,\delta)=\{y\in R^n: |x-y|&lt;\delta\}, U(x,δ)={ yRn:xy<δ},
其中 δ \delta δ是一个正实数。

有了邻域的概念,就可以定义集合的内部。

定义.对于集合 S S S中的点 x x x,我们说 x x x是S的内点,如果存在一个 δ &gt; 0 \delta &gt; 0 δ>0使得 U ( x , δ ) ⊆ S U(x,\delta) \subseteq S U(x,δ)S。注意,这里 δ

  • 12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