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手机)性能设计与优化(一) 总体思路

        简单来讲,我们可以将VR系统分成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所有的电子设备基本都可以这么划分,包括手机&VR&电视&车机等),系统的性能与这两部分都是密不可分的。看到见摸得着的部分是硬件,基于硬件产生的各种逻辑可以认为都是软件系统部分。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类比,硬件是肉体,软件是灵魂,肉体和灵魂之间的桥梁是能量,人的活动需要摄入有机物提供能量,电子产品需要电池提供能量。性能的上限是有硬件决定的,性能能够发挥出多少是由散热和软件决定的。能量要么用掉了,要么浪费了,不管怎样,都是功耗,都会发热,发热就会导致设备温度升高。根据国家3C标准要求手机达到45度以上就必须严格控温(VR暂时还没有明确规定,根据用户场景VR头显是戴在头上,可能温控方面需要更严格);因为超过45度长时间使用可能会造成低温烫伤,这也是目前业界相对统一的标准。当温控限频生效时,性能上限被人为降低。

        总结一句话:VR设备的决定性能上限是有硬件决定的;相对性能上限是有散热决定的;最终实际性能是有各场景的软件逻辑决定的。

        从软件设计的角度来讲,我们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进行分析。

        首先,从硬件设计阶段,性能领域就需要介入进来,不过这部分可能进行优化的空间不多,作为VR硬件厂商能够选择的SOC主要就是高通家的,当前MTK还没有推出自己的VR套片,推测后面应该也会很快推出。高通最新的VR套片,官方命名是SXR2130(P),下一款套片SXR2150。meta最新的quest 2和quest pro以及pico出品的pico neo 3和pico 4都用的是这款SOC。据说quest在硬件上与高通进行了合作,在SOC上额外集成了处理camera相关数据的DSP,camera的数据不需要经过CPU的处理,经过DSP处理好以后直接送到slam算法的中(也在DSP上运行的),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从软件上可以看出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在CPU的进程里面已经没有了camera相关的进程了。我们的硬件也可以考虑类似的思路,将有瓶颈的任务逻辑通过增加额外的硬件来分担负载。

        其次,就是散热,这部分也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我涉及的不多,所以这里也说不出啥来。我的粗浅的理解来看,就是尽可能的用各种散热设计(散热贴片,散热导管,散热风扇等)讲发热元器件的热量尽快的到处到外部环境中,从而使核心元器件的表面温度降低,能够更好的发挥出硬件的性能。通常来说,其他条件都不变,温度越高消耗的能量越多;我们使用8450的CPU芯片初步做了一个评估,温度升高一度,CPU的耗电升高6-10ma(不一定准确,仅做参考),所以说温度既影响性能也影响功耗。如果可以的话,各种元器件都尽量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温度运行对系统是最友好的。

        最后,也是我们的重点,软件系统的优化,这部分细节很多,每一个方面可能都有不同的工具进行监测,后面会逐一的进行介绍。软件的优化点很多,我们可以按照不同的思路进行分类,一般来说可以按照硬件器件和功能流程来进行分类。按照硬件器件(主要是处理器),我们可以分成CPU性能,GPU性能,CDSP性能,ADSP性能,VPU/DPU性能,内存性能,IO性能等;按照流程来分析,可以分为输入系统性能,显示系统性能等,在这个之外的还包括系统性能等。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