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最好兴趣驱动,但有两个误区

在当下,不少身在厂里的人,都在琢磨搞个副业,说说我的想法。

首先明确一下定义,如果一个人同时在做多件事,那么,何谓主、何谓副?不妨把在相当时长内 单位时间 收入少 的叫做副业吧。如果你能通过做一件事持续高效的赚到更多的钱,那就是你的主业,而不应该管他在常人眼中是不是一份传统意义上的正经(全职)工作。

首先,在主业发展良好的时候,不建议搞副业,应该集中优势兵力谋求主业的上升。

确实,大多数人考虑副业,也是在主业(有了可预见的)增长放缓之时开始,和业务第二曲线的逻辑类似,主打一个未来可期。

既然主业上升无望,又(通常会导致)不喜欢,可能也没那么忙了,但为了生计不得不吃“屎”,那就该尽早给自己找个Plan B。

6743c7edf4d4982d53decb1dc150a4f5.jpeg

于是,你会想到什么副业?

你想开个自己的小店?我试过投资一个酒吧,进度条已经走到了“倒闭”。

你想把投资理财做成主要收入来源?作为一个资产回撤超过8位数的大冤种,对这个很久以前的事情,我早已放下。

你想做自媒体?十几年前我就开始写博客,也算是古典自媒体了。

你想做讲师顾问?这个我熟,毕竟也是十几年前就开始“商演走穴”了。

值得认真对待的副业,是那种想把它渐渐变成主业的。只是补贴家用,以赚小钱为目的的副业,不用想这么多,干就完了。

既然副业的收入在开始的时候没那么多,为了能从长计议,我建议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开始,爱好驱动。这样的副业,更可能坚持下去,你也更愿意在主业已经很忙的时候抽出时间去猥琐发育。

按照我的想法,主业选择适当向外求,副业选择适当向内求。而向内求的事情,也更符合职业生涯后期的状态。主业已经是为了钱而吃屎了,副业还是的话……每天琢磨哪坨相对不难吃一点,那日子还有什么盼头。

延伸阅读:职业选择的两种路径:向外求 vs 向内求

既然很难找到一份同时满足多个目标的事情,那就让主业、副业各自满足不同的目标。

f7d589bb28c58aa42dc8a6b144777f2a.jpeg

继续,兴趣驱动的副业,我发现很多人都掉进了两个误区:

第一,喜欢做消费者,不等于喜欢做生产者;

第二,喜欢结果,不等于喜欢过程。

第一,自己对一个行业的喜欢,是喜欢做消费者还是喜欢做生产者?

喜欢吃美食是个吃货,不一定能做成美食探店博主;

喜欢看爽文小说,不一定能成为顶流写手;

喜欢喝咖啡,不一定能开好咖啡店;

喜欢喝酒,也不一定能经营好酒吧……

通常的局面,以专业消费者的身份杀进去,几个月以后,以失败的生产者身份清盘退出。

你做消费者,你付钱,当然爽,把它当成“副业”,就意味着你要别人付钱,从甲方变成乙方,体验的下降可想而知,搞不好最后连这个爱好都被毁了。

第二,是否享受生产过程,只看重结果的事儿,反而很难拿到好结果。

好好想想,你到底是喜欢赚钱,看着账户数字蹭蹭上涨,还是喜欢做投资,为此去做各种研究?

你是喜欢拍打卡照片发小红书、然后因为点赞收藏数据爆掉而兴奋,还是喜欢旅行、喜欢去发现各种美好?

……

结果驱动,总有结果不好的时候,然后就开始自我怀疑、进退两难,主业也耽误了,加速下滑,永无翻身之地。

回顾自己的几次“第二曲线”尝试,无不是“盈亏同源”,自己只喜欢做消费者、看重结果的,都失败了,而自己喜欢做生产者、享受过程的,都还不错。

祝福大家。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前阿里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