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2B都是赋能,所有的2C都是图腾

如题,双押,舒服。

押韵总让人觉得有道理,但还是要解释一下。

我们一直在讨论2B和2C到底有什么差异,好巧不巧我在《系统之美》里看到这样一个矩阵,正好可以用来帮助理解。

10caaf7fe1e2af4341705df79e082613.png

2B产品面向的对象,多为“整体有意图”而“部分也有意图”的,所以做起来,我们既要考虑到关键角色(这部分)的意图,也要考虑抽象出的整体意图,而这个整体意图,最难把握,有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关键个体的意图来揣测,也即这句话——B端产品满足的是自然人的间接需求。

实际操作起来,我们往往会用关键角色的意图,来替代整体意图,并且忽略掉某些非关键部分的意图。

2C产品面对的对象,则多为“整体有意图”而“部分无意图”。你不太可能忽略一个活人的意志,而只为Ta的手、脚做一个什么产品。

也简单说下另外两类。

“整体无意图”且“部分无意图”的产品,有点像过程产品而非终端产品,比如汽车的零部件,按照规格要求制造即可。

而为“整体无意图”但“部分有意图”的系统做产品,则需要产品负责人自己设定一个整体的意图,比如,“我们希望让森林、海洋的发展更符合人类整体利益”,虽然一棵树、一条鱼并不会这样想。

回到2B2C的话题。

2B的产品最终还是整体中的个体来操作使用,而整体和个体的意图有差异,所以要研究个体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和整体的关系。

详见这篇:

2B的用户研究,主要是研究用户之间的关系

而2B广义的赋能,我们拆开来讲,可以是——

提升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管理生产资料

详见这篇:

2B产品,除了功能价值,还有(如2C产品的)社交价值、情绪价值么?有,但……

2C的产品,有三个层次,工具、玩具、图腾。

有事的时候会想到的,是工具;

没事的时候会想到的,是玩具;

有事没事都会想到的,是图腾。

这里面的客单价和LTV差异,不言而喻。

于是,2B是研究广度,研究个体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复习一下B端产品的典型角色,如下图。

c8d3d14f9c94b308f5cf4ee1e983a34f.png

此图虽说基础,但确实有指导价值,比如,决策者不用那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软件,如何帮助他做购买决策?如何在整个产品服务系统中体现出来?

2C是研究深度,深入个体的内心,如下图这个老生常谈的需求三层次。

27b1880f96df333253f789093a29a90d.png

2B2C本来就是人为的分类,两者最终还是要融合。

2B你也需要研究重要角色,比如老板/决策者,的人性与心智,2C你也要研究重要角色之间的关系,比如儿童素质教育产品,对家长和孩子关系的探索。

以上。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阿里前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5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