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产品,目标用户根本不是人……

如题,你该怎么办?

有几种情况——

第一,目标用户是企业,2B,但最终使用产品的还是人类,这篇不讨论。

第二,目标用户是猫猫狗狗,但其实在这个用户生态里,他们的主人也是重要的用户,也不讨论。

第三,这里的“目标用户”需要打引号,因为就根本不是生物,而是另外一个产品,比如零部件之于整机,原材料之于成品,接下来讨论这个。

先看看Chatgpt怎么说。

609ac8d14022aad38a9f18c5c7bbc38b.png

这类产品,非功能需求变得更加重要,对比为“人”而做的产品,它们更“硬”,如示意图。

0eb782a27d8291322c6f550ab38f1d3f.jpeg

找资料的过程中,我学了几个概念。

军工六性,是指军品的六性指标,包括稳定性、适应性、安全性、保障性、维修性和测试性。这些特性是军品研制生产中赋予产品的质量特性,直接影响到军品的效能发挥,也是关系到军品能否形成和保持其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ISO/IEC 25010:2011,是一个国际标准,用于描述和评估软件产品的质量。它提供了一个质量模型,该模型定义了软件产品质量的各个方面,并将其划分为八个主要的质量特性:功能性、性能效率、兼容性、可用性、可靠性、安全性、可维护性和可移植性。这个模型有助于组织系统地考虑和管理软件产品的非功能需求。

FURPS,是一个缩写,代表功能性(Functionality)、可用性(Usability)、可靠性(Reliability)、性能(Performance)和支持性(Supportability)。后来,这个模型被扩展为FURPS+,增加了设计约束、实现需求、接口需求等额外分类。FURPS+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来识别和分类软件需求,包括非功能需求。

都差不多对吧,以上这些非功能特性,亦可作用于职场中的自己。功能特性是我们能胜任什么样的任务,非功能特性是诸如——

是否能稳定输出高质量的结果?极端条件下(比如时间很紧)是否能搞定?和不同的团队、人员配合时,是否游刃有余?……

_________

苏杰(iamsujie),产品创新顾问,《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系列4本书的作者,阿里前8年产品经理,集团产品大学负责人,良仓孵化器创始合伙人。如需产品经理/产品思维/产品创新相关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欢迎联系这个微信(13758212411)。

  • 9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