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体会(3000)项目与文档,系列说明

 

2007 年底之前,也就是开始做产品设计师约1 年以内,我一直只是很单纯的在做产品设计、以及大产品设计 ,在为产品所发起的一个个项目中,扮演的是一个设计师的角色,主要负责“做多少、怎么做”的问题,那会项目经理是开发经理兼任,他负责“何时做、谁来做”的问题。

后来公司发现这样的一些弊端:

对设计师的考核是产品的商业价值,比如用户活跃度等等,而这些指标和产品的用户体验关系极大,大家知道,想把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让用户轻松,必然的代价就是我们受罪 ,特别是开发的同学要额外做很多他们看起来价值不大的细节,比如一个最简单的登录页面上的2 个 输入框,一个填帐号,一个填密码,想体验好一点,就要考虑如何限制输入内容长度,如何控制输入非法字符,如何给用户提示等很多问题。简单说一下输入帐号的 长度控制问题,就又要考虑是点击“登录”提交表单时判断?鼠标焦点移动到密码输入框时判断?还是输入帐号时随时计算长度直接判断?……

开发同学的考核一般来说是项目的完成情况,Bug 数量,很显然,如果他们做项目经理,矛盾就自然而然就发生了,开发的同学会倾向于简化项目,尽量少做、做自己熟悉的,使得项目顺利完成 & bug 很少,但是做出来的东西商业价值不足、用户体验不好。

由于上述原因,公司决定让产品设计师兼任项目经理,这样对我们的要求就更高了,于是我也渐渐的有机会接触了项目管理方面的事情,发现这块“硬功”也是一个产品设计师必备的素质,于是,我们向着全能战士——产品经理,又跨了一大步。

话说一个事物必然有它的两面,如果你只看到了一面,必然说明你只看到了系统的一部分,我还是比较相信在哲学层面上,很多东西都是“守恒”,或者说“对立统一”的。 那么这么做的缺点又是什么呢,留个悬念,后续在一些有关组织结构的文章里再做讲述。

回到本系列,先谈论了 做产品与做项目的异同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创业公司,或者大公司里的创业型团队,特别是对于互联网、软件行业,有一颗 敏捷之心 很重要,所以这部分里有不少关于敏捷的描述。此外举例了适合创业型团队的项目管理方法中的几个关键点,比如 Kick Off 评审会 ,最简单的一句:计划与控制,就是项目管理。

大大小小的项目做了几十个,自然的发现另外2 点提高效率的事情:流程与文档。

流程的作用 ,是把经常做的事情固化,以提高效率,下文有例子描述了 简单的需求流程 ,再举个不好的例子,如果阿里有一位同事不幸去世了,那公司一定会起个紧急项目来处理这件事,而如果是华为,就可以走流程了。项目与流程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并且可以互相转化,后面也会仔细描述。

文档管理主要谈到了两块:一是 模板管理 ,文档为什么要有模板?我们有哪些常用的文档模板?各个模板的目的是什么?相应的又应该怎么设计?举例说明了一些文档具体应该如何写, 已经贴出来的有最最常见的UC ;二是版本管理,提到了版本管理的目的,有哪些常用的版本管理方法及其优劣,顺便讨论一下文档轻重的问题。

这个系列还没有结束,这篇算是一个阶段性小结。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