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

据观察,大龄程序员的出路无非是三条:做管理、自己创业和继续写程序。

    做管理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原因嘛,大环境就是这样,人家不要年龄大的程序员,再加上你年龄大些了,实战经验丰富,不让你带人让谁去带?可是这么看似很自然的事情也不容易:程序员大多不善交际,做管理就是管人理事,管理也是需要许多知识的,不是光有技术资本就能管得了人理得了事的,所以从单纯写程序转到管理能不能转过来还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自己创业,想自己创业的程序员至少在技术上已经有了相当的资本。但跟搞管理一样,你还缺许多技术之外的东西:比如管理经验,比如人脉,比如市场等等等等,比单纯转管理要难得多,风险也大的多。

    再就是继续,继续写程序,这种国内的企业基本没人要,有N多有拼劲要求又低的小年轻在等着呢,谁愿意要你来写程序?那就只有去外企,国外四五十岁了还在写程序的大有人在,三十岁算是刚入行。所以外企不大在意你的年龄问题。这也许是为什么我们总是缺乏基础软件、总要在人家的软件基础(比如操作系统、开发语言、代码库等)上做二次开发的原因。可是这个也不一定好转,其一是英语问题,能砍倒一大片人;其二是现实生活问题:除非你生活的那个城市就有不少做软件的外企,否则,你动得了吗?

    国内的软件不像制造业,允许老师傅的存在,只要还能干,就越老越吃香,当然还得学会用现代化的工具才行,但这基本不是什么问题。

    以前老想着靠经验拿高薪,但这经验仅仅是工作时间吗?准确一点说仅仅是做软件的时间吗?也不是,确切的说法应该是行业经验。同样是写程序,我在五年间工作过四家公司,分别是电力、金融、仪器仪表、交通行业,所以写简历的时候就发现自己的技术和行业背景都很杂,什么都会一点又什么都不精。

    所以想靠技术吃饭,不是技术好工作经验多就行那么地简单。一方面得坚持自己的方向,比如做游戏就一直做游戏,做网络就一直做网络,做运维就一直做运维等等,其它方向的工作我根本就不怎么考虑,这样才能在一个方向上积累下来;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行业经验的积累,尽量全面地把握整个行业和各种细枝末节,这才是真正的经验资本——否则单纯写程序,几千块钱抓个人来就搞定,非得用你?
  • 134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