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momenta为何选择做无人驾驶??很全

来源

选择人工智能:做实验的成本低

曹老板清华本科毕业后获得了直博的机会。选择方向时他做了一番调查,定了三个候选:经济学、生物智能和人工智能。最后他的裁定标准是:做实验的成本。经济学发展缓慢,今天大家还在研究200多年前的《国富论》。究其原因是做实验的成本巨大,周期长,等结果往往要若干年到数十年。生物智能则好多了,博士生阅读的往往是近十年内发表的论文。但做实验的成本还是不低。曹老板举了个例子,有个博士生用一只猴子做了三年的实验,后来猴子不幸死了,于是他的实验得从头再来。而人工智能方向,博士生阅读的往往是几个月前发表的论文(现在可能就是昨天别人提交到 arxiv 的论文)。做个实验往往也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多几天就可以得到结果。所以这个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最终曹老板在2009年选择了攻读人工智能方向(那会深度学习的火都还没点起来呢)。

厉害的人往往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判断标准。一旦看准了方向,他们都喜欢挑战困难甚至尝试颠覆整个行业。

选择无人驾驶

博士退学以后,曹老板先后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商汤科技,紧接着投身创业大军创建了无人车公司 Momenta。对于为何选择无人驾驶这个方向,曹老板说除了对 AI 非常感兴趣,更重要的是无人驾驶是一个可能颠覆整个行业的方向。如果无人驾驶技术成功了,那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打车公司滴滴、Uber们。和他们相比,基于无人车的打车公司有着天然的价格优势,而打车用户对价格极其敏感,哪家价格低就用哪家。因此滴滴Uber们的倒闭也就指日可待。而这也是为什么滴滴和Uber会在无人驾驶技术的投资和研发上花如此大力气的原因:这是一场关乎生和死的战争。

既然选择创业,那就要干一票大的,于是曹老板选择了无人驾驶。

选择做二级供应商(Tier 2)

汽车产业庞大无比,供应商很多,主要分为三个类别:OEM,Tier 1,Tier 2。OEM 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汽车厂商:丰田、宝马、奔驰……这些车厂其实并不“制造”汽车,而是“组装”汽车,因为除了主要的动力部件(比如发动机)外,其他几乎都是由 Tier 1 厂商供货,然后进行组装。类似的 Tier 1 的产品也需要 Tier 2 厂商提供部件。

从下图可以看到,大众途观正面的 logo 背后有一个前置雷达,而这个雷达并非大众制造,而是由 Continental 公司提供,雷达里面的芯片则是由 NXP、Broadcomm 等公司提供。这个例子里,大众是 OEM,Continental 是 Tier 1,NXP 和 Broadcomm 则是 Tier 2。

大众汽车的前置雷达

曹老板说 Momenta 是开发无人驾驶的软件算法,所以选择了做 Tier 2。他们没有选择做 OEM 是因为 OEM 需要建工厂、雇佣很多工人,还得解决大规模生产时的产能爬坡问题,而这些都不是他们的长项。同样的他们没有选择做 Tier 1 是因为得开发配套的硬件平台(类似于车载电脑),而这些也不是他们擅长的。而作为 Tier 2 他们只需要专注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找现有的 Tier 1 和 OEM 合作,这样才能把自己的产品部署到量产车上,最终卖给用户。而用户又可以帮助采集更多的行驶记录。Momenta 采用的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技术方案,这种方案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大,而且往往是数据越多,算法性能就越优。因此能够获得尽可能多的用户并且帮忙采集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没有选择做 OEM 和 Tier 1 的原因,因为新的品牌往往很难打开市场,自然就缺少用户,也就得不到新的行驶数据。

公司的战略基石:AI,Big Data,闭环

这几年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AI)算法强势爆发,在很多领域(比如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大幅度超越传统方法,甚至超过人类。作为计算机视觉最大应用场景的无人驾驶,乘着 AI 的东飞迎来了飞速发展。有着很强计算机视觉背景的曹老板和创始成员在公司创立之初就定下了三个战略基石: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闭环。

目前来看 AI 是无人驾驶最火最有前景的技术方案,作为基石毫无争议。大数据则是由 AI 的特点决定。AI 模型训练需要大量的数据,而且越多越好。在这个无人车公司“群雄并起”时代,数据越多意味着竞争优势,意味着才能活下来。可以说大数据是三个基石里最为重要的都不为过,也正因为如此,第三个基石闭环的推出也就顺其自然了。

闭环意味着形成一个技术->产品->数据->技术的闭环。把技术转换成产品,卖给终端用户,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又不断提供数据,而数据又可以“反哺”技术,使其进一步提高,达到一个良性循环。而这也是 Momenta 选择和已有的 Tier 1 和 OEM 合作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快速形成闭环:把技术转换成产品,然后用“众包”的方式让用户“帮忙”获取大量数据。同时这些产品又可以给公司带来现金流,缓解资金压力。

这次宣讲会不仅让我对无人车行业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更是让我见到了一个优秀公司创始人具有的素质:独特的判断标准,喜欢挑战,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迅速切入行业,然后不断迭代提高。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