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子选股之有效因子

原 多因子选股之有效因子

什么是多因子选股?

玩股票的朋友的朋友应该很清楚,股市之道无外乎:选股、择时、仓控。精通任何一点都可以说在股市中所向披靡。

这次,我们从选股入手,来谈谈量化选股的基本“套路”——多因子选股。多因子选股采用一系列的因子(主要考虑使用价值、成长、质量以及市场等四大类因子)作为选股标准,将多个具有逻辑背景的因子策略相结合,选取在各个因子上综合得分较高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通过这种方式选出来的股票通常不会在某个因子上有特别的短板,能够综合很多信息最后得出一个选股结果。同时,因为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总有一些因子会发挥作用,因此多因子模型的表现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定。

比如高考,高校要从高中学生中录取学业优秀的学生进入大学,需要考察学生的综合成绩,对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地理、化学等各门成绩进行测评,只有综合成绩高的学生,才能最终进入高校。这里,每门功课都相当于一个候选因子,每一个因子的情况——分数都十分透明,可以帮助高校非常清晰地看清学生的实力。

各种多因子模型核心的区别第一是在因子的选取上,第二是在如何用多因子综合得到一个最终的判断。

一般而言,多因子选股模型有两种判断方法,一是打分法,二是回归法。

打分法就是根据各个因子的大小对股票进行打分,然后按照一定的权重加权得到一个总分,根据总分再对股票进行筛选。回归法就是用过去的股票的收益率对多因子进行回归,得到一个回归方程,然后再把最新的因子值代入回归方程得到一个对未来股票收益的预判,然后再以此为依据进行选股。

多因子选股模型的建立过程主要分为候选因子的选取、选股因子有效性的检验、有效但冗余因子的剔除、综合评分模型的建立和模型的评价及持续改进等5个步骤。

候选因子的选取:

因子类型可以概括为9类:规模因子,估值因子,成长因子,盈利因子,动量反转因子,交投因子,波动率因子,分析师预测因子。

1、规模类因子:总市值,流通市值,自由流通市值
2、估值类因子:市盈率(TTM),市净率,市销率,市现率,企业价值倍数

3、成长类因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归属于母公司的近利润同比增长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同比增长率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