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抗匹配简单介绍

1.    阻抗匹配
具有电阻、电感和电容的电路里,对交流电所起的阻碍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阻抗的单位是欧。对于一个具体电路,阻抗不是不变的,而是随着频率变化而变化。类似于向墙上扔皮球,要把皮球传过去,但是墙是硬的,会弹回来,如果是扔到窗帘上就不会弹回来,阻抗的意义就是让发射,接收,传输过程中能量都是一致的衰减程度,不会有能力反射,向皮球一样,连续不断地向墙上扔皮球,如果有皮球弹回来,就会和正在扔过去的皮球撞上,这就类似于一个方波信号在取反的时候有毛刺震荡。
 
阻抗匹配则传输功率大,对于一个电源来讲,当它的内阻等于负载时,输出功率最大,此时阻抗匹配。阻抗匹配是指在能量传输时,要求输出阻抗,负载阻抗要和传输线的特征阻抗相等此时的传输不会产生反射,这表明所有能量都被负载吸收了。高速 PCB布线时,为了防止信号的反射,通常要求是线路的阻抗为单端50欧姆,差分100欧。
也就是P0 = Z0 =Z1=50欧。
 
阻抗匹配一般有2种方式,串电阻和并电阻。
 
经常会见到这种结构,输出串一个电阻,输入并一个电阻。因为输出时,经常内部很低,有很强驱动能力,假设是17欧,串个33欧,输出就是50欧,传输线是50欧,接收时,输入引脚通常是内阻很大的,那么并一个49欧,电阻会比2个都小,接近49欧,这样就实现了阻抗匹配。
那么什么时候都要考虑阻抗匹配?
实际上当电缆的长度对于信号的波长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时,就勿需阻抗匹配的。
考虑信号频率为1MHz,其波长在空气中为300m,在同轴电缆中约为200m。在通常使用的长度为1m左右的同轴电缆中,是在完全可忽略的范围之内。但千兆以太网1000M,在电路板上波长0.2m。和电路板走线走线已经是一个数量级了,需要考虑了。
2.    单端阻抗和差分阻抗
单端就是一根线,高电平1,电平0。差分线,2根线的电压差正代表1,负代表0,可知,差分线可以降低一半的电压达到同样的0-1幅度,但多了一根线。好处是有外界影响时同时影响2根线,抗干扰能力强。
 
3.    层叠结构
打开AD的层叠结构可以看到阻抗计算。
 
单端阻抗和三个因素相关,一个是铜皮厚度,一般是35um,电路板材介电常数,常用的板子是FR4,4.5左右,层厚,一般10mil-20mil,0.127mm的整数倍。用一个polar Si9000的软件来算,50欧单端要多宽的线。
输入参数。
 
差分同理。
 
先选中差分。再输入参数。
 
由此可见,差分需要控制线宽和中心距。实际用的时候,问清楚厂家的层厚,介电常数,就可以设计了。交付文件时大多会填写工艺说明,里面就有层叠结构,说明层厚,材料,就可以了。
 

  • 19
    点赞
  • 14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