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潜式平台及其动力定位系统

36 篇文章 16 订阅
27 篇文章 10 订阅

摘  要

随着工业的飞跃发展,人类对于能源的需求消耗越来越多,陆地和近海领域能源被开采殆尽,而深海领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深海钻井平台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面对深海复杂的海况钻井平台要保持其定位精度以完成采油任务,传统的锚泊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深海作业的定位要求,越来越多的海洋平台采用动力定位系统。

动力定位系统利用自身推进器产生的推力,有效产生力矩和反力矩以抗衡外界力和力矩以保持平台定位。推力分配问题实质上是求解非线性方程组最优解的问题,即在满足一定的约束条件基础上,在众多组合中寻找每个推进器最适当的推力幅值和方向,使其达到推进系统能耗最优和误差最优的目标。本文以半潜式深海平台为研究对象,主要对推力分配策略进行研究和比较。

首先针对钻井平台具体对象,对外界风浪流载荷、平台运动模型等进行分析。同时根据半潜式海洋平台的动力定位系统的特殊性,阐述深海钻井平台推进器的选型、布置并分析其原因,并描述推进器与平台之间的推力特性。

然后结合半潜式深海平台推进器配置方案,重点分析在此配置方案下的推力分配策略。采用序列二次规划法进行推力最优分配,推力分配目标旨在最小化推力系统的能耗和推力误差,同时考虑推进器的推力区域、推力极限等约束,并实现对推力区域的线性化处理,通过仿真结果指出序列二次规划算法的不足,其对初值的依赖性强,结果不稳定,易陷入局部最优。

最后根据动力定位系统推力系统的基本要求,以及推力分配问题在近年来研究现状,深入了解比较各种优化算法的优劣,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量子粒子群算法的推力分配策略,并采用量子粒子群算法制定了详尽的办法解决推力分配问题。在相同的推力指令要求下,分别基于能耗最优和误差最优两种不同的海况要求,比较两种算法的推力分配结果并分析。仿真结果表明量子粒子群算法具有更好的寻优结果,但寻优时间相对序列二次规划法长,所以对于量子粒子群算法应用于工程应用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 动力定位系统;推力分配;序列二次规划法;量子粒子群算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