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429第二十八篇之ADC

前言

STM32F429有3个独立的ADC。每个ADC为12位逐次逼近的模数转换器。该ADC具有19个复用通道,其中16个通道用于外部测量,两个内部源和VBAT通道。AD转换的结果存在一个16位的数据寄存器中,可以选择为左对齐或者右对齐。

本文主要参考资料:

  • ST.RM0090
  • ST.STM32F427xx STM32F429xx数据手册
  • 刘火良,杨森.STM32库开发实战指南——基于STM32F4.机械工业出版社.

框图

请添加图片描述
上图为ADC的框图,是对ADC功能的总体描述,我将其分成7个部分,下面分别陈述:

1.对外引脚

引脚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ADC的供电引脚为 V D D A V_{DDA} VDDA V S S A V_{SSA} VSSA
ADC的参考电压为 V R E F + V_{REF+} VREF+ V R E F − V_{REF-} VREF
每个ADC有16个输入通道,输入电压范围为: V R E F − ≤ V I n ≤ V R E F − V_{REF-} \leq V_{In} \leq V_{REF-} VREFVInVREF。在实际设计中,将 V R E F − V_{REF-} VREF连接到 V S S A V_{SSA} VSSA。将 V R E F + V_{REF+} VREF+ 连接到 V D D A V_{DDA} VDDA,且为3.3V。

输入电压与AD值关系

若ADC的输入电压范围0~3.3V,且ADC为12位的话,那么,实际电压 V V V 与ADC读取 N N N的关系为:
V = N 2 12 × 3.3 V=\frac{N}{2^{12}} \times 3.3 V=212N×3.3

2.输入通道

通道与GPIO

在F429中,每个ADC包含19个输入通道,其中有16个为外部输入通道,也就是ADCx_IN[15:0]。ADC输入通道与GPIO之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通道ADC1ADC2ADC3
0PA0PA0PA0
1PA1PA1PA1
2PA2PA2PA2
3PA3PA3PA3
4PA4PA4PF6
5PA5PA5PF7
6PA6PA6PF8
7PA7PA7PF9
8PB0PB0PF10
9PB1PB1PF3
10PC0PC0PC0
11PC1PC1PC1
12PC2PC2PC2
13PC3PC3PC3
14PC4PC4PF4
15PC5PC5PF5
16VSSVSSVSS
17 V R E F I N T V_{REFINT} VREFINTVSSVSS
18内部温度传感器/ V B A T V_{BAT} VBATVSSVSS

规则转换与注入转换

如上表所示,每个ADC都有16个外部复用通道。可以将16个外部通道分成两组:规则转换和注入转换。

  • 规则转换最多由16路通道构成。一般我们使用的就是规则转换。
  • 注入转换最多由4路通道构成。注入转换就是在规则转换中强行插入的一种转换。如果在规则转换过程中,有注入转换插队,则需要等注入通道完成后,在回归到规则转换。有点类似于中断程序。

转换顺序

规则转换

与规则转换顺序相关的寄存器共有3个,分别为SQR3,SQR2,SQR1。通过这三个寄存器,可以设置规则转换的数量和转换的先后顺序。

SQR3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QR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QR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通过上图可以发现,三个寄存器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

  • SQ1~SQ16:设置第1到第16个转换的通道。若想ADCx_IN16在规则转化中第一个转换,只需要将SQ1设置为16即可。
  • L:用于表示该规则转化的总转换的个数。

注入转换
请添加图片描述

3. 触发源

控制开关

STM32的ADC有两个控制开关,两者都在ADC_CR2寄存器中。

  1. ADON控制ADC的上电与掉电。
  2. SWSTART和JSWSTART用于启动AD转换——软件触发。

外部触发源

除了使用SWSTART和JSWSTART软件触发外,在F429中还可以使用事件触发。

配置触发极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所示,当寄存器值不是00时,则可以通过事件的极性触发外部转换。

触发事件选择
请添加图片描述

4. 时钟与时间

时钟

ADC同时使用两种时钟:

  1. 用于模拟电路的时钟:ADCCLK
    该时钟来自于APB2时钟,通过预分频器进行2分频,4分频,6分频或者8分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数据手册可以知道:
    在STM32F429中,ADCCLK最大频率为36M,而APB2的一般配置为90M,所以,在F429中,AD采样的频率一般设置为:90/4=22.5M

  2. 用于数字接口的时钟——用于寄存器的读/写访问。
    ADC的寄存器读写时钟为APB2。

转化时间

在ADC转化中,所花费的时间功分成两个部分:

  • 采样时间
  • 转化时间

其中采样时间可以通过ADC_SMPR1和ADC_SMPR2来设置。其中可以选择的采样时间分别为:

  • 3个周期
  • 15个周期
  • 28个周期
  • 56个周期
  • 84个周期
  • 112个周期
  • 144个周期
  • 480个周期

若为了提高整个转换过程的速度,可以减小采样时间,也就是选择3个周期的采样时间。

而转化时间与AD的位数成正比,每位需要一个采样周期。这样,就可以知道,一般的,选择3个周期采样时间的12位AD,完成一次转换需要花费的时钟周期为:

3 + 12 = 15 3+12=15 3+12=15

一般的,在F429中,ADC时钟为22.5MHz,所以,总转化时间为:

t C O N V = 15 22.5 × 1 0 6 = 0.6667 × 1 0 − 6 s = 0.6667 μ s t_{CONV}= \frac{15}{22.5\times 10^6}=0.6667\times 10^{-6}s=0.6667\mu s tCONV=22.5×10615=0.6667×106s=0.6667μs

这是数据手册中提供的典型数据,同样可以通过相同的方法算出。

5.转换模式

5.1单次转换模式

在单次转换模式下,ADC 执行一次转换。CONT 位为 0 时,可通过以下方式启动此模式:

  • 将 ADC_CR2 寄存器中的 SWSTART 位置 1(仅适用于规则通道)
  • 将 JSWSTART 位置 1(适用于注入通道)
  • 外部触发(适用于规则通道或注入通道)

完成所选通道的转换之后:

  • 如果转换了规则通道:
    • 转换数据存储在 16 位 ADC_DR 寄存器中
    • EOC(转换结束)标志置 1
    • EOCIE 位置 1 时将产生中断
  • 如果转换了注入通道:
    • 转换数据存储在 16 位 ADC_JDR1 寄存器中
    • JEOC(注入转换结束)标志置 1
    • JEOCIE 位置 1 时将产生中断

然后,ADC 停止。

5.2 连续转换模式

在连续转换模式下,ADC 结束一个转换后立即启动一个新的转换。CONT 位为 1 时,可通过外部触发或将 ADC_CR2 寄存器中的 SWSTRT 位置 1 来启动此模式(仅适用于规则通道)。

每次转换之后:

  • 如果转换了规则通道组:
    • 上次转换的数据存储在 16 位 ADC_DR 寄存器中
    • EOC(转换结束)标志置 1
    • EOCIE 位置 1 时将产生中断

5.3 扫描模式

此模式用于扫描一组模拟通道。

通过将 ADC_CR1 寄存器中的 SCAN 位置 1 来选择扫描模式。将此位置 1 后,ADC 会扫描 在 ADC_SQRx 寄存器(对于规则通道)或 ADC_JSQR 寄存器(对于注入通道)中选择的 所有通道。为组中的每个通道都执行一次转换。每次转换结束后,会自动转换该组中的下一个通道。如果将 CONT 位置 1,规则通道转换不会在组中最后一个所选通道处停止,而是再 次从第一个所选通道继续转换。

如果将 DMA 位置 1,则在每次规则通道转换之后,均使用直接存储器访问 (DMA) 控制器将 转换自规则通道组的数据(存储在 ADC_DR 寄存器中)传输到 SRAM。

在以下情况下,ADC_SR 寄存器中的 EOC 位置 1:

  • 如果 EOCS 位清零,在每个规则组序列转换结束时
  • 如果 EOCS 位置 1,在每个规则通道转换结束时

从注入通道转换的数据始终存储在 ADC_JDRx 寄存器中。

5.4 非连续模式

规则组

可将 ADC_CR1 寄存器中的 DISCEN 位置 1 来使能此模式。该模式可用于转换含有 n (n ≤ 8) 个转换的短序列,该短序列是在 ADC_SQRx 寄存器中选择的转换序列的一部分。可通过写 入 ADC_CR1 寄存器中的 DISCNUM[2:0] 位来指定 n 的值。

出现外部触发时,将启动在 ADC_SQRx 寄存器中选择的接下来 n 个转换,直到序列中的所 有转换均完成为止。通过 ADC_SQR1 寄存器中的 L[3:0] 位定义总序列长度。

示例:
n = 3,要转换的通道 = 0、1、2、3、6、7、9、10
第 1 次触发:转换序列 0、1、2
第 2 次触发:转换序列 3、6、7
第 3 次触发:转换序列 9、10 并生成 EOC 事件
第 4 次触发:转换序列 0、1、2

注意:

  • 在不连续采样模式下转换规则组时,不会出现翻转。
  • 转换完所有子组后,下一个触发信号将启动第一个子组的转换。在上述示例中,第 4 次触发 重新转换了第 1 个子组中的通道 0、1 和 2。

注入组

可将 ADC_CR1 寄存器中的 JDISCEN 位置 1 来使能此模式。在出现外部触发事件之后,可 使用该模式逐通道转换在 ADC_JSQR 寄存器中选择的序列。

出现外部触发时,将启动在 ADC_JSQR 寄存器中选择的下一个通道转换,直到序列中的所 有转换均完成为止。通过 ADC_JSQR 寄存器中的 JL[1:0] 位定义总序列长度。

示例:
n = 1,要转换的通道 = 1、2、3
第 1 次触发:转换通道 1
第 2 次触发:转换通道 2
第 3 次触发:转换通道 3 并生成 EOC 和 JEOC 事件
第 4 次触发:通道 1

注意:

  • 转换完所有注入通道后,下一个触发信号将启动第一个注入通道的转换。在上述示例中,第 4 次触发重新转换了第 1 个注入通道。
  • 不能同时使用自动注入和不连续采样模式。
  • 不得同时为规则组和注入组设置不连续采样模式。只能针对一个组使能不连续采样模式。

6.数据处理

数据对齐

因为ADC转换的数据通常不是一个完整的字节或者字节的倍数,所以,获取的数据就需要进行对齐。在F429中,通过ADC_CR2
寄存器中的 ALIGN 位用于选择转换后存储的数据的对齐方式。可以选择左对齐有右对齐两种。

注入通道组的转换数据将减去 ADC_JOFRx 寄存器中写入的用户自定义偏移量,因此结果可 以是一个负值。SEXT 位表示扩展
的符号值。

对于规则组中的通道,不会减去任何偏移量,因此只有十二个位有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特例:采用左对齐时,数据基于半字进行对齐,除了分辨率设置为 6 位时。分辨率设置为 6 位 时,数据基于字节进行对齐,如图 40 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MA

不使用DMA

如果转换过程足够慢,则可使用软件来处理转换序列。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将 ADC_CR2 寄 存器中的 EOCS 位置 1,才能使EOC 状态位在每次转换结束时置 1,而不仅是在序列结束 时置 1当 EOCS = 1 时,会自动使能溢出检测。因此,每当转换结束时,EOC 都会置 1,并且可以读取 ADC_DR 寄存器。溢出管理与使用 DMA 时的管理相同。

要在 EOCS 位置 1 时将 ADC 从 OVR 状态中恢复,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1. 将 ADC_SR 寄存器中的 ADC OVR 位清零
  2. 触发 ADC 以开始转换。

使用DMA

由于规则通道组只有一个数据寄存器,因此,对于多个规则通道的转换,使用 DMA 非常有帮助。这样可以避免丢失在下一次写入之前还未被读出的 ADC_DR 寄存器中的数据。在使能 DMA 模式的情况下(ADC_CR2 寄存器中的 DMA 位置 1),每完成规则通道组中的 一个通道转换后,都会生成一个DMA 请求。这样便可将转换的数据从 ADC_DR 寄存器传输 到用软件选择的目标位置。

尽管如此,如果数据丢失(溢出),则会将 ADC_SR 寄存器中的 OVR 位置 1 并生成一个中 断(如果 OVRIE 使能位已置 1)。随后会禁止 DMA 传输并且不再接受 DMA 请求。在这种 情况下,如果生成 DMA 请求,则会中止正在进行的规则转换并忽略之后的规则触发。随后需要将所使用的 DMA 流中的 OVR 标志和 DMAEN 位清零,并重新初始化 DMA 和 ADC, 以将需要的转换通道数据传输到正确的存储器单元。注入通道转换不会受到溢出错误的影响。 在 DMA 模式下,当 OVR = 1 时,传送完最后一个有效数据后会阻止 DMA 请求,这意味着 传输到 RAM 的所有数据均被视为有效

在最后一次 DMA 传输(DMA 控制器的 DMA_SxRTR 寄存器中配置的传输次数)结束时:

  • 如果将 ADC_CR2 寄存器中的 DDS 位清零,则不会向 DMA 控制器发出新的 DMA 请求(这可避免产生溢出错误)。不过,硬件不会将 DMA 位清零。必须将该位写入 0 然后写入 1 才能启动新的传输。
  • 如果将 DDS 位置 1,则可继续生成请求。从而允许在双缓冲区循环模式下配置 DMA。

要在使用 DMA 时将 ADC 从 OVR 状态中恢复,请按以下步骤操作:

  1. 重新初始化 DMA(调整目标地址和 NDTR 计数器)
  2. 将 ADC_SR 寄存器中的 ADC OVR 位清零
  3. 触发 ADC 以开始转换。

7.中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3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M32F429 HAL ADC DMA是指在STM32F429系列微控制器上使用HAL库进行ADC数据采集,并使用DMA传输数据的功能。 STM32F429微控制器是STMicroelectronics公司推出的一款高性能ARM Cortex-M4内核的单片机。HAL库是STMicroelectronics公司提供的用于快速开发STM32微控制器的硬件抽象层。ADC(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是模数转换器,用于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DMA(Direct Memory Access)是直接内存访问技术,能够在微控制器和外设之间高速传输数据。 使用STM32F429 HAL ADC DMA功能,首先需要初始化ADC和DMA相关的寄存器和参数。然后,配置ADC通道、采样时间和转换模式等。可以使用HAL库提供的函数来完成这些配置。接下来,需要配置DMA传输通道,并设置传输方向和传输缓冲区的地址等参数。然后,使能ADC和DMA,并启动转换过程。转换完成后,会自动触发DMA传输,并将采样到的数据存储到指定的内存地址中。 通过使用STM32F429 HAL ADC DMA功能,可以实现高效的ADC数据采集。由于使用了DMA技术,数据的传输速度比较快,可以更加灵活地处理和存储采集到的数据。同时,HAL库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和接口,方便开发者进行配置和操作。使用这些功能,可以简化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 总之,STM32F429 HAL ADC DMA功能是一种在STM32F429微控制器上进行ADC数据采集和DMA数据传输的功能,它结合了硬件抽象层库和直接内存访问技术,可以方便地实现高效的数据采集和传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