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6)-----ENVI矢量做ROI 用来裁剪、掩膜

        高光谱处理中,经常会用到ROI,当然可以用来分类,分割,很多的用途,有时候还会自己画出ROI,对于不规则的图形我们经常会用ROI,进行掩膜,这样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目标,同时也是一种去除背景的一种方法。而ROI不是轻易得到的,但是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转化出来我们想要的ROI,例如:这里我们所用到的矢量的方法,建立一个矢量数据,这个很多的书上都有,这里提供你准备好的EVF矢量文件,做一个掩膜,得到你想要的区域,其他的区域不要。

矢量——ROI——建立掩膜——应用掩膜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新建一个矢量图像 evf格式。
2、将矢量数据转换为ROI:
(1)使用Vector->Open Vector打开矢量数据;

(2)在Vector显示窗口中的文件菜单下选择Export Active Layer to ROIs

                                  
(3)选择与ROI对应的文件;

(4)选择每条记录生成一个ROI;

                                      

(5)在在主图像窗口里点击右键,选择 ROI TOOLS,选择Save RoIs保存转换的ROI;

                                        

 
(6)对于线状的ROI,可以事先将线状的ROI转换为面状ROI再导入ENVI,或者根据我们编的程序将线状的ROI转换为面状ROI。

3、使用ROI生成掩膜
 
(1)在ENVI的菜单下选择Basic Tools---Masking-----Build Mask

(2)选择需要进行掩膜的影像 ,然后选择display (其实选第二个也可以但是需要设置,所以这里选择第一个比较方便)                                                 

                                                        


(3)在掩膜定义窗口中,在Options下选择Import ROIs,然后选择前面生成的面状ROI。

                                                

(4)设置ROI的类型,在Options菜单下通过设置Selected Areas ‘off’或是’On’来设定ROI的类型。例如前面的ROI包含的是陆地,而我需要对陆地掩膜就可以将Selected Area设置为’Off’。
(5)生成掩膜
   点击Apply,输入掩膜文件保存的位置,生成掩膜文件。
4、应用掩膜

(1)在Basic Tools下选择Masking-------Apply Mask,首先选择需要进行掩膜的文件,然后在选择文件的对话框中选择Select Mask Band,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前面生成的掩膜文件。

(2)最后输出结果保存。在输出的过程中可以将背景设置为白色或者其他颜色,就是最后你填写0或者255,默认是0.

  • 29
    点赞
  • 15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